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太阳的余晖射进了我房门中的一个阴暗的角落,那儿倚靠着一个大书柜。我从椅子上站起来,信步迈向书柜,打开门把,出现的是琳瑯满目的书籍。我拿起一本书、在翻开第一页的顷刻,我进入了书的世界。
儿时,我就开始阅读绘本,并且对他们爱不释手。绘本中那美丽的图案、缤纷的色彩,有趣的情节都像磁铁般深深吸引着我。有时,我会跟着大野狼一起去骗小红帽;有时,我会和青蛙王子一起游泳;有时,我也会和小猪一起盖房子,每天,我都享受到不同的读书乐趣,陶醉在书的世界。
长大之后,我开始放下绘本,接触其他的书籍,同时也发觉了读书给我另一个不同的感受,那就是获得知识的喜悦。偶尔,我会翻一下爸爸的百科全书,吸收更多的知识。当我在阅读《白鲸记》时,会感受到老船长的固执,及大白鲸的凶猛,和惊险的海上生活。当我在阅读《丛林奇谈》时,透过一个被狼养大的少年的故事,了解人与兽之间,其实是能做朋友,彼此好好相处的。当我在阅读时,在高潮迭起的剧情中,都会舍不得放手。这,就是读书的乐趣。
莎士比亚曾说:“知识是我们藉以飞上天堂的羽翼。”对我而言,书就像是知识的泉源。读书,能为我打开知识的大门,也能充实我的内涵,扩展我的视野。雨果也说:“书籍是改造人类灵魂的工具,它对于人们之所需,就在于它是滋补光明的养料。”我也觉得,书籍就是雨果所说的养料,它能净化我们的灵魂,填补我们的缺点,使我们更有气质。
阅读,是一种可贵的乐趣,也是一种最容易取得的乐趣。我觉得,其实读书并不是为了考试、赚钱,而是为了满足内心的需要,不然读书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我们也能把书当作我们人生的良师益友,在我们伤心时还有书能默默的陪伴我们,让我们得到心灵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