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已经过去了几天,但我还沉浸在痴迷的状态中无法自拔,每当想起那场精彩的讲座,我的心依然激动不已。
曹文轩来啦!
10月5日,北大教授、著名作家、《草房子》作者曹文轩老师。在荆州市图书馆举办“入阅读之境,开写作之门”专题讲座。听到这个消息,我兴奋得几天没睡好,5号一大早,我就赶到了会场,会场里早已座无虚席,连过道中的临时座位也坐满了人,大家都满脸兴奋地期待着……
大厅里的灯光暗下来,一片掌声中,曹老师走上了讲台。他中等身材,不胖不瘦,穿着一件蓝白条纹衬衫,黑色长裤,和大街上看到的普通中年男人没什么两样,但他的眼睛格外深邃而明亮,一开口,那浑厚、充满磁性的声音便在会场回荡,像春风一般拂过人们的心头,整个会场瞬时安静了下来,尽管台上只有他一个人,但他仿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我没有带什么礼物,但我把我写作几十年的经验,总结成三句话送给大家。”讲座一开始,曹老师直奔主题。“第一句就是: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接着他讲了一个西班牙少年,因为两个相同的梦前往非洲寻宝,结果无功而返,却在自己启程的大树下发现一大堆财宝的故事。“所以,写作最宝贵的资源是自己,别看在座的同学们才十来岁,可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已经很久了,我们都十分富有。”曹老师语气和缓地说。台下的人们也仿佛沉浸在他的故事中,不时有人低声交流着。
“大家看过契诃夫的《草原》吗?”曹老师话锋一转,问道。但他并没有等大家说出答案,接着说:“我在读《草原》时,读到两句话,我觉得非常重要,一句是:天空飞来三只鸟……一句是:过了一会儿,那三只鸟又飞回来了。”听到这里,我脑内一片茫然,这么简单到幼稚的两句话,曹老师为什么觉得重要?我抓耳挠腮,不得要领,边上也是一片问号脸,曹老师好像看出了我们的疑惑,笑着说:“我为什么说这两句很重要呢?其实,这才是仔细观察的典范。生活中我们几乎不会去打量像鸟儿这样的东西,而契诃夫却仔细凝视它们,深入细致地观察世界,体会生活,才写出了一篇篇佳作,所以,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这就是我送给你们的第二句话。”
我努力跟上曹老师思维的节奏,想把他说的话一字不漏地全记在脑中,当我还沉浸在那“三只鸟”中时,曹老师突然提高音量说:“第三句话,好文章离不开……”我立即忘掉鸟儿,全神贯注地听他说,他却停了下来,我心里像猫抓一样,很想知道答案。过了两秒,他才说出了两个字:“——折腾”。“这是很多孩子作文时的难点,写作平铺直叙,一个故事只能平淡地写完,枯燥乏味。那你们听我说说我是怎么‘折腾’的吧。”听到这里,我好像听到妈妈对我作文的评价,这也是我一直没办法将作文写得生动有趣的大难题,我马上坐直了身子,认真地听曹老师讲下去……
“冬天到了,柿子树的叶子掉光了,只剩下最后一棵红红的柿子挂在枝头,像一个红灯笼。皮卡望着它,对它说:你给我坚持住,你一定要坚持住,不能掉下来哦!”皮卡的哥哥还有几天就从东京回来了,他想给哥哥一个惊喜。可是,就在哥哥回来的前一天,一只乌鸦飞了过来,把那个柿子叼走了……”曹老师说着闭上了眼睛,无限遐想地说:“这是一幅多么美的画面呀,蔚蓝的天空,黑色的乌鸦,乌鸦嘴里红红的柿子……”仿佛那缤纷的画卷就在他的眼中展开一般。他接着说:皮卡立刻追了上去,不知摔倒了多少次,越过多少条河,乌鸦飞过高山不见了,皮卡也累得睡着了。醒来后,皮卡发现自己右边是一大片柿子林,红红的柿子挂满枝头……”这时,曹老师突然问:“你们猜他会干什么?”“摘柿子……”台下响起此起彼伏的声音。曹老师摇摇头说:“这多无趣,应该是有无限种可能”,然后他故作神秘地说:“你们看我是怎么折腾的:皮卡走进了柿子林,可他想了想,又走了出来。他又回头看了看那些柿子,然后下定决心走了进去,伸手摘了一个柿子。正在这时,两个小男孩跑了过来,指着他说:你偷我们的柿子……所以,写作时要学会折腾,把故事写得跌宕起伏,妙趣横生,那样才是一篇好文章。”曹老师的声音在大厅里环绕,每个人都跟着他进入了一个奇妙的写作之境。
一个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了,大家还意犹未尽。短暂的停顿后,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我也情不自禁地站起来拍手,仿佛看到从台上照来一束亮光,那光束缓缓为我打开了一扇写作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