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征文一:爷爷的抗战
我今年9岁了,却从未见过我的爷爷,只见过奶奶家书房的墙上,爷爷那英姿飒爽的将军照片。曾听爸爸说,爷爷是老革命了,他参加过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打过好多仗,立过好多战功。爷爷小时候家里很穷,为了上学,每天要背几十斤木炭,走几十里的山路,只有把炭卖完了才能去读书,可把炭全卖完的日子屈指可数,常常连肚子都填不饱。爷爷读书非常用功,一次天还没亮,爷爷由于到学校太早,无法进教室,就站在老师宿舍的窗下,借着透过的亮光看书;看到入神时, 竟然不由自主的读出声来;读书声惊动了他的老师,老师见状非常感动,赶忙起身给他开门;爷爷的老师是地下党的地委书记(四川达县地区地委书记),他鼓励爷爷要刻苦钻研、勤于思考。后来,爷爷考中学,以全县第三全乡第一名的成绩享誉村内村外,可又因为家里没钱,爷爷的名额就被有钱人家的孩子顶替了。正是因为这件事,无奈、愤慨之下,老师就把爷爷引向了革命的道路,爷爷参加了红军。爷爷从此将一句话铭记在心:“红军人人平等,没有剥削没有压迫”。
听爸爸说,抗日战争爆发后,爷爷在八路军115师,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消灭日本鬼子一千多人,大长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志气。皖南事变后,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爷爷跟随大将黄克诚带领的一万多名八路军将士,到苏北配合陈毅元帅重新组建新四军;爷爷在新四军三师十旅教导团当政委。1943年,一次跟日本鬼子作战,爷爷负了伤,为了不影响大部队行动,爷爷带着几十个伤病员秘密转移,白天躲在庄稼地里,甚至墓地和棺材里,夜里得靠老乡送食送衣送药,还靠老乡帮助带路,就这样艰苦卓绝地辗转了三个月,终于找到了大部队。爷爷说:“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将寸步难行”。
抗日战争胜利了,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爸爸告诉我:“纪念战争是为了记住和平。追忆爷爷是为了不忘为国为民牺牲的抗战英雄”。爸爸教我记住的话,我记在心里,虽然对其中的道理,我只能参透一二,但我知道了,铭记历史和追求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
我的爷爷,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望着奶奶家墙上爷爷那张英姿飒爽的将军照片,我想,也许我不会象爷爷那样成为一名将军,但我要学习爷爷在艰苦环境下珍惜时间,用功读书的顽强;要学习爷爷在战争中吃苦耐劳,奋力拼搏的坚忍;更要铭记爷爷及老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至今历历在目的鲜活历史,因为我明白,历史,是刻在时间上的一首回旋诗,读这首诗,能让我以前人为鉴;悟这首诗,能使我心中更加亮敞、更加向往和平、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