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笑话,甲问乙:“为什么这么愁眉苦脸?”
乙说:“我的朋友被火车轧死了。”
甲说:“难怪。你一定很痛苦。”
乙说:“我当然痛苦啊,他穿的是我的西装。”这个笑话有他的另一面,那就是。乙是个实际的人。他虽然无情,却很实际。碰到意外,他先检查实际的损失,这是极端小市民的境界。
我们再来看看孔夫子。一个地方着了火,孔夫子只问有人受伤了没有,不问马受伤了没有,“伤人乎?不问马”。这种境界是极端大圣人的境界,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马不是他的。如果马是他的,他也许像小市民愁西装一样愁起自己的马来。
汉朝有一个叫孟敏的,背上一个陶土烧的大瓶子走,瓶子一下子掉在地上,他仍旧朝前走,头也不回。人家问他怎么看都不看一下,他说已经破了,看有什么用。这种人就很洒脱,他不花一分钟时间去开碎瓶追悼会。
学会利用失败要分两种层次:
第一层次、是先从失败里检查残余,看看失败以后还剩下什么,而不是花一分钟去开追悼会,或唉声叹气。
第二层次是要做到为失败而笑。笑是笑着看失败。笑不是取笑,是快乐,是真的因为不成功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