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满才是人生
每个人都在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正如季老所说的“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你觉得怎么样呢?一直在追求完满人生的你,是觉得无溪之谈,还是觉得恍然大悟呢?
如果你觉得是前者的话,我想告诉你,苏东坡曾说过:“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方岳也曾说过:“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等等,这些话我们并不是不知道,而是耳熟能祥;我们并不是是不懂,而是我们不愿意相信人生可以是不完满的。
不只有你、我、她在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人人都想要。但是,是不是人人都想要的就是正确的。答案是否定的。既然我们无法避免一个不完满的人生,那么就让我们开心的接受它,接受人生的不完满。由此可见,你不必再去幻想每天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完美,也不必想象人生会是怎样的完满。正如每一天都有白天与黑夜,不可能整天都是阳光灿烂的白天,那么你会说只拥有白天的一天是完满的吗?一年当中有四个季节,不可能每一季都是万物复苏的春天,那么你会说没有其他季节的一年是完满的吗?
人生短短几十年,时光一去不复返,与其每天都活在追求那子莫须有的完满中,倒不如从那“完满”中逃脱出来,把握好每天每分每秒,珍惜我们这短短的人生。
人生应该是完满的、是怎样怎样的”人生本来就没有什么应该与不该,我们的人生属于自己,我们的一切不可能都在掌握当中,这却不是不完满。其实个人认为,未知的未来是完满的,因为我们无法获知,无法预料,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需要我们创造,那些所谓的完美与不完满,我们都可以改变,令不完满变成我们心中的完美。我们甚至可以大声对那些仍在追求完美的可怜人儿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请你在为自己的过错而懊恼不已、痛不欲生的时候,记起这句话“不完满才是人生”。因为一次的失误或过错并不代表着什么,只要你愿意改正自己的错误,成功并不是不可能。我们的成功是有一次次的失败组成的,我们的人生需要不完满。
不完满才是人生(作者:季羡林)
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论点)
关于这一点,古今的民间谚语,文人诗句,说到的很多很多。最常见的比如苏东坡的词:“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南宋方岳(根据吴小如先生考证)诗句:“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这都是我们时常引用的,脍炙人口的。类似的例子还能够举出成百上千来。(引证)
这种说法适用于一切人,旧社会的皇帝老爷子也包括在里面。他们君临天下,“率土之滨,莫非王土”,可以为所欲为,***灭族,小事一端,按理说,他们不应该有什么不如意的事。然而,实际上,王位继承,宫廷斗争,比民间残酷万倍。他们威仪俨然地坐在宝座上,如坐针毡。虽然捏造了“龙御上宾”这种神话,他们自己也并不相信。他们想方设法以求得长生不老,他们最怕“一旦魂断,宫车晚出”。连英主如汉武帝、唐太宗之辈也不能“免俗”。汉武帝造承露金盘,妄想饮仙露以长生;唐太宗服印度婆罗门的灵药,期望借此以不死。结果,事与愿违,仍然是“龙御上宾”呜呼哀哉了。
在这些皇帝手下的大臣们,“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力极大,骄纵恣肆,贪赃枉法,无所不至。在这一类人中,好东西大概极少,否则包公和海瑞等决不会流芳千古,久垂宇宙了。可这些人到了皇帝跟前,只是一个奴才,常言道:伴君如伴虎,可见他们的日子并不好过。据说明朝的大臣上朝时在笏板上夹带一点鹤顶红,一旦皇恩浩荡,钦赐极刑,连忙用舌尖舔一点鹤顶红,立即涅槃,落得一个全尸。可见这一批人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谈不到什么完满的人生。
至于我辈平头老百姓,日子就更难过了。建国前后,不能说没有区别,可是一直到今天仍然是“不如意事常八九”。早晨在早市上被小贩“宰”了一刀;在公共汽车上被扒手***了包,踩了人一下,或者被人踩了一下,根本不会说“对不起”了,代之以对骂,或者甚至演出全武行。到了商店,难免买到假冒伪劣的商品,又得生一肚子气,谁能说,我们的人生多是完满的呢?
再说到我们这一批手无缚鸡之力的知识分子,在历史上一生中就难得过上几天好日子。只一个“考”字,就能让你谈“考”色变。“考”者,考试也。在旧社会科举时代,“千军万马独木桥”,要上进,只有科举一途,你只需读一读吴敬梓的《儒林外史》,就能淋漓尽致地了解到科举的情况。以周进和范进为代表的那一批举人进士,其窘态难道还不能让你胆战心惊,啼笑皆非吗?
现在我们运气好,得生于新社会中。然而那一个“考”字,宛如如来佛的手掌,你别想逃脱得了。幼儿园升小学,考;小学升初中,考;初中升高中,考;高中升大学,考;大学毕业想当硕士,考;硕士想当博士,考。考,考,考,变成烤,烤,烤;一直到知命之年,厄运仍然难免,现代知识分子落到这一张密而不漏的天网中,无所逃于天地之间,我们的人生还谈什么完满呢?(并列式:从皇帝,大臣,百姓,知识分子等角度分析论证:“不完美”无一例外)
灾难并不限于知识分子:“人人有一本难念的经。”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这是一个“平凡的真理”;但是真能了解其中的意义,对己对人都有好处。对己,可以不烦不躁;对人,可以互相谅解。这会大大地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