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们这种在知识的大海里徜徉的学生来说,最大的困难莫过于那一个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了,我总是绞尽脑汁把它们攻克。
这天,窗外正下着倾盆大雨,远处的景物一片朦胧,雨点敲击着大地,荡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我正端坐在窗前,思考着一道数学题,它给了我们一个长方形,把它分成四个大小不一的三角形,却只告诉了其中一个三角形的面积!这下,智商一向不太差的我也犯了难,冥思苦想也没得出个所以然来。雨仍然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敲打着地面。我又查书又翻笔记,可也愣找不出一点提示来解题。
我揉着太阳穴,紧皱着眉头,努力回忆着以前做过的题目,希望能有些线索。忽然,我灵机一动:“对了!我用算术不行,用方程总行吧!”可是,到底设哪一个未知数呢?我不禁又陷入了沉思。设长方形面积?不行。设三角形面积?也不行设……想了半天,我突然眼睛一亮,对!设长为x!顺着这条思路,我很快找出了等量关系,兴奋不已地算了起来。不料,这道题难度太大,一列方程这才发现也解不出来。我一会儿咬着笔头,一会儿撑着脑袋,一会儿含着手指,怎么想也想不出来。
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我猛然想起了以前老师讲过的方程。想起了这个解法,我不禁喜形于色,兴奋地拍起了手,埋头仔细算了起来。可是,当我运用各种规律即将成功的时候,却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等号前后符号不同!我叹了一口气,再度陷入了沉思。此时,窗外的大雨渐渐地小了,没有了之前的狂暴。
我默默地思考着,可却依然没有一点头绪。忽然,爸爸以前的话又萦绕在耳际——“方程左右两边可以同时扩大若干倍,加减可以抵消。”我霎时间茅塞顿开,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不一会儿,一个数字“4”呈现在我眼前。“别高兴太早!”我提醒自己又验算起来。哇1它全正确!我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开心地叫了起来:“耶!我想出来喽!万岁!”窗外,雨停了,太阳公公的笑脸重新露了出来。
语云:“失败是成功之母。”意思是说:遭遇失败后,只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吸取教训,就会取得成功。这句话是不错的,我战胜困难的窍门就是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
记得有一次,炎炎夏日,人们都被这酷热的天气“蒸”透了,唯有蝉在树上快乐地歌唱。当时的我正在外公家度假。
我不停地扇动扇子,风扇也不停在工作。由于天气的原因,我和弟弟都躲在家里,悠闲得很。外公见我们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便对我们说:“湛仔,你俩是否可以帮我到菜地里拔些萝卜回了呢?想煮些萝卜来解解暑”我俩迟疑了一会,天知道,太阳那么猛我会变“烧猪”的。弟弟也摆出一张苦瓜脸。外公看透了我们的心思说:“那今晚就吃青椒咯!”Oh!不!讨厌的青椒!我俩不得不开工咯。
菜地里,有各式各样的蔬菜:葱啦,豆角,南瓜,还有……瞧!萝卜在嘴角落的地方。我找到一个小小的,蹲下啦不费吹灰之力就拔了起来。外公见了说:“清清,拔这么小的,你带算给谁吃呢?”我吐了吐舌头,又找到一个,中型的。我抓住叶柄,成半蹲型,拼命用力拔。可是我怎么拔也拔不出来。突然,我灵机一动,可以用铲子啊!我向泥土里挖,土应该松了点吧。这次我双手抓住叶柄,身体成准备起跑的姿势,眼直勾勾地锁定目标。想在警告它:你快给我出来!我努力地拔,可仅仅拔出一点点。不过,我并没有放弃,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发出怒吼:“呀!”啊!出来了,可我却摔疼了。我吸取前面几次的教训,再次“挑战”大萝卜。我让弟弟拉我一把。在我俩的天衣无缝的合作之下,大萝卜也乖乖向我俩“投降”。我拿着手中的“胜利品”,露出8颗以上的洁白牙齿,嘴成一定的弧度,我笑了……
那次的经历,是我成长了不少。让我懂得了如何战胜困难。我明白了:失败乃是成功之母。只有不断努力才能看到成功之路;只有不断坚持,才能触摸成功之路;只有吸取教训,才能踏上成功之路;只有勇于挑战,磨练,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