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幸来到职业教育学院近距离的聆听了著名教育家魏书生等11位专家的讲座,感慨不已!
听着报告,首先让我感觉到的是魏教授知足和感恩的心态,这种心态让他能够坚持自己的信念,实现他所希望实现的人生价值。魏老师的境界深深打动了我。的确,不管做任何平凡的工作,只要钻进去就会享受其中,快乐忘我;只要钻进去才能静下心来,达到“松、静、匀、乐”的境界。世俗之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欲望,因为有了这么多的欲望,心态也就很难平和,心情也就会受到影响。而魏老师却能平和而感恩地活着,就像他说的,只是想当一个老师而已。而当他把老师这个事情做好的时候,其它的所谓名与利的到来也就顺理成章了,因此,魏老师成了一个名家,一个理所当然的名家。
听着报告,让我感受到的是魏老师的一种坚持。讲座中,魏老师始终强调一个观点:“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什么叫“不动摇”?就是“守住一个观念,守住一个职业,守住一个阵地”不动摇。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可是做起来却很难。就像魏老师说的:“我没什么新观点,也没什么新方法。我所说的和做的都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几千年的东西。只不过,我天天坚持着在做,始终如一地在做。”魏老师的话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名人?一个把简单的事情千百遍地做好:一个把大家都认为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认真地去做好……这——就是名人!魏老师的成名之法竟是如此简单。
听着报告,最让我感动的是魏老师对教育,对学生的疯狂热爱。在教育中,他总是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他特别重视学生养成习惯的培养。他认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他总把学生看做一个宏大的世界,看作他的朋友,他能够记住每个学生所需要做的任何一点点小的任务。从魏老师的言谈中,我可以听出他对学生的感情是如何的深。我们都会说:“爱岗敬业”“爱生如子”这八个字。是呀,这八个字说出来很简单,但要始终如一地做到却很不容易。而我们的魏老师做到了,不是一天,也不是一年,而是始终如一地做到了。所以,他成了一个名家,一个与众不同的名家。
听完魏老师的报告后,我心情很激动。这次讲座,让我体验到了一代名家的精神境界,感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懂得了真正的好老师是怎样一种心态。从魏老师的讲座中,我学到了很多当老师当班主任所应有的思想与方法,也同样是做人的思想与方法。以后,我也会象魏老师那样持之以恒地用一颗平平常常的的心,快快乐乐地,实实在在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
我很高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去提升自己,希望下次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去感受,去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