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期刚开学,学校就发了本《弟子规》,还要全文背诵。刚开始,我只是应付着读读。后来,读着读着,我学会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特别是《弟子规》中的《入则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俗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读了《入则孝》后,让我感到十分惭愧。我原以为为父母做几件家务事就是“孝”了,现在才发现其实什么是“孝”,我一点都不懂。而父母对我百依百顺,照顾入微,我想要的东西他们会想方设法地满足我,那时的我还觉得父母为自己做的是理所当然,有时候甚至会烦他们对我的担心。想起这些,我觉得自己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想起:当我蹒跚学步时,是他们用温暖的大手紧握我的小手;当我生病时,是他们将我拥入温暖的怀抱;当我学习遇到困难时,是他们为我耐心地讲解……
于是,每天清晨我会给他们一个最美最甜的微笑,每晚入睡前我会向他们轻轻地道一声“晚安”,每当他们劳累时我会为他们揉揉酸痛的肩膀,递上一杯清茶,每当有空我会主动与家务“亲密接触”……我发现,爸爸妈妈脸上的笑容多了,而我好像“忙碌”了好多却快乐了好多。
我在《弟子规》的教导下,一点点地改变着,一步步地成长着,一次次地感受着。爱,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爱的教育》这本书中,每一章都蕴含着做人的道理。比如“争吵”这一章,告诉我们朋友之间不要因一些小小的事情而发生争吵,同时,它还告诉我们,如果你错了,就应该立刻道歉,请求原谅。
以前,别人只要把我一个小小的东西弄坏了,我便很生气地对他说:“你为什么把我的东西无缘无故的弄坏了,你赔!”而且,每次如果是我自己犯了错误,也总是迟迟不肯向对方道歉。
当我读了这本书后,我觉得自己改变了不少。有一次,我心爱的铅笔盒被同桌不小心弄摔在地上,摔破了一个小口子。当时,我心里真是心疼极了,那是爸爸送我的生日礼物。正当我要发火的时候,我想起了《爱的教育》。这样,心里的不爽慢慢的就散了。
记得还有一次,我问王涵鑫借来一支水笔,可水笔没过多久就坏了,王涵鑫知道后,非但没有生气,还不好意思的对我说:“可能水本来就不多了的,没事的,我再重新借你一支!”
是啊,如果人与人之间多学会宽容,多为对方想想,那么“争吵”的事情也就不会发生了。
我记得还有一次,我问牟栋杰借来一副乒乓球拍,在打球的时候,没有把球拍握紧,不小心把乒乓球拍打飞了出去,掉在地上摔成了两半。我知道是自己犯了错,应该主动向别人承认错误,可我一直没有这个勇气。又是《爱的教育》,它让我鼓起了这个勇气。我找到牟栋杰,不好意思地对他说:“对不起,我不小心把你的乒乓球拍弄坏了。”牟栋杰摇摇头说:“没事,这个烂拍,我早就想把它扔了,现在刚好让它光荣下岗吧!”
此时,我一身轻松。原来承认错误是那么容易就能做到的一件事!
《爱的教育》这本书带给我太多的惊喜,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