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满才是人生
近日从《人生》杂志读到一篇媒体记者对大师级学者季羡林的一篇专访。季老在总结自己一生时说:“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整的人生。然而,自古至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不完满才是人生,这是一个平凡的真理。”季老的话给了我很大震憾。季老一生以“不养生”为养生,信仰“三不”主义——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居然年近百岁还如此矫健,他的高寿不正是源于这种乐观豁达心态吗?
月亮是美丽的,但它绝大多数时间是不完满的,它总是在努力,一点一点填充残缺的部分,好不容易填满了,圆了,很快又一点一点失去,根本无法维持圆满的状态。“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我们的人生恰恰宛如弯月,从懂事起就一直梦想着完满,希望每一时都快快乐乐,每一天都健健康康,每一事都顺顺利利,功课门门百
分,交友个个真诚,爱情美满,事业成功愿望都是好的,却往往难以达到。身体总有生病的时候,生活总有苦恼的时候,做事总有不顺心的时候,成绩总有不佳的时候,交友总有不慎的时候,爱情总有失意的时候,事业总有受挫的时候,等等。于是,你埋怨命运的不公,常常唉声叹气,常常苦恼不已,甚至产生悲观、失望的不良情绪,觉得自己是不幸福的人。其实,快乐幸福就躲在你背后,关键是你感觉不到它,因为你忘记了一个“平凡的真理”——不完满才是人生。
人们历来推崇“一寸光阴一寸金”,拼命把人生的分分秒秒填满,生怕一天的“空白”会浪费宝贵时间,拖累了事业。这种人的人生像极了一个被塞满东西又被扎紧了口的袋子,又像极了一间四面都是墙而被有安装门窗的房子,尽管密实,找不到一点缺口,但毫无生机。请抬头看看窗外那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吧,它再繁茂,枝叶间也留有空白,让风穿过。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既然我们的人生注定是不会完满的,何不放宽心胸退后一步,经人生适当留下一些空白呢?这样,也给自己留下了回转余地,在曲折人生路上潇洒自如。生命的本质是残缺的,人生就是由酸甜苦辣组成的,不可能一帆风顺。活着,不必强求什么,无论对自己还是他人,都留一些空白,反而会在这种空白里体味到一份知足常乐的幸福。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而这,恰恰是智者的人生。
给人生留一些空白,但这空白也要留得适度。如果一个人一生中的空白太多,那就成了苍白,失去了生命意义的本真。这就需要我们去不断去填充,在不可能完满的情况下尽量接近自己满意的程度。这叫人生的加法;如果一个人一生中的空白留得太少,就会失去自由发展空间,加重负累,会活得不快乐。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去舍弃,舍弃一些多余的东西,这叫人生的减法。人生幸福的分值,正是不断加减的结果。倘若让我对幸福做一个合适的评分,我认为八十分是最好的,余下二十分是适度的空白。高了达不到,会徒增烦恼,低了说明失意太多,也是不幸。随便举个例子,就说赚钱吧,我们不一定要大富大贵,但也不能穷得成天为吃饭犯愁。金钱买不来幸福,没有钱也不会幸福。你只要努力在赚,也不要和别人去攀比谁赚得多谁赚得少,收敛欲望,懂得适度,这样你才会感到轻松快乐。
不完满才是人生,请记住这句话,记住这个“平凡的真理”。
月圆为满,月缺亦美
我们爱圆月,我们也爱缺月,因为圆月缺月本是同一个月亮。人生之墙,即使剥落了一些琉璃,坍圮了几段瓦砾,亦是明净如月。——题记
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与阴影构成的。”其实,光明与阴影不是根本对立的,且看残月弯弯,那光明与阴影的共生共逝,共依共存,不是如此的美丽吗?
看那阴阳轮转,庄子心中有一轮残月。你饱读诗书,你逍遥于天地之外,心中怀藏济世的豪情,昂歌长啸,临泉赋诗。国君次你车马、黄金,你都婉言谢绝,为何?他们不接:庄子空怀满腹经纶,为何不入朝为官?他们不知,这是你的残月,逍遥为阳,入仕为阴,甚至我听到你心中泠然的声音:或许世间纷繁芜杂,我只要这自然地雨腻云香;或许入仕平步青云,我只要蝶舞徜徉姿态,或许才能包容万物,我只要这残缺静美如初。
好一种生命的姿态,好一种高洁的独奏。
水初静,风过,吹皱一池春水;花本艳,雨下,零落成泥碾作尘。期待,期待一切曾期待过的;赞扬,赞扬一切赞美过的。风本无心,雨本无形,却为生命带来了残缺,带来了阴影之美。
难道“留得残荷听雨声”不美吗?难道“波神留我看斜阳,唤起粼粼细浪”不令人感叹吗?我想人生本无完满,残缺是美。正如季羡林说的:“每个人都期望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古今中外,没有一个人生是完满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是啊,不完满才是人生。正如沈从文在信中写道:“这儿的荷花真好你若能
来”
可他却处于劳改中,不卑不亢,带着不完满的人生上路。于是先生信中有了一个近乎完满的湘西世界。
月圆为满,月缺亦美,那个缺月,想必是“未若锦囊收艳骨,一净土掩风流”的潇湘妃子吧?惹人爱怜,才气满身,却在悲苦中香消玉殒。那缺月,想必是在地坛中苦苦思索的史铁生吧?在最狂妄的年纪却失去了双脚,然而却又用笔唤醒了沉睡的灵魂。
那缺月,必是一脉悠悠的岁月,必是一份缕缕的年华,必是一段诗意盎然的旅程,平平仄仄不断。
我爱那轮月,在寂静中踽踽独行,月光燃起片片希望的绿叶,燃起跃动的灵魂,我听到了来自苍穹如黄钟大吕般的声音:人生多姿,月圆为满,月缺亦美!
人生如月
天上的月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了。最初的时候,它淡淡的,细细的,像是谁用橘黄的彩笔在湛蓝的天幕上轻轻画了一道,称这时的月为“月牙”,真是形象得很。渐渐地,它大起来了,亮起来了,在天空驻足的时间长起来了。这时的月便是一把镰刀、一只小船了。到了阴历的十五,这月便圆圆的,大大的,亮亮的,似一只玉盘、一面明镜了。再后来,月由盈而亏,由亏而残如一块土豆、一块顽石了。由纤弱而圆满,由圆满而亏残,天上的月却是如此周而复始,循环不已,岁岁如斯。人生虽不尽是这般规律,但盈亏明暗却是如影相随,避不开,躲不开,无法拒绝的。
有时候,人逢吉时好运一帆风顺,谋官则升迁,想钱便发财,真是心想事成万般如意,原来平淡人生这时真如望月中天,亮丽圆满了。此时,升官的不免满面春风,发财的不免财大气粗,即使评个职称、当个先进或晋一级工资也会沾沾自喜,觉得优人一等。然而,花开自有花谢时,月圆必有月缺日,且常常是花开之后便是谢,月圆之后即为缺。但人多鼠目寸光,有眼不识事物消长之理,得意便忘形,露出一副小人面目。人若能处顺境作逆境之思,方不失为人本色,保持一颗平常心。为官者不必因权柄在手而颐指气使、八面威风,有钱人不必因腰缠万贯而妄自尊大、暴殄天物。如此立身处世待人接物,便无骄横之气、霸道之态,不至于蜕变为隐形之盗贼,衣冠之禽兽,于人于己于社会皆有大益。
有时候,人遭恶时厄运,常是坏事连连,处处不顺,原本光明的人生忽然黯淡下来,如月牙一现,如云遮残月。身处逆境之中,或心灰意冷、悲观厌世,或甘于沉沦、自暴自弃,或忧心如焚、白发搔短,或牢骚满腹、怨无天佑。其实,人若于月亏之日想到月圆之时,识得世事易变之理,即可于逆境之中志不衰、气不馁、态不失,达观以处世,宽心以养身,“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如此面对困厄,必不会怨天尤人蹉跎岁月,必不会奴颜婢膝玷污人格,必不会见利忘义为虎作伥。
人生如月,皆有阴晴圆缺,我们大可不必颜随势改,气逐时移,得志时趾高气扬,失意时垂头丧气。我以为,无论顺逆得失,都平静的接受世界,从容地面对生活,这才是智者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