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若贾平凹笔下的一泓月晖,清澈着,正如风华正茂的我们。我们手执时光画笔,在青春画布上涂抹。而在如今这个价值多元、网络发达的时代,我们的青春应色彩饱和,应是踏出音的奋斗舞台。
五千年风云激荡,夹缝求索。三千里雷霆失色,龙腾星河。一路上,我们披荆斩棘,栉风沐雨,迎来了崭新的时代。祖国发展的巨轮滚滚向前,我们每一位青年,都蕴含其中,有所贡献。
《菜根谭》有言:人之有生也,如太仓之粒米,如灼目之电光,如悬崖之朽木,如逝海之一波。人生苦短,而我们中国青年更应该脚踏实地,用短暂的光阴去成就无限的事业。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吾辈青年应当热爱祖国,为中国之崛起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嫦娥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3岁,火星天团更是不足30岁。他们废寝忘食,投身于科研。新冠疫情期间,大量“90后”医生护士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月淡风清云欲压,精神千古对羲轩”(魏了翁语),薪火不息,精神永存,他们便是中国的脊梁。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吾辈青年应当肩扛责任,为他人负责。秦玥飞大学毕业却毅然辞掉了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助力故乡脱贫。刘明侦,电子科技大学最年轻的院长,不断用实力刷新着记录。不管在什么地方,当我们使用了国家给我们的资源后,我们就应当负起责任。在荆棘道路上,唯有信念和责任能助力我们前进。奋斗不止,他们更是中国青年的精神。
“愿中国青年可以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之流的话,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而如今时代,走“柔弱美”路线的流量明星,网络红人走进我们视野,更是收获了一大批粉丝。纵然审美标准因人而异,可吾辈青年决不能让此成为主流。中国青年应当拆下肋骨当火把,照亮中华民族崛起之路。
热爱祖国,对他人负责,用有限的光阴去创造无限的事业,便是中国青年该有的模样。山一程,水一程,身向强国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莫让“柔弱”迷吾心,为崛起发声。英雄出吾辈,吾辈青年更应逐浪踏青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