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着抗美援朝去看的《金刚川》,结果确实有些让人失望,离电影开场不到两分钟的时候,还是只有我一个人,电影开场三分钟以后,陆续进来了两个人,从电影开始到结束,全场也就我们三个人。
票是下午18:15开始的,并不算太晚,但是整个影院也没有多少人。(这条街其实是西安很堵的一条路,车辆人流都是非常大的。)
偌大电影院空空如也,在朋友圈发了包场的消息,也有朋友回复,昨天自己来看的全场也只有两个人,回来跟家人开玩笑说,要不是我买了那张票,电影院就不用放了,毕竟3张票顾不上成本啊,对于目前这部片子8亿的票房,我没有不会怀疑的,毕竟其选材和宣传上是下了功夫的,但是想要达到管导的另一部电影《八佰》的30亿票房,几乎没有可能。
豆瓣的评分也不高,截至目前只有6.5分。
值不值这个电脑票价,我们暂且不论,本文将从电影内容的角度深度分析其为何远远低于大家的期待?
01 影片内容单一
但凡有些历史背景的人都知道,抗美援朝是一个大素材,其历史背景我国在建国后1950年,美国在新中国一边倒与苏联建立外交关系之后,战争狂人麦克阿瑟等在美国政府的授意下,先后在朝鲜半岛投入近100多万的兵力,包括步兵骑兵空军海军等,驻军南韩,越过南韩和北朝鲜的三八线,妄图占领朝鲜半岛,而日本当年也是以朝鲜半岛作为跳板发动侵华战争。
唇亡齿寒,新中国刚建立不久,工业化还非常落后,国家百废待兴,美国在这个时候发动侵占朝鲜的战争其目的无疑是同日本一样,再次以朝鲜半岛为跳板,发动侵华战争,以防止中苏关系的友好发展,侵略到自己在远东的既得利益。
大规模的抗美援朝战争,一触即发。
中美双方先后投入兵力分别为135万、120万,被迫参与战争的百姓此次战争,规模或达500万以上,伤亡人数近120万,每个参展军人后面都是一个家庭,这场战争的残酷、血腥,毁灭性,不言而喻。
我们熟知的上甘岭战役,也发生在抗美援朝期间。
上甘岭战役中,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
战斗激烈程度为前所罕见,特别是炮兵火力密度,已超过二次大战最高水平。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高地的土石被炸松1-2米,成了一片焦土,许多坑道被打短了五六米,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持续鏖战43天,敌我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我军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
上甘岭战役的情景,我在《金刚川》再一次看到了,一样是被炸得面目全非,血流成河的山河,来来回回夺取阵地的反复伤亡,这是一个群体的伟大,也是一个群体的精神,面对美国的空军无限制的空袭,这更是一场135万中国志愿军的血肉之战。
但《金刚川》并没有表现出来,围绕着金刚川上的一座桥,战士们连续七次修复三十七米长的大桥,空军反复投炸弹,炸一次修一次,修一次炸一次,最后志愿军人便用自己的身体支起了一座“人桥”,辅助全军通过,最终美军放弃继续轰炸。
人桥是全电影的亮点,最让人动容的地方,当然还有十七八岁小战士们的视死如归也同样让人催泪。
个体人物形象的饱满也掩盖不了内容的单薄,这便是全部的故事,用一个老兵的口吻讲出来了,看完了也就完了的感觉,有前因也没有后果,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彰显了我们的士兵们伟大的,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
02 表现手法单一
不仅影片的内容,其实影片的表现手法也是很单一,就像我们小时候写作文,写不出来的时候,常用的句式就是,爸爸说,妈妈说老师说,同学说我说。
《金刚川》故事也是这样讲述的,整个片子分为四大部分,第1部分讲了几个连的主人公,主要是几个主演所承担的角色;第2部分,讲了美国的空军,更多的是突出了战争狂人的情绪化特征,为了炸毁中国的高炮,他脱离了部队擅自行动,最后与我们的炮兵连同归于尽;第3部分,讲述了高炮战士的视死如归和兄弟情义;第4部分讲桥,因为一开始修了炸了修,最后需要在凌晨5点前实现全军渡河会战,所以士兵在最后半个小时内架起了人桥,作为影片的升华。
何况影片中里面大段的重复,从4个不同的角度重复的去讲“轰炸桥这个事情”,我不知道管导是不是用这部影片尝试一种新的影视表达,毕竟之前的电影还没有这样拍过。
03 乏味且没有创新力
《金刚川》以4亿投资、3位国内硬核导演、一系列国内直男演员组成主创团队,上个周末上映时也表现得牛气十足:票房一天一个亿,结果确是是高开低走了!
如果我们冲着体会爱国精神,感受和平主义,去看这部片子,那基本上没有新的收获。如果是冲着普及历史,去看的话意义不大,因为它很多细节偏离历史,仔细的网友,可以从网上找到相当多的历史素材,在此我再次不做赘述。
现在只想就电影说电影。
看过《八佰》的朋友们都知道里面有苏州河,有一座难以度过的桥,有一匹白马,有赵云,有毁坏的照片……
当然《金刚川》里也有一条看似渡不过去的桥,有一匹受惊奔跑的白马,同一个镜头回放几遍,也有视死如归,保家卫国的赵云……
硬核内容重复度达到50%。
国内二战的电影,真的走不上国际舞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