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几天前还在烦恼,为什么要去乡村学校呆六天啊,那日子怎么得完啊。不想,一眨眼,今天就是在酒埠江完小交流的最后一天了。离开学校之前,我们小组的五个人,拿着相机,围着校园转了好几个圈,照了很多合影,和孩子们的,和教学楼的,和老师们的。我们想多看一眼,想把校园的各个角落留在自己的脑海里。为什们短短几天,我们就和这所学校结下这么深厚的感情?是干净整洁的校园加上目之所及的青山绿水新鲜空气让我们心灵放松?是孩子们自己提着重重的水桶、踮起脚尖晒衣时黝黑的脸上依然是最灿烂最甜美的笑容也愉悦着我们的心情?是大部分年过半百的老师一支粉笔就演绎一节精彩的课堂让我们深深震撼。同时也让我们更加不敢懈怠自己的教学交流工作,深怕亵渎了他们对于教育事业的认真执着。所有的一切,六天在这个学校的所有场景,一棵树,一个笑脸,一节课,只要一安静下来,这些就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了回放。
老师们是那么淳朴热情友善,他们对工作又是那么认真负责。还记得五年级13班的班主任叶青老师,我们的主题队会是定在他们班,只要是我们排练的时候,叶老师就守在旁边,告诉我们谁谁适合当主持,谁又适合演小品。帮我们借来耳麦、红领巾。甚至中午也不休息。正因为有她的协助,全班同学齐心协力,主题队会开展得非常成功,孩子们在主题队会上表现出来的活泼大方,令酒埠江完小的老师刮目相看。我想这次队会也会给孩子们的留下难忘的回忆。
在这里的几天,也是我们几个人忙碌充实的一周。五人共听课五十多节,上课六节,推出公开课三节,开展主题队会一次,家访一次,参加评课活动两次,上传雨花区教育局局网新闻十几篇。其中有一节公开课,是应对方学校要求,临时确定教学内容。因为酒埠江的校长说,他们学校没有专职科学教师,很少正正经经地上过科学课,因此特别想我们能上一节科学课,让他们的老师听听。虽然这不在我们的计划内,但我们的科学老师黄笑毫不犹豫的接受了这个任务。虽然教材和我们的不一样,虽然学校仪器室根本就没有什么实验器材,这些困难难不倒我们。我们最后根据学校设备的局限性,考虑乡村孩子的科学素养等实际情况,确定了《声音是怎样传播的》这个教学内容。白天,我们在学校试教,了解学生情况;下班后我们去镇上的超市买实验器材,晚上再一起琢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这节科学课效果非常好,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杨婷老师试教完美术课后,发现这里的孩子不仅是美术基础极其薄弱,而且胆子特别小,放不开,上课很少举手答问,画的美术作业要求要半张A4纸大小,无论如何总是只有钱币大小。试教课后,杨婷老师马上进行了调整,决定不仅用自己的样作示范,同时把仅有的几幅画得好的学生作品拿出展示,鼓励同学们大胆地作画。同时上课时也加进一些游戏环节,激发兴趣,教态也更显亲切随和。公开课的效果也比试教课的效果要好。
我和陈宁老师一起开展的主题队会就更不用说了,除开训练完整的队会程序,队礼姿势也逐一纠正,主持人要一字一句地教,话要如何说,手势要如何做。为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我们去买了一些小玩意作为奖品,鼓励他们大胆地说,大胆地唱和跳。同时我们也是真心实意地想通过一个个小小的玩具来体现我们对他们的喜欢。
最受欢迎的要数体育老师满益梁了,和孩子们混了两天后,孩子们对他是极其崇拜,走到哪里都有一大群男孩女孩围攻,要他签名做游戏聊天。我们都笑他真正过了一把明星瘾。
这几天,我和学校的周国荣校长及其他行政的交谈也很多,我向他们请教他们管得好的地方,他们也就学校的教研活动、教师培训、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学校安全管理等方面多次交流。
六天的时间,双方学校的老师都在这次活动中收获很多,都对这次交流活动非常满意,并且都有意向进行长期的教学交流活动。期待着下一次活动的开始!
这次交流活动也让我认识到,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不管物质条件的好与坏,总有这么一群人,热爱教育事业,默默无闻地耕耘在教育的土地上。这些人是你,是我,是他,是千千万万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