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东县委于20**年10月24日至11月4日派出各部门20**县处级和正科级领导赴浙江大学进行培训学习,本人有幸参加了这次继续教育。此次培训,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作了精心准备,有序安排。组织了开班仪式,精心编排了教学内容和考察场所,组织了学员交流座谈会和结业典礼,还制作了开班集体照,学员通讯录,学习过程专题影像片。学习考察的内容也是通过精心设计的。针对我们学员参与部门较多的情况,开设了西部开发、现代农业、社会管理、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浙商文化、浙大农业技术成果介绍等理论讲授课程。安排考察了浙大紫金港校区、义乌小商品城、浙江大学农业科技园区、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嘉兴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浙江农科院海宁杨渡基地、低碳科技展示馆、城市规划馆、传化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高科技园区和代表性的场馆基地。真可谓学有新意、看有特色。对我们边远地区的干部,真是启迪了思维、开阔了视野、拓展了胸怀。
赴浙学习的几点感受
一是教授们的高水平讲授,让学员受益匪浅。所安排授课的教师都是各方面的专家、教授,虽然他们教学方法不同,教学特点各异。有的喜欢正面引导,有的喜欢反面剖析;有的按严谨的逻辑理论传授,有的旁征博引,以典型事例示范。总能使每个学员有新的感悟,新的启迪。二是浙江省的超前发展,让学员感到望尘莫及,望洋兴叹。浙江的经济发展速度连续28年居全国之首,人均GDP已超过10000美元,根据国际惯例测算,已经达到工业化后期阶段。我们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与浙江的经济发展水平有什么可比的呢?三是浙江的发展历程,“浙江现象”值得我们去总结和深思。据专家介绍,改革开放以前,浙江省也是人多地少,资源困乏,国家政策很覆盖不到的贫困落后地区,正因为贫困,激发了浙江人“找出路”、“寻活法”的坚定信念和“无中生有”的创新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造就了今天的新浙江。当然,浙江的区位优势是谁也不能否定的。四是学习考察的内容与景东的实际无法接轨,仅能起到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激发动力的作用。例如,我们考察的高科技农业、浙江城市规划、义乌小商品市场,与我们的现实相差甚远,似乎没有多少现实意义,但总是让我们长了见识,开了眼界。
结合景东实际的几点思考
一是浙商文化和浙江精神值得学习。浙商文化的精髓就是“求实、重商、创造、坚韧”。浙江人的“求实”重在求利之实,不求名之实,“义利并存”和“农工商皆本”是浙江人的价值取向。浙江人历来“重商”,浙江人历史上就有“艺工结合、艺商结合、走街串巷、小商小贩、投机倒把”的商业传统,改革开放后,他们把这些传统发挥到了极致,开创了“小商品,大市场”的“浙江现象”。浙江人的“创造”,概括起来就是审时度势,敢为人先;奋发进取,善于创造;长袖善舞,借力发力。借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浙江人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浙江人的“坚韧”,就是他们有着独特的坚强意志,具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草根精神。浙江人为了经商创业,走南闯北,走千山万水,进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这种浙商文化和浙江精神对我们应该有一定的启示吧。
三是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模式可以参考。浙江嘉兴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七星镇创造了推进城乡一体化新社区,“两分两换”,以及土地综合整治的典范。就是集体以租赁、征收的方式把农民的宅基地、承包地集中起来连片开发,把农民集中安置,使农民变为居民。其关键措施就是“两分两换”。“两分”就是宅基地的使用权与承包地的经营权在政策上分开处理;住房搬迁安置与土地流转政策分开处理。“两换”就是以宅基地换城镇户口,以土地经营权换社会保障。达到规定年龄的以城镇居民身份领取养老保险。在我们的县城和中心集镇的扩建过程中是可以借鉴的,总比一次性补偿,过后一概不管的强拆强征好。这也是推进城镇化进程可采用的重要方式。
两点想法和建议
一是考察学习的内容应该尽量接近景东的实际,做到可学可鉴。例如,对农业的考察学习,以其到高科技园区去看那些对景东而言不接地气的东西,不如去看浙江农民是如何发展农业生产,如何把高科技运用到实际生产当中的。
二是要借助浙江大学帮扶景东的机会,把浙江大学的专家教授请到景东,为景东“把脉”,并开出方子,好让我们对症下药,把专家的高智商真正运用到景东的发展上。专家不亲临实地,其理论多是空谈,甚至从专家的口中说出“鲜核桃可以吃吗”这样的笑话。正因为专家太“专”了。
总之,参加这次继续教育,受益匪浅,希望县上能多组织这样的学习活动,多让干部出去换脑筋,换思想,开眼界,拓思路,借助他山之石,成就景东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