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他是电影简介里面“品行不端”却怀揣教育梦想的大学教师的代表。他有远大的梦想但是他是自私的,为了梦想可以牺牲一切。把一头驴写成吕得水老师申报到教育部领取工资作为学校经费,又因为特派员下来调查找铜匠冒充吕得水老师,撒下一个谎就要用一百个谎来圆。特派员第一次来时他们的行为我还是能理解的,特派员第二次来随着单纯的铜匠变腹黑,每个人的行为我都觉得inconceivable。我不知道他的底线在哪里,电影中好几个时刻我都以为他要说出实话了,可是他一次次的让我失望。我以为吕得水要求大家骂一曼的时候他会爆发,我以为他给一曼剪头发的时候他会爆发,我以为特派员让他的女儿孙佳冒充吕得水未婚妻的时候他会爆发,我以为特派员让孙佳跟吕得水举行婚礼的时候他会爆发……都没有!失望透顶!当影片最后他们得到处分但是学校保留下来的时候他们想当过去什么都没发生,大家一起聚聚气的时候,发现一曼自杀。过去的怎么就能当成没发生过?伤害已经造成了,太天真。电影中还有很多场景展现这个知识分子的天真,就不剧透了~~
周铁男:他是一个热血青年,可是他被特派员手下的枪吓得骨气没有了。我想理解他,可是又想到抗战时期那些即便被枪指着也绝不说出机密的战士,他还是太软弱了,表面上天不怕地不怕实际上怕得要命。他喜欢孙佳但是劝服孙佳嫁给铜匠,还美其名曰人家有枪咱们啥也干不了只能卧薪尝胆我就想扇他一巴掌。铜匠跟孙佳的婚礼上,铜匠的老婆找上来把警卫员手里的枪一把打掉,与周铁男害怕枪形成了鲜明对比。后来一切尘埃落地,孙佳去延安投奔大哥,行李里有周铁男给她的弹力球。驴车因为一个石块弹力球全部落下来,我想即便没有这个石块,孙佳也会扔了这些五颜六色的弹力球。她对周铁男其实是有感情的,可是他让她太失望了!
裴魁山:电影一开场是一个期末总结大会,他还是有很多想法只是抠搜的就是爱钱嘛,我觉得这人还挺可爱的。可是在他表白一曼被拒,看到一曼与铜匠发生关系的时候他变了,变得无比的恶心。随身带个小本本算账,钱钱钱!当吕得水要求他们骂一曼的时候,他的丑恶嘴脸完全的暴露出来,再联想到前面他表白一曼说的话,这人简直太虚伪!对他我不想多说。
铜匠:铜匠本来是个老实孩子,他的变化从一曼骂他牲口开始,他想要跟着特派员走甚至想跟着罗斯去美国,可是他忘了他只是一个铜匠。关于他有个情节让我觉得很讽刺。他不愿意照相说会短命,在一曼睡服了他后,他可能觉得他愿意为了一曼照相短命也不怕,在罗斯来见他的时候他装死,灵堂上挂着的就是那张照片,也算是短命了。哈哈
这部电影让我开始怀疑人之初到底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了。他们的变化对比太明显,让我思考是不是他们的本性就是后期暴露出来的那么丑恶。我不知道这部电影想让观众了解什么,是反映当时的民情么?我只感到特别丢人,美国人给一个老师赞助了10万,特派员吞了7万,剩下的3万几个老师平分,还想了各种滑稽的办法骗钱,呵呵。特派员一开始说校长的污点是他的儿子去了延安,影片最后是他的女儿去投奔大哥。这是为了弘扬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