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出生于广西百色的一个贫困家庭,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让她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她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一首初心不灭、青春无悔的时代乐章,必将成为广大第一书记烙印在心间的“时代楷模”。
学习她不忘初心,扎根向下。黄文秀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发展,但她放弃了更好的选择,转而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基层熔炉来磨砺淬炼。在面临重大人生抉择时作出这样的选择,必定是黄文秀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的,一边是优越的工作环境,一边是艰巨的扶贫重任,孰轻孰重、孰易孰难,她心中必然有一杆秤。选择到急难险重一线担任第一书记是荣誉更是责任,但一旦选准这条“心中的长征”,就应时刻牢记身上所承载的使命职责,秉承为民服务初心,埋下头、迈开腿、沉下身,真正扎根下来办好惠民实事,为民排忧解难,以满腔热血践行好那份终生不改的初心诺言。
学习她勇于担当,奋斗无悔。从日记中“大家见我是一个女生,对我也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内心不禁觉得压力非常大”到驻村第五个月的“我发现我的方言进步了,可以和贫困户完整地用桂柳话交流了”,见证了黄文秀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也生动展现了她以柔弱肩膀扛起精准扶贫、改善村貌重任的实干担当。第一书记承担着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的“第一”责任,一头是组织重托,一头是群众期盼,唯有不断强化主动意识、担当精神,在建强堡垒、理清思路上想更多办法,在关注民生、促进发展上出更多实招,在增收致富、安居乐业上让群众得更多实惠,以积极有为、担当作为,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时代答卷。
学习她不畏艰险,甘于奉献。面对暴雨引发山洪随时可能遭遇的危险,为了按时赶回村里工作,她连夜赶路丝毫没有迟疑,正如当年毅然决然走上第一书记岗位那般坚定。在身处险境的危急时刻,她依然牵挂的是迅速回村排除洪涝险情,部署抗洪工作,直至人生最后一秒。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不会是一路坦途,第一书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面对关键时刻更应毫不退缩、绝不避让,冲锋陷阵、敢打硬仗,以刚直脊梁撑起守土尽责、大公无私、保民平安的一片蓝天,不断擦亮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鲜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