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阅兵,是中国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举行的阅兵。然而,对于青少年而言,71年前那场浴火奋战的反法西斯战争可能是只是一个历史概念,可能只是通过图片、文字等途径对这段历史有所了解。那么,年轻干部通过“重温”历史,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之际,学些什么?
从纪念抗战阅兵中,铭记历史教训。“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日本法西斯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侵占土地、杀我同胞,国家的兴衰、民族的荣辱、人民的安危,无不提醒着青少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警钟长鸣,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教训,才能少走弯路,才能使党和国家长盛不衰,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那样:“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从纪念抗战阅兵中,谨记居安思危。回顾71年前,中国抗日战争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主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不怕牺牲、矢志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越是舒适安逸的生活,越应该忆苦思甜,革命先烈为革命理想前仆后继、一无往前。今天,在国家繁荣昌盛之际,青少年应主动对标革命先烈,问问自己“我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为人民做些什么?”
从纪念抗战阅兵中,扛起向前发展的责任。抗战时期,每一名中国人都是勇于献身的“忘家客”,让国家自主、民族独立是革命先烈肩负的革命重任。路漫漫其修远兮,到了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年轻一代手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年轻一代应勿忘昨日的困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攻坚克难、勇往直接,用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多做有益于国家的事、有益于人民群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