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论语》里的这段对答:"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说有一天,孔子和他两个得意的弟子颜渊与子路座谈,孔子问他们的志向是什么,敢爱敢恨的子路比较喜欢抢答:"我希望发财,天天能开奔驰坐宝马,月月能穿世界名牌班尼路,年年能用大宝护肤......总之物质生活很富足。"如果子路只说到这里,他就不会是《论语》里我最喜欢的的人物了,因为他接着说:"这些东西并不是我一个人享用,我要和我爱的和爱我的人分享,即使用坏了用旧了用光了我也不心疼不后悔不上火。"相比英雄子路的粗犷回答,颜渊就属于深刻理解了八荣八耻的贤人了:"我希望有最好的道德行为、最好的道德成就,对于社会虽有善行贡献,却不骄傲,我还希望不把自己的劳苦放在别人身上。"孔子的回答则更上了一个台阶,表现出圣人的境界、老大的风范,直接提出了和谐社会的美好构想:"老有所依,少有所养,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信任与关爱。")
初中的时候在课外读物上读到这段对话,深受感染,一直记到今天还可以随口背出。尤其是子路的志向,虽然看似朴实简单,却很了不起--为了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去奋斗,这个想法一直在激励我每天尽力去做好自己,虽然离成功的定义还相差的太远,但我知道自己在为什么而生活,为什么而奋斗。
记得初中那个时候家里条件很一般,一家三口人住在不到30平米的房子里,我住的房间没有窗户,进屋必须要开灯,除了一张床、一个折叠书桌、一个铁皮书柜、一台12寸的黑白电视就再放不下其他更大点的东西了。生活对于自己除了看电视傻笑和为了娱乐打架之外也似乎没有特别的意义,学习不是最坏但距离最好却是遥不可及,不是最叛逆却也经常脾气暴躁骂天骂地,浑浑噩噩的过着每一天却乐得其所,甚至还曾做了一首诗自我调侃:日日杯中酒满,朝朝学习偷懒,自歌自舞自开怀,且喜无拘无碍。从未想过毕业真的会到来,更不知道人生奋斗的目标在那里。当然也有过职业规划,似乎还很有挑战--希望在我妈妈工作的医院里做一名能穿制服的保安。
我的保安职业生涯还没有开始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些让我触动的事情,其中记忆犹新的都发生在那个寒假:初二的上学期期末考试后,因为马上就要放假了,我兴高采烈的拿着自己的成绩单回到家,迫不及待地塞到我妈妈手里交差,告诉了她还有多少同学比我差,像以往一样,她并没有说什么,自己默默地走进了厨房。当我在旁边房间玩了一会去厨房喝水时,发现她一个人拿着我的成绩单边看边掉眼泪。那时那刻,我麻木的心被狠狠地搅动了一下。还有一件事情是那个寒假父母带我参加了一个聚餐,有个在美国读书的孩子回来探亲,很多亲朋好友给他接风,席间他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了很多他在国外的经历。虽然今天已记不清楚他都说了些什么,但那时候我第一次知道了外边的世界并不只是如家乡常年冰天雪地的这般平淡,筵席快结束的时候他已经成为所有家长心目中完美的孩子形象,也成了我们在场其他所有孩子学习的榜样。家长都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去比较,我听到很多的家长都在鼓励自己的孩子要学他一样有出息,我的父母也这样对我说,但我在心里知道自己和他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他的志向在华尔街而我的理想是站在医院的门口。那时那刻,我特别的沮丧。
第二天因缘际会,恰好读到《论语》里的这段对白,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感触,可以称作电闪雷鸣,就像受了核辐射,也可以叫做顿悟,从那一刻开始,我突然明白为什么要去奋斗,为什么要去争取--为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让他们也为我骄傲,让我能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于是一切努力终于都有了动力。我立刻跑去书店买了市面上所有关于中考的参考书和练习册(好在92年教辅书并不像今天那么泛滥),回到家里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书做题,没日没夜,痴迷了一样,见到单词就想读出来,见到有空格的地方就想填上去,见到有文字的材料就想做阅读理解,直到睡觉都是梦见在做代数题,上厕所都在背单词,最后终于顺利地发展到神经衰弱。整个剩余的寒假就是这么度过,没有玩过一天,也没有人督促我学习一次。开始不会的题目很多,就去问同学、问父母省吃俭用给我请的家教,可能是基础并不太差,也可能是悟性比较高,更可能是基因突变,慢慢题目越做越顺,一些难题还可以帮同学解答,后来竟然几天就能做完一本书,寒假最后的几天竟然因为参考书越做越少有了舍不得做下去的感觉,看书做练习题取代了看电视成为我第一娱乐项目。
开学头一次英语测验,满分100我考了98.5分,全班第一。英语老师很是高兴,但是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出了她的困惑。第二次考试她就站在我的桌子前,只慈祥的盯着我一个人。考试成绩出来了,我还是第一,从那以后,英语考试我基本都是第一。其他科目在班里虽然不是最好,但相比以前已经是天壤之别。我发现学习好也会有惯性,想差回去也不容易了。从那个寒假的那一天开始,直到中考我一直都是那么的努力那么的拼命,记得为了节省时间我买的鞋和衣服都是同一种款式同一种颜色的,每天用不着挑选,套上就走,同学们以为我从来不换衣服,因此还给我起了个外号叫作"永不磨损",现在回忆起来特别有意思。中考的结果在意料之中,我考上了全省最好的高中哈尔滨三中。后来我去班主任家里看她,她夸我聪明超出了她的预期,其实我知道自己在班里绝对不是最聪明的,但应该是最勤奋的。
很多年过去了,经常怀念起那个时候的自己,为了理想而努力的感觉是那么的充实和幸福,果真是有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没有了目标没有了责任,生活就会像一潭死水。后来经过高中三年,我以比较高的分数升入了理想的大学。从那时起,我的父母就开始以我为骄傲,比较搞笑的是,我的妈妈还经常被别的家长找过去做关于子女教育的心得交流或者指导,虽然她讲了很多并没有用过在我身上的理论,但没有人会怀疑她的权威性,因为她是我的妈妈。
现在的我偶尔也会思考周而复始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尽头,人生的终极目标又在何处。周围很多的朋友经常也会感叹不知道活着为了什么,不知道奋斗有什么意义,每天无可奈何地奔忙在名利场,潮来潮去却不知自己将要漂向何方,浮欢尽散的时候,内心无比的空虚,能够激发雄心壮志的灵药似乎并没有人能够买得到。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二千多年前,那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子路告诉我们的话: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于是,这些就都有了答案。
奋斗的理由其实很简单:不名一文者,能给心爱的人买一个她喜欢的礼物就是奋斗的最好动力;身居陋室者,能让全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保障就是自强不息的目的;冠盖京华者,能胸怀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志向就是愿车马衣轻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