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中秋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之夜是个美好、祥和的夜晚。家家户户欢聚一堂,品尝月饼和瓜果,享受天伦之乐。“每逢佳节备思亲”,
这些诗句很是切合我今天的心情,真可谓是”望穿秋水啊!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终于盼到了!盼望已久的中秋节终于到了,大家都兴高采烈,以各种形式来欢度这个特殊的节日。我家也不例外,在中秋节这天晚上,全家都聚在一起,共度中秋。
说起中秋节,民间一直流传着多个不同的传说和神话故事,其中有嫦蛾奔月,朱元璋月饼起义,唐明皇游月宫等故事。最为人熟悉当然是嫦蛾奔月,嫦蛾偷了丈夫的不死仙丹,飞奔到月宫的故事也有许多说法。在较早的记载中,嫦蛾偷吃了仙丹,变成了癞蛤蟆,被叫月精,奔月后,嫦蛾住在月宫其实是一个寂寞的地方,除了一棵树和一只兔子,就别无他物了。这就是中秋节。
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秋节是人们一直都喻为最有人情味,最有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有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这一份思念当然会更深切,尤其是一轮明月高高挂的时刻。
中秋远没有春节的喜庆热闹和漫长战线,但中秋的纯粹性却是春节无法比拟的。中秋,只为了亲人的思念和团聚,因而蕴含了更为直接和集中的意味。
可还是小孩子的我们眼中,中秋,似乎更多地把目光锁定在月光皎洁的夜晚和父母敬神的供品上。在童年的记忆里,中秋和春节、端午一样,因为诸多美味的光临,变得可爱而美丽,让人欢喜,叫人难忘。节日来临之前,爸爸总会变戏法似的,从外面带回来一些新鲜的角莲、嫩藕,有时还会有苹果、橘子,而月饼是每次都少不了的,并再三嘱咐我,要等到中秋节晚上敬了月光菩萨之后才能品尝。好不容易挨到中秋来临,好不容易盼到月儿爬上树梢,好不容易等到母亲在天井中的供桌上摆满莲藕饼果,再放上三只小酒杯,虔诚地分三次往里面加上开水。终于,一阵鞭炮的硝烟弥散过后,我便喜滋滋地迅速抢取我喜爱的美食,急不可耐地大快朵颐起来。有时,还会走进邻居的家门,呼朋引伴地显摆。很快,街头巷尾飘荡着的,都是愉悦的气息。
今年跟往年一样,早早的我们便处理好自己的事,静等夜幕降临。不知何时,月亮害羞地盖着层层面纱,过了很久,才轻轻地掀起它的面纱,渐渐地露出它的那张能发光的脸蛋。我仔细地抬头望月,心里对遥远的月空充满了无限的遐想。。。。。忽然,我看到了墙壁上的诗,于是便提议开一个对诗大会。在征得大家的同意后,大会便开始了。第一个是哥哥,他学着诗人李白的样子捋着“胡子”深情地说:“妙哉!妙哉!此主意真妙!我先来一句。‘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哥哥刚说完,姐姐就对上了。“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不紧不慢地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哥哥怪腔怪调地说。我正要说,只听姐姐拉着嗓子说:“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哎呀!坏了!这正是我要说的。我该怎么办呢?正在我急得抓耳挠腮的时候,他们却过来起哄了,说:“弟弟,如果你在十秒内想不出的话就算你输哦!十、九…”说着便数了起来。我却急得团团转。我猛一抬头看到了天上的明月,我便像抓着了救命稻草一般拼命地大喊:“明月明月明月,争奈乍圆还缺。”“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山中夜来月,到晓不曾看。”“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就在我们对得激烈时,妈妈却像个孩子似子似的吵道:“我来!‘今年八月十五夜,我们一起吃月饼。’”“哈…哈…”妈妈这诗把我们都逗笑了。
不过,我们还真饿了。于是便吃起了圆圆的月饼。吃着这香甜的月饼,我的心里却流过了一丝酸意?台湾的同胞们是不是也在赏月呢?他们是不是也盼着早日投入祖国的怀抱,早日和大家团聚呢?别说,今天的月亮还真应了“新月似芽,半月如瓢,圆月如西子之明眸。”这句话呀!
中秋节承载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对亲人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这次的中秋节会给我的一生留下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