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的雷琼火山地质公园是一座世界地质公园,海南的4A级旅游胜地,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休眠火山群之一。公园里植被茂盛、繁花似锦、奇石林立……是个值得游览的好地方
走进公园,一块写着“走进火山,感受神奇”的大石碑欢迎着你的到来。
沿着火山碎石铺成的小路往山上走,道路两旁绿树环抱,繁茂的大榕树遮天蔽日,给人们搭起了一个凉爽的通道。这里有很多奇妙的亚热带植物:有火红的凤凰花,有果实累累的菠萝蜜,有高大挺拔的椰子树、有沙漠甘泉之美称的旅人蕉,还有让人望而生畏的见血封喉……路两旁有很多火山喷发后冷却的玄武岩,它们形态各异,有的像机灵的猴子,有的像憨厚的大猩猩,还有的像木桩似的巨石阵——古代遗迹……最著名的还是“火山魂”石,红红的本色好像装满了火山的炙热。它们不仅都近在咫尺,可以触摸,可以合影,一点都不输黄山奇石。
再往前走,就来到了火山石器文化馆。这里有上千年以来人们利用玄武岩所建的古村落、石屋、石塔、石缸、石盆和各种生产、生活器具,记载了人与石相伴的火山文化,是中华火山文化之经典。
到了半山腰,从火山口观景台向上观望,树藤瀑布般的下垂。结壳的熔岩如同绳索状、珊瑚状,令人叹为观止。来到山顶,火山口就像一个高出地面的巨大井台,里里外外都被绿色植被厚厚地包裹着深不可测,极目远眺,蔚蓝色大海与繁华的海口市相连,全部美景尽收眼底。
雷琼火山地质公园是我还想去的地方,欢迎你也到此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