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钱学森》观后感作文
当在提笔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忖度再三,迟迟不敢落笔。因为他,不仅是一位学识超群的科学家,更是兼有一颗爱国之心的中国人,无愧为吾辈之楷模。他,就是我校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
电影《钱学森》当中,主创人员很好地再现了钱学森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时获得的重大成就。他被视作美国国防现代化推进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正当他的事业蓬勃发展,美国军方重用他的时候,他做出了在当时美国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一个举动,就是想回到刚刚获得自由民主的新中国,建设祖国。他的行为激怒了美国军方,于是正当他准备用自己的学识回国一展宏图时,却被美国当局软禁,约束其人身自由。然而这些却无法阻挡一位科学家对于国家的热爱和建设祖国的抱负。凭借着我国在国际外交上的不懈努力和斡旋,以及钱学森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永不屈服的精神,钱学森终于回到了中国。最终在国内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带领一支具有顽强拼搏精神的团队,造出了我们国家自己的核武器,大大地推动了我国国防军事力量的发展。
影片在讲述故事的过程当中,对于人物的形象的刻画可谓是入木三分。对于细节的处理则令我们对于钱学森的人物形象有一个更加清晰的把握和认识。其中有几个细节十分值得揣摩和回味。
一个是在钱学森被美国特工怀疑甚至诬告为“红色特工”的时候,他的人身自由权受到了严格的限制;他也不再获得机密科学研究的许可。在这个时候,钱学森也曾万念俱灰,但是出于对科学的热爱,他很快从灰暗当中走了出来。作为一个在空气动力学有着非凡造诣的专家,他转而在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中潜心研究,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著《工程控制论》。此书被他的导师冯?卡门读后,感叹道:“你在学术上早已超过了我。”而当我们今天来回顾这段往事的时候,我们都会不禁感叹于钱学森对于学术的执着追求,他触类旁通的天才,和在身心俱疲的情况下的受辱不惊。在这种情况下获得如此大的成就更为不易,或许正是对于科学无比赤诚的热爱,对于世界不懈的探索,才是使得他完成科研成果的巨大推动力。
而当钱学森回到了梦萦魂绕的祖国时,才发现在刚刚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中国百废待兴。没有完备的科研仪器,没有充足的专门研究性人才,没有充裕的科研资金,搞自己的核武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可是在如此艰苦卓绝的条件下面,钱学森并没有屈服,他努力扛起了建设国防军事力量的重担。没有科研仪器,他自己设计,吩咐制造;没有研究人才,他耐心地一遍又一遍讲解原理;没有足够的资金,他谨慎小心,力保一次性成功。凭借着他对于国防建设事业的高涨热情和孜孜不倦的工作,他最终率领着他的团队最快地完成了国家交付给他的任务。而在钱学森返回中国之前,曾经有美国人劝阻他不要回那个“原始的农耕社会”,因为他的才华将无从施展。然而钱学森却用自己的行为回击了这种鄙夷与不屑,证明了“中国人并不比外国人差”的真理,为中华民族着实扬眉吐气了一次。
而钱老推动中国的进步不仅仅在于增进我国的国防军事力量,为我国科技发展培养了大批研究型人才,更加在于他对于我们国家未来人才培养的关心。钱学森本身就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他热爱科学,同时也对艺术情有独钟。钱学森曾经为国家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并且亲自拟好了方案,将全面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他在病榻上依旧关切中国科技未来的走向,向总书记提出了自己对于教育制度的看法,可谓是殚精竭虑。而他的一生也在传奇中缓缓谢幕。在三年前,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钱老并不孤单,因为有鲜花,祝福和人们感动的热泪一路伴随着他。
但是,钱老的精神依旧留在每一个有志青年的心中,他留给了我们无尽的思考。他曾经可以留在美国,但是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待遇,毅然决然回到祖国。赤子之心,天地可鉴。作为后辈的我们,应当继续着前人的事业,发挥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继往开来,不遗余力地建设祖国。这也是这本电影所表达和寄托的深刻蕴意和希望。只要将这种精神代代相传,作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我坚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定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