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资电影”这个名词我们早就不陌生了,如此国际化的词汇总是充满了很多诱惑性,就好像那句“中西药结合疗效好”的广告语,让我们能在大银幕上同时看到自己喜欢的中国和外国的演员,或者用好莱坞的特效来讲咱们中国的故事。然而中国观众被无情欺骗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远有《功夫之王》,近有《勇士之门》,背后的尴尬更像是中药和西药起了对抗反应,更别说时不时会有某些不要脸的国产片宣传套路,说自己是《阿凡达》团队打造的了。
长城》似乎是真正对得起“中外合资”的意义了,尤其是拥有维塔和工业光魔这样世界顶级特效团队的资助,加上导演是我们很熟悉的国师,总会让我们相信,特效绝对是有保障的,而即便是好莱坞的编剧,至少在老谋子的把控下,文化表达上应该不会太走偏,毕竟,演员们终于不用从头到尾都说英文了。这样的改变,其实是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到今天的必然产物,而张艺谋顺利接过此棒也不算意外。毕竟,论国际影响力,国内范围的导演张艺谋说自己第二,也没人敢说是第一了吧。说白了,《长城》其实就是老谋子不出国门进军好莱坞的作品。
而事实是,《长城》真的是太国际化了,这样的国际化,不是“中国的就是世界的”,而是原来“世界的也可以是中国的”。全片主要讲一件事,人打怪兽,类似的题材,在好莱坞数不胜数,并且,通常都是以科幻片的方式出现。美国人民缺乏足够悠久的历史,所以总爱幻想未来,并且标榜自己在地球上的代表力和先进性,以及个人英雄主义的美国精神。看完《长城》才发现,原来美帝人民打外星人那套东西放在中国古代的背景也是可以说得通的,于是我们可以直接从传说中找到“饕餮”的名字,设计出有青铜器质感的样式,你看,多么有中国特色呀。然而本质上,还是把一个通行的故事强加上了中国元素的标签。如果以后广电总局开放了,我们早晚有一天也会像当年打饕餮那样去手撕外星人呢。于是长城变成了为了防御饕餮而建的工事,本质上又和《僵尸世界大战》还有《进击的巨人》里建的高墙差不多。当然,咱们的长城机关重重,毕竟要对得起片名嘛,不然干脆起名叫《饕餮大战》或者《进击的饕餮》好像也没毛病。
这样一来,好莱坞编剧在本片的存在感就很强了,全程套路满满,bug满满。比如,既然黑火药那么厉害,为什么一开始一直不用,你哪怕说明一下因为黑火药比较稀有,只有关键时刻才能用也是可以的嘛。呆萌同学的转变也是有点突兀,您要非说这是真爱的力量可以抵过几十年的颠沛流离我也是服的。“擒贼擒王”的设定实在是太《独立日2》了,而且朋友们,这回干掉反派的又……T……M……的是炸药!
除了套路和bug,本片居然没有一个配角的塑造是成功的也是蛮厉害的,是的没错,是没有一个,没有一个,没有一个,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请问诸位看完本片之后到底记住了几个除了外国友人和景甜老湿之外的角色呢?记住了,只能说,你是那位演员的真爱粉。我能说直到最后字幕出来我才反应居……然……还……有……陈……学……冬老师么!当然这也不能全怪编剧,据说老谋子自己也删了不少戏,而角色的单薄也无形中加大了表演的难度,《长城》很有可能成为诸位小鲜肉表演履历表上的一块黑历史。
如此不走心的《建国大业》式的数星星,加上简单粗暴绝对够分量的无脑特效场面,不乏雾霾突击那种惊悚效果,还有各种朝你扔东西提醒你瞧瞧咱这3D多逼真,自然少不了老谋子标签式的色彩运用,区分各个军队的队服,还有最后《金陵十三钗》教堂附体的宝塔之战,击鼓阵仗、人海战术、祭奠仪式又充满了谋式行为艺术,所有这些形式上的饱满与酷炫都塞进这短短的90分钟正片里,国内外通吃的圈钱意味溢于言表,这不就是“饕餮”吗?
如果《长城》票房大卖,只能说好莱坞这种被验证了100多年的叙事方法在今天依然是可以吸引国人的,而《长城》票房失败,也许能说明观众对商业大片内容上的注重吧。饕餮吃到肉反哺了兽王就是胜利,《长城》赚到钱喂饱了投资方就是胜利,这注定是一部以票房论成败的电影了。
最后,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今年《釜山行》热的时候,有人问中国电影跟韩国电影差多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