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说“我深知,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2013年3月17日上午9时20分许,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人大代表、向全国各族人民郑重宣示。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人民大会堂见证,在繁星点点的穹顶下,在如潮涌动的掌声中,习近平坚定表示: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这是共和国领导者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怀和担当: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这是对民族的承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叶斯木别克·帕那尔——中国梦是人民的梦
哈萨克族有句谚语:“人没有梦想就是因魔鬼在作怪。”梦想是一种理想,是既定的目标。人类首先应该有理想,其次要有达到这个理想的勇气。理想任何时候都是通过人的不断努力而实现的。中国梦是国家的理想,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理想,是每一个家庭的理想,是十三亿各族人民的理想;中国梦是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实现中国梦的目的是要使国家富强,让人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如果个人富裕了,那么他所在的家庭,生活就能随之改善;如果每一个家庭都富裕了,那么这些家庭所在的那些区域就会富裕;如果每个区域都富裕了,整个国家就会富裕,就会强盛;如果国家富裕了,也就能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其他国家人民也会因此而受益,才能谈得上为整个人类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就因为这个原因,世界人民十分关注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与美国梦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是相通的”。中国梦不是深奥莫测、抽象的东西,而是能够摸得着、看得见的,民众真正能够感受到的理想。因此,只有所有的民众齐心协力才能将中国梦在整个中国大地上得以实现。只有这样认识中国梦,我们在实现中国梦时才能形成无穷的力量源泉。
如果一个区域的所有家庭都能向同一个好的方向发展,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那么这个区域的社会环境就会和谐、稳定,事业就会向前发展,人们就会无忧无虑地生活。接下来就会对整个国家的社会环境、经济发展、整个人类的幸福起推动作用。反之,社会上不稳定因素多了,发展经济就无从谈起了,人们的生活贫困,经济陷入困境,社会就会走向衰退。家庭是祖国的最小组成部分,祖国是由每个家庭组成。所以,要实现“中国梦”,民族的团结、家庭的和睦是很重要的。
中国人民经历了很多历史性的选择,才将历史引向正确的道路,一直走到今天。我们所说的“中国梦”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理想,是让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伟大理想。哈萨克族有句谚语:“达到的理想不是理想,未达到的理想才是理想”。因此,理想在任何时候都在不断地变动和发展,越攀越高。你若达到了一个阶段的理想,前面还会有更远大的理想在向你招手。于是,人们达到一个理想又走向下一个理想,然后追随着更远大的理想。中国的发展阶段也是如此。我国在以前的发展过程中也有过理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越过一个个理想,走向一处处更高的理想,逐渐靠近了今天的理想,逐渐靠近了“中国梦”。
虽然理想只有一个,但是每一个人在达到理想的过程中所奋斗的途径和方法是不同的。当然,只有选择正确渠道和方法的人才能很快实现理想。让祖国富强,使人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目标。因此,我们若脚踏实地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实现崇高的“中国梦”。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需要磨砺意志,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并齐心协力,我们只有将56个民族的精神、勇气振奋起来,将56个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才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快速前进,才能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目前,从整个世界的情况来说,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新疆的各族人民要充分认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实现“中国梦”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和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实现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既是实现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石,也是实现奋斗目标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中国梦”是要通过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来实现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社会上所有人努力履行自己担负的职责,在自己从事的岗位上创造出好成绩,我们才能让“中国梦”成为现实。
中国梦:李彦宏--鸿雁于飞 少怀远悟
“如果把财富看得更广义一点的话,它应该意味着幸福才对。金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在做你喜欢做的事情,是不是有一个幸福的生活。在我看来,幸福是更重要的。很多人在温饱线上挣扎的时候不见得能够理解这种想法,但是一旦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活时,仔细想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李彦宏
这是李彦宏对幸福的定义。出乎我们意料的不是商场上硝烟味十足的野心与抱负,而是生活上暖情四溢的爱与悠闲。成功背后蕴藏更多的是低调与随时爆发的激情,他善于观察、懂得薄发、长于坚持、敢于挑战。阳光的外表下是一颗更加热爱生活的心。
“能容则易,梦想是能够超脱互联网”
专注是李彦宏最美的注脚。百度自创建起他的梦想从没有改变过。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彦宏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坦诚表示,自己的梦想是能够超脱互联网存在的。“让人们更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从百度创建至今这依然是他的目标所在。他并非只把注意力落脚于互联网,而是更多地研究如何找到一种更加方便的、有助于人们日常信息提取的工具,这种“实用”不仅是单纯依靠互联网才能实现的。
“找到所求的形式现在有可能是互联网,过去不是,未来可能也会有新的形式出来。”李彦宏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这样一个梦想若要实现,李彦宏会比别人有更多的优势,因为他能“容”。——容人所言,容人所求,容人所异。面对一些新挑战,他能做到听多数人的的意见。
他始终认为,一个人的知识与阅历再丰富,其覆盖面也总是有限的,在一个真正的团队里,每个人都应该向后来者无私地分享团队已有的知识、经验与教训,让他/她站在前人肩膀上迅速成长。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主动分享,我们在一起就不再是加法,而是乘法了,团队的效率与“智商”才会不断提高。
数年间,李彦宏经历着各种机遇与挑战,在别人看来,他的一切都太受命运之神的眷顾了,一切是那么顺利。其实在他看来,成功的关键在于正确的选择,而他的智囊团在这方面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选择喜欢的 做擅长的事情
19岁,他背起行囊离开老家山西阳泉来到好多人做梦都想进的北京大学,在图书馆学情报学系四年的学习让他深谙搜索内涵,为日后的成就奠定了宝贵的基础。
23岁,他大学毕业后到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主攻计算机。在那里,他熟练掌握了计算机工具,也正是这样李彦宏开始对互联网产生了更深的情愫。
31岁,他创建了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00年1月1日,是所有百度人应记住的日子。还有一个日子,所有百度人同样值得记住——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那一天,纳斯达克疯了,百度火了,李彦宏成就了。据当时的报道称,百度开盘价高达66美元,比IPO价格27美元高出39美元。前期数据显示,百度IPO价格为27美元,这一价格高于之前23美元到25美元的估价,共售出404万股票,募得1.091亿美元。
那一夜,百度无人入睡。
但是李彦宏并没有因此洋洋得意,反而更加努力追求卓越。他的字典里没有终点二字,多年前他曾在《鲁豫有约》节目里说到自己对危机的见解,比起站在原地看收获,他更喜欢从未来的角度来看待今天。经常去想“两年后我会是什么样子?”而不是今天怎样。
这种危机意识让他能够时刻保持着一种学习者的姿态,用饱满的开拓精神进行不断的探索,也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一种态度,他使百度成为东半球最大的网站。
辛弃疾《青玉案》中的名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不仅是让百度寻到了自己的名字,让网友体验到了超强的搜索引擎,也让李彦宏自己实现了那个时期的梦想。
李彦宏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每个人的特长都不一样。应该找到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并且坚持下去”。这一直是他所推崇的,同时用自己作为实例,践行着这句话。也正如李彦宏在《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一书中撰文说:“每个人都应该去寻找适合自己的东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坚持下去,你才能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退缩、不轻易的去改变你的方向。我相信,做到这点,成功就会离你不远了,你的命运也会因此与众不同。”
他长于瞻远,善于了悟。他用自己的梦想点燃着别人的梦想,也在种植着新的梦想。
事业不是他的唯一,生活才是他的全部。闲暇时,他喜欢陪伴妻子与爱女爬山,喜欢养花种草,喜欢和朋友一起玩“杀人游戏”,喜欢参加员工的年会……对于生活理想,正如他曾经所说——“希望将来能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携妻及子,闲看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