关岛同是美国的小岛,虽然关岛的名声远远没有盖过夏威夷,但也是个伊甸田园。关岛的杜梦湾可以让人一踏出门槛便能看到充满五彩缤纷的海底生物之海洋保育区。历史爱好者可到滩头堡、战地、博物馆及纪念碑下触摸历史的痕迹,也可以一睹关岛独有的拉提石、西班牙废墟及战争遗迹。阿珊海滩可是1944年美军抢滩的主战常
塞班岛是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的首府。登上岛上海拔仅420米的踏破潮山山峰,便可看到东面是辽阔的太平洋,蔚蓝的海水中有一道近乎黑色的水道,那便是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塞班岛也拥有很多太平洋战役的历史遗迹,值得一游,日军最后司令部、自杀崖等都是历史爱好者不可不去的地方。附近的天宁岛、罗塔岛也各有历史资源。
亿万年来,奔腾的科罗拉多河从美国西部亚利桑那洲北部的堪帕布高原中,切割出这令人震撼的奇迹——科罗拉多大峡谷,只要登高远望,就可以清楚看到坦如桌面的高原上的一道大裂痕,那就是科罗拉多河在这片洪荒大地上的印记。
自1869年John.Wesley.Powell首次漂流科罗拉多大峡谷开始,100多年来无数的美国探险家追随着他的足迹在大峡谷里挑战险滩,搏击急流,在这里诠释着一种美国精神。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TheGrandCanyon)是世界上最大的峡谷之一,也是地球上自然界七大奇景之一,全世界许多到过此地的人为之感叹:只有闻名遐迩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才是美国真正的象征!
大峡谷全长347千米,宽6至29千米,深1600米。位于美国西部亚利桑那州北部的凯巴布高原上,1869年被美国独擘炮兵少校约翰·卫斯莱·鲍威尔带领的一支探险小分队发现。1919年,威尔逊总统批准将它辟为国家公园,总面积达1100平方千米。大峡谷国家公园于1980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含括了美国西南风物的精典、众多的国家公园,陨星撞击的巨坑,扑朔迷离的峡谷、大台阶状的绚彩断层,硅化木集群,隐藏的印地安崖居遗迹,神秘的化外天地。
“不管你走过多少路,不管你见过多少名山大川,这个科罗拉多大峡谷,色调是那么新奇,结构是那么宏伟,仿佛只能存在于另一个世界,另一个星球。”这是美国早年的自然学家、探险家约翰·缪尔(JohnMuir)在1890年游历大峡谷后,对大峡谷一段中肯的描述。
有美国“音乐山水画家”之称作曲家格罗菲1920年游历了大峡谷之后,激起了强烈的创作欲望。此后他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多次前往大峡谷观察、体验,以其鲜明的音乐形象描绘大峡谷的雄伟、壮观和变幻无穷的美,创作出《大峡谷》交响组曲,被称为“一部用音符写成的游记”。
到大峡谷,第一眼就感受到从未有过的震慑和惊异。感叹在现代文明不断征服大自然的同时,却仍然留下了如此壮丽的原始洪荒。描绘大峡谷是十分困难的,你很难用语言表达大峡谷的景色,只能在亲临大峡谷后,用心灵去感知她的庄严、静穆和深邃,领略造物主赋予大峡谷的瞬息变幻和亿万年的寂寥。
大峡谷位于北美洲内陆,横贯于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之间。这里气候干燥,幅员辽阔,有奇岩、红土、峡谷和印第安风情。美国西部电影里,常常描绘的一百年前那些劫富济贫、匡扶正义的孤胆英雄或牛仔豪杰,骑马挎枪,风驰电掣地走过寸草不生的红土峡谷,越过激流汹涌的科罗拉多河,以及夕阳斜照下无边无际、路途茫茫的如画镜头,大都是在这里拍摄的。美国西部西南四州——亚利桑那州、犹他州、科罗拉多州、新墨西哥州,也自然成为旅游者体验西部牛仔生活的理想之地。
在大峡谷国家公园的电影院里,有世界最大的银幕,诠释着大峡谷的历史和变迁。亿万年前,这里也同喜马拉雅山一样,曾是一片汪洋大海,造山运动使它崛起。然而由于石质松软,经过数百万年湍急的科罗拉多河的冲刷,两岸岩壁被磨擦切割成今天全长近400公里、宽约20公里、平均深度1500米的世界著名大峡谷。
如今俯瞰峡谷,科罗拉多河静静地像一条绿色的飘带,镶嵌在谷底,蜿蜒曲折,波光粼粼。真难以想像,就是这样一条“小河”,曾经带着上百万吨泥沙,用260万年的时间咆哮冲刷而下,从科罗拉多州西南冲向犹他州格兰峡谷,最终到达平静如镜的鲍维尔湖,才造就了今天我们看到的亚利桑那州那原始蛮荒、苍茫幽邃且壮美神奇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正像当代美国作家弗兰克·沃特斯(FrankWaters)对大峡谷的评价:“这是大自然各个侧面的凝聚点,这是大自然同时的微笑和恐惧,在它的内心充满如生命宇宙脱缰的野性愤怒,同时又饱含着愤怒平息后的清纯,这就是创造。”大峡谷创造了美,创造了一种境界,一种令人永难忘怀的感动和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