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12·9爱国运动征文
1931年,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开始了把中国变为其独占殖民地的阶段。东北开展了抗日游击战争,全国掀起抗日救亡运动。国民党政府制定的所谓“攘外必先安内”国策,压制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华北事变发生,民族危机日益严重,在这种形势下,北平爆发了着名的一二九学生运动。
这次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游行共有6000多学生参加,他们高喊“打倒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向国民党当届请愿,但受到了军警镇压,一共有30多人被捕,百余人受伤。但他们毫不气馁,酝酿更大规模的斗争。以上这些充分体现了那个年代青年学生的革命与爱国精神。
如今,一转眼已过了75年了。当20世纪的最后一缕阳光微笑着染红天边时,中国不再是列强欺辱的对象。因为她强大起来。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诚然,我们不能使用像68年前那样的方式来爱国,但是和平年代也有和平年代的爱国方式。照理说,这应该比往日简单一些,不过是努力学习,在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奉献出自己的一切罢了。
历史虽然已经走过了几十年,但要铭记那段历史...青年学生们因爱国而走上街头,为争取祖国的独立、不做亡国奴而努力着的历史。
正义、热爱祖国是人类永远赞扬的美德。今天,虽然没有战争,但我们还是要继承一二九运动的精神,把无限的激-情投入到学习中,任何难题都怕我们持之以恒的信念。我们要用拼搏、勤奋、创新武装自己,尊重、诚信、合作作为我们处世的原则。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它配合着红军的北上抗日行动,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使抗日运动成为全国的运动。”它意义不凡,堪比五四,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印证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我们认为这两者(指一二·九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意义是同样伟大的”。
我们不能忘记那些英雄青年,不能忘却那段悲壮而神圣的历史。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家谱”,它记载着国家的光荣和梦想,也渗透着民族的血泪和辛酸。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忘却历史就是背叛”。没错,一个不懂历史的人,就不会知道自己的根,不知道自己的根也就不能融入我们的社会,最终也就成了背叛祖国、背叛民族的流浪汉。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坚信这一点。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而不仅仅是那些军事家、革命家的誓死一搏。因此,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那光荣的爱国传统,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撑起民族的脊梁。
12·9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永垂青史,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
其实,话虽说简单,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够办到的学习是一件很苦的差事,并非每个人都能够从头到尾一丝不苟地坚持下来,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也许比做其它事更难。
学习,不能有一丝的懈怠,这正如马拉松长跑,每个人起点都是相同的,要看最后谁跑在前面,过程很重要。别人都在努力,加把劲向前冲,你就不能在原地踏步,若是如此,你便落后了,这时候,不应该自我安慰,冠冤堂皇地说,不是我后退了,是别人前进了。错!这样的想法只能使自己落后于别人,因为无论如何,你相对于别人来说,都是处在后头的。
相反,若是自始自终你都一直在认真往前跑,那样,你位于别人前面,感觉才能很轻松,最后到达目的地时,也不会感到太吃力。这样的学习才是最科学,最有效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深刻揭示了自强是一个国家自立的根本保证。战争是实力的较量,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更是综合国力的较量。当年,孙中山先生痛感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日本军国主义敢于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处于分裂、战乱状态,政治腐败,经济落后。近代中国百年屈辱的教训和新中国60年建设发展的经验从正反两个方面充分说明,强大国力是一个国家免受外来侵略和压迫,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证,发展则是实现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根本途径。
画面上这一幅幅生动的图片总能引领我们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激荡起心中不灭的爱国情愫;那千千万万的爱国心一旦团结在一起,所激发出的民族潜能是无坚不摧的,它是拯救民族于水火、带领中华民族走向辉煌的不屈力量,也正是这炎黄赤子心铸就了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放眼回望祖国,我们有北京的紫禁城,湖南的岳阳楼,西湖的柔美。长江浩浩,黄河滔滔,骨肉同胞情激起了母亲每一个孩子的热血,热泪与热情。让正义之血喷涌吧,让自由之调洒落吧,让真理之情坚定吧!让我们用最热忱的心来建设祖国吧,让它永远高傲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