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中议论文辩证思维的培养
一、辩证分析,把握分寸,一分为二看问题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看问题不能太片面,凡事要一分为二,不可走极端,要留有余地。在肯定某一事物的同时,应适当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否定某一事物的时候,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对其中正面积极因素应适当加以肯定,这样才能使人心悦诚服。
在个性与集体的话题作文中,有同学这样写:追求个性与注重集体表面上似乎相互矛盾,实际上两者是密切相连,可以相促进的。集体需要有个性的创性与独特的魅力才能发扬壮大,个体要服从集体,时刻有团结意识,才能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作用。
当然追求个性、崇尚英雄本身并没有错,但个性是要在共性的基础上建立的。也就是说要有团结协作的集体后再施展个性为好。这样就很好地分析了个性与集体的辩证关系。
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分析问题,才能全面地认识问题,避免认识的片面性。分析问题时,既要看到它的这一面,又要看到它的另一面;既要看到它的正面,也要注意它的反面。对立统一的思想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核心,它准确地提示了事物运动的源泉和动力,运用对立统一观点分析问题,应该是议论文写作的一个基本方法与途径。
二、辨证地看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发展是事物运动最本质的特征。任何事物都是发展的,是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并且事物还可能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因此,我们应该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来分析问题,这就是辩证分析。
议论文写作,应抓住这一最本质的特征,透彻分析事物的矛盾运动和发展变化规律,思路才能纵横掉阖,论述才能辩证有力。
对于素材扛起责任,做一领跑者(介绍格力空调董事长董明珠),一位学生围绕责任写道:仰首瞻望,我看见一袭红裙的她,执着刚柔两面旗帜,便感动了一片天地。她在管理企业时的刚毅原则可能会让人觉得很冷血,但那都是为了事业发展的责任心使然。纵然尘世浮华,还是不能掩盖她身上夺目的光彩,亦不能抹去她兼济天下的情怀。传奇女子董明珠用责任的如椽大笔,描绘了她独一无二的人生。对内,她始终以企业员工为生命线,努力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对外,则扛起了服务社会的大旗,积极地投身公益,为社会减轻负担。
诚然,事物本身都存在对立的两个方面,董明珠这个素材也是如此。此片段深入挖掘董明珠刚性之美的丰富内涵,同时兼顾柔之品性,辩证分析中明确了观点。
同是面对这则素材,一位学生则转换思路,就坚持与改变这个话题写道:
虽然她36岁前的人生平淡无奇,但36岁后的她用自己的坚忍和执着走出了一条别人无法复制的路其实,能够在36岁时重新选择和定位自己的人生,并且一直坚持,本身就需要种令人敬佩的勇气,人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面对困境时,我们必须勇于改变自己但一味地改变,会让自己毫无方向,适度的改变则能让自己走得更远我从来就没有失误过,我从不认错,我永远是对的量明珠的这份自信与霸气在有些人看来是执拗的,但这也正是她刚毅、有坚持的表现董明珠正是改变了该改变的,坚持了该坚持的,所以,她的人生很精彩
学会用发展的观点来分析问题,需要在思维方面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需要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素材的丰富内涵,这样写出的文章才能说理透彻、论证严密。
三、用联系的观点辩证地看问题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总是和外界事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分析一个问题时,就要注意它和其他有关问题的联系。从事物普遍联系的观点看,一方面,要正确分析和区分前人的成就和缺陷、是与非、功与过、精华与糟粕等;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分清哪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哪是矛盾的次要方面等。
如材料:有一群鸟雀飞来了,捕鸟人布了一张大网在林中等待着,结果网到了不少鸟雀。有一个人在旁边仔细观看,发现每一只被网的鸟头只钻进一个网眼。他心里想,捕鸟何必那么麻烦地把许多网眼结在一起呢?于是那个人便制做了一些单个网眼挂在各个树枝上,结果一只鸟也没有捕到。阅读上则寓言,确立立意,自拟文题,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
析理提示,系统和要素相互依存,相互作用,不可分割。在系统整体中,要使局部受控于系统整体,同时又反作用于系统整体。一个一个的网眼,只有组合起来,形成网,才能发挥网眼的个体作用。网眼一旦离开了组合的网,就失去了自身的作用与意义。正如一滴水若从水流中分离出来,便很快会蒸发消失,若与无数的水滴汇聚起来,才能奔腾咆哮,汇入大海,便会掀起狂澜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