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寒假,老师让我们读了《草房子》这本书,里面的故事情节至今还令我记忆犹新。
《草房子》是曹文轩的作品,主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桑桑是桑乔校长的儿子,在校表现很不一般,尤其作文写得很好,经常受到老师的夸奖,可故事的最后他得了严重的鼠疮,让我非常揪心,最终好人有好报,一位老人把他医治好了。桑桑的好朋友是阿恕,他们最喜欢的老师是蒋一轮和温幼菊。桑桑的同学还有秃鹤、纸月、杜小康和细马。秃鹤原名陆鹤,因为是个十足的小秃子,所以大家亲切的叫他秃鹤。纸月是班里学习最好的一名女同学,也是桑桑的母亲很喜欢的女孩,可是很不幸,自幼和她相依为命的外婆,最终也离开了她。杜小康学习成绩也很好,是班里的班长,一开始,他的家庭很富有,他的言行举止都引来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但最后,父亲的一次失败的经营,导致全部家产都赔了进去,而杜小康也被迫辍学,过上了另一种生活。细马是个江南小蛮子,他说话和“我们”不一样,说起来非常好玩、好笑,但让人们听不大懂……这一连串看似寻常又催泪感人的故事,都是桑桑六年来的亲身体验,令他难以忘怀。
和桑桑他们相比,我要幸福得多,然而却一点也不懂得珍惜。有时因为丢了一支笔而猜疑同桌,结果伤害到同学间的情谊;有时因为小组合作时,某个同学给组里拖了后腿,就对他大发脾气;有时因为一句气话而使受伤的同学难过许久。我至今仍记得三年级的时候,班里转来了一名农村学生,她的普通话发音不准,老是把二声的字读成四声,于是一下课我就和同学们追着她喊“啤酒(pìjiǔ)”“啤酒(pìjiǔ)”,好几次她都趴在桌子上“呜呜”大哭,我们却在一边笑个不停。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
《草房子》使我懂得了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珍惜小学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