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夜亲情浓
自古有圆月,年年盼中秋。今日月又圆,情思意绵绵!
一轮圆月升上深蓝色的苍穹,点亮了城市和乡村的万家灯火,装扮了一个甜美圆满的中秋月夜。当盈盈满月洒下的一袭银灰铺满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时候,我的心已在久久企盼中融进了这袅袅柔光中。今夜,我已沉醉在温柔的月光里,缕缕思念痴情地萦绕在心,一如缕缕月光执着地氤氲在中秋之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这在华夏传承了几千年的中秋佳节,承载了太多中华民族世代延续的真挚情感和美好记忆,那花好月圆之时的团聚,那久别遥远的思念,那漂泊异乡游子的拳拳眷国之情,都浓缩在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唇齿相依的友情、甜蜜美好的爱情、游子思乡的深深情感之中了,早已沉淀在了古老的东方文化里,在唐诗宋词那诗香墨韵中凝结成为美丽繁星般的永恒,熠熠生辉。中秋皓月,清辉萦萦,家国情怀,千古一情。
明月如镜、月光似水。我静静、静静地仰望着幽静天空的朗月,在清清悠悠、朦朦胧胧中真的走进了童年的梦境,那浓浓的,化不开的亲情都融进了这皎洁清幽的月光里,萦绕在我随月光飘逸的绵绵思绪里。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我九岁的那年随母亲在鲁西南乡村曾祖母、祖母家居住一年。那时最深刻,最值得回忆的就是亲爱的曾祖母、乡村月夜以及曾祖母在月下给我讲述的神话故事“吴刚伐桂树”、“嫦娥奔月”……我痴迷在故事的玉盘下、仙镜里。在她的指点下,我仿佛看到了月中的桂树,看到了嫦娥和月兔,看到了月中缓缓移动的云雾,便很想很想借着银色的光飞到广寒宫,陪伴寂寞的嫦娥和月兔,畅饮吴刚酿就的桂花酒……虽然这前后我也在父亲部队大院里听母亲和叔叔阿姨们讲过这古老的故事,但至今最令我难以忘怀的还是那个乡村中秋之夜,那个出自曾祖母口中的故事。
“八月十五云遮月”,真是如此。刚才还清朗的月忽被一片云雾遮盖,夜暗了下来,但云隙中穿过的光使中秋夜空显得更有层次感。没有了明月之柔光,似感微凉。我闭目静思,仿佛善良风趣的曾祖母来到我身旁。
我又撒娇地躺在了她洁净温暖的怀抱里,在每一个有她陪伴的明亮乡村夜晚里,听着她讲给我的故事、猜给我的谜语;我又来到了那个月儿也是这么圆、这么亮的中秋月夜,再一次听她讲述蟾宫嫦娥、桂树吴刚的动人故事;我又看到了那个在我任性哭闹时坐在我旁边耐心哄劝,等待哭闹停止的笑脸。
有趣的故事,爽朗的笑声,可亲的笑脸,温暖的怀抱……珍贵的童年记忆如影像般回放,我的思念似月光挥洒,泪水在不知不觉中打湿了眼眶。
云开雾散,朗月重现。悠悠亲情,今生无限。在我和父母心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的曾祖母,就是我们心中的那轮明月。她的大儿子,我祖父的军人胞弟,在抗战中英勇牺牲,中年时因缺医少药,曾祖父患急症而去世,她便跟着祖父这唯一的儿子生活。在她有生之年一直享受着政府给予的革命烈士军属的待遇,但她总是念念不忘、逢人便夸政府的好。她九十四岁高龄无疾而终,犹如一轮圆月自然的阴晴圆缺、悠然而去。
她一生的善良、爽朗、隐忍、宽容、大度,赢得了整个村庄对她的夸赞和信任,赢得了整个家族每一个成员对她的爱戴和敬仰,母亲时常提及她,有着讲不完、说不倦的故事。
我最后一次看见她是在我二十六岁从青海回到家乡菏泽的那年中秋节之际。那年我专程和丈夫回到我曾经生活过一年的村庄看望老人。家里的姑姑都已出嫁,三叔上大学后分配在县城工作,来时有限,只剩下她和祖父祖母在一起生活。
她脸上依然充满笑意,依然是那样整洁、那样安详、那样随意,思路依然那么清晰。她知道自己年龄大了,为了不让别人厌烦,尽量不给别人找麻烦,更不主动提出要求打扰别人。她常常独自在自己的房间里,坐在椅子上对着窗户静静朝外观望,像在观看天空景色,又似在思考着什么,当我走进她的小屋,她显得十分惊喜,笑容更加可掬。问寒问暖。我知道在这寂静的小屋里她一定很寂寞,但她总是保持着异常的平静。听父母说,在她生命的最后,就是带着这样的宁静和安详离开了她眷恋的世界和爱她的亲人。
荷香渐隐,桂香萦怀。花香飘溢,月色溶溶。花香融月色,花魂伴思情。这一轮皓月装饰了月空, 装饰了中秋的梦,饱满了记忆,饱满了无法遗忘的亲情。
中秋月,月澄明。清如水,水沁心。心心念念不相忘,年年岁岁望月情。
干干静静的月亮依然安静地泊在天空,皎洁的月色和闪烁的灯光交相辉映,宁静而美好。我和皓月相对而坐,我要目送这一年只能和她唯一相聚于此的中秋月亮,尽情享受她令人沉醉的柔美月光。
亘古绵延的中秋月啊!你有多久,人的思亲之情便有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