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三次观看此部电影,第一次是在参加幼师教师资格证考试之前;第二次是在自聘老师培训班上;第三次是在今天晚上。虽说,随手写一篇电影观后感。但如果没有以尊重的心态认真体会电影中的精神,这是不好的思想,起码没有做到尊重导演、尊重推荐这部电影的前辈老师。电影的开始,出现的人物根本不知道是谁,直到一个人的出现——贝比诺。50多年之后的相见,已是满头白发之人,基本上都认不出来了。贝比诺先生带来了一张他们上学时的合照,说起了当时的代课老师马修先生的故事,回忆起了在池塘畔底辅育院的种种往事。
这是一所行为偏差的青少年辅育院,1949年1月15日,马修老师提着行李箱来到了这里。他看到的第一位学生就是贝比诺,他说自己在等“星期六”,因为爸爸会来接他。麦神父给马修老师开了大门,并带他去了校长那儿。校园里弥漫着冬季的寒冷和阴森,路上遇到一名被校长处罚的学生正跪在地上擦地板。麦神父在开医务室大门的时候被某个孩子的恶作剧划伤了眼睛,哈善校长立即暴怒的要求全体集合捉拿凶手。校长根本不知道谁是凶手,就让马修老师随意点一个名字进行处罚,并且命令“全体不准休息,停止探亲”。哈善校长的行为完全违背了教师的耐心、公平、公正、尊重学生的教书育人行为规范。校长还命令大家互相监督举报真正的元凶,马修老师马上意识到“这是鼓励大家打小报告,这不利于学生健康的心理发展,是有悖正确的教学理念。”然而,校长却批评了马修老师的言论。马修老师在上课之前,送别了前一任的老师,这位老师告诉马修:“这些孩子是天使的脸庞,魔鬼的心肠。一犯规,就要处罚。”马修老师一脸疑惑的看着他,可能在想:孩子们会变得越来越好的,不应该被否定的。
马修老师带着崇高的到的情怀,专业的教师素养,开始于这一群别人眼里的“恶魔”相处。第一次走进教室就被孩子们捉弄,并未向校长举报,选择了保护他们。马修老师知道是谁的恶作剧伤害了麦神父的眼睛时,对这名学生做了处罚,处罚他卡间休息时去麦神父的医务室做志愿者照顾他,直到麦神父的眼睛康复为止。马修这样的惩罚而不是送给校长关禁闭,这让孩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且用行动向麦神父说了“对不起”。使孩子的心理滋生了善良的种子,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要负责任的。而校长的做法就是揪着学生的耳朵拽进校长室进行各种粗鲁的体罚。马修老师在音乐课上耐心的倾听着每位学生的声音,并把他们放在了适合位置上,体现出了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随着合唱队的进度,这所死气沉沉的学校里开始变得有朝气、有阳光、有欢乐。学生们在一起开心的万户外游戏,认真的做手工,闹事情的情况明显减少了,这些都是马修老师带来的教学理念所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