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英年早逝,母亲改嫁他乡,爷爷外出赚钱,从6岁起,他就承担起了照顾患心肺病的奶奶的重任。不幸的是,他又被检查出患了“马凡氏综合征”,不仅有先天性心脏病,视力也逐渐下降,身高还抑制不住地超常增长。然而,他坚强面对生活,在校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回到家后协助爷爷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他叫王帅康,今年10岁,武陟县大虹桥乡西小虹村人。2014年4月,武陟县教育系统举办的“孝亲敬老”活动中,他获得了唯一“最佳小孝星”奖。
4月9日下午,武陟县教育系统“孝亲敬老”颁奖台上,该县教育局局长瞿满全手持奖牌走到本次最高奖获得者——大虹桥乡西小虹学校四年级学生王帅康的身边,弯下身子,郑重地将奖牌递过去,王帅康却站立不动。瞿满全见状,立即又上前半步,伸手将奖牌稳稳地放在王帅康的手中。其实,为了学习如何领奖,王帅康在台下已练习了多次,因为他的右眼视力几乎为0,左眼视力为0.2。
“我在他面前不到半米,他却看不清我。可是,他却照顾患心肺病的奶奶4年,在校还是三好学生。这是多么难得啊!”4月25日,瞿满全给记者讲述当天他给王帅康颁奖时的情景,依然眼睛湿润。
幼年丧父,6岁孩童托起多难之家
4月25日中午,天空下着蒙蒙细雨,10岁的小帅康给爷爷打着雨伞,爷爷趴在锅台上吹火做饭。木柴燃烧散发的滚滚黑烟,呛得小帅康不停咳嗽,眼睛被迷得直流泪。他却笑着说:“爷爷快点做饭啊,奶奶已经饿了。”
小帅康的奶奶今年63岁,因患严重心肺病,呼吸很吃力,坐在屋内的板凳上不敢动弹,一说话嘴唇就发紫。小帅康的爷爷王正直今年72岁,有高血压、前列腺疾病,但他还要经常外出打工挣钱。“烧火的这些木柴,都是孙子捡来的,省了买煤球钱。”王正直指着院子东南角摆得整整齐齐的柴火垛说。
4年来,爷爷外出打工时,小帅康就一个人在家照顾奶奶。而在2009年之前,小帅康的生活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那时,小帅康的爸爸是一名教师,妈妈在乡政府上班,他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疼爱下快乐成长。3岁时,小帅康就学会了自己洗脸、吃饭、上厕所。上幼儿园时,很多小朋友哭哭啼啼,他从不哭闹,还帮老师哄其他小朋友。家里来了客人,他会招呼客人坐下,为客人端茶送水。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秋天,小帅康4岁那年,他的爸爸患了严重心脏病,两次手术无力回天,最终撒手人寰。在沉重的精神打击下,他的奶奶患上了严重的心肺综合征,医生下了好几次病危通知书。因看不到生活的希望,他的妈妈含泪改嫁他乡。此时,王正直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
眼瞅着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变得支离破碎,王正直也曾对生活绝望过,几次想到自杀,可是看到乖巧懂事的小帅康帮着奶奶端水喂药、洗脚擦脸,这个坚强的农村汉子不禁老泪横流。
为了挣钱养家,年近七旬的王正直打理好行装,跟随同村的年轻人一起到几十里外的工厂打工。小帅康留在家里,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重任。
重病在身,他捡饮料瓶补贴家用
小帅康家北侧的一个屋子里,装满饮料瓶的编织袋,一袋一袋地堆着,快把整个屋子填满了。“这是春节后到现在,我和孙子捡的。一个饮料瓶能卖5分到7分,我们已经卖过几次了,一次能卖100多元呢!”王正直的语气中,对于能卖100多元已很满足。但捡这么多瓶子,对于视力不好的小帅康来说,不知道要低头寻找、弯腰捡拾多少次。
小帅康上小学一年级时,每次看书都斜着头,眼睛距离书本只有几厘米。跟其他孩子相比,他的身高也明显高出许多。到医院一检查,小帅康的右眼视力几乎为0,左眼视力为0.2。医生最终确诊,小帅康患上了“马凡氏综合征”。这是一种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患者身高会明显超出常人,眼睛主要有晶体状脱位或半脱位、高度近视等症状,并且常伴有心血管系统异常,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医生检查后认为小帅康年龄尚小,暂不具备手术治疗条件。
小帅康的病情一天天加重,上小学四年级的他身高已达163厘米,比同班身高第二的同学还高出一头。但面对随时有生命危险的奶奶,懂事的他劝爷爷先给奶奶治病。爷爷伤心地叹气哽咽,他却开导爷爷:“没有事,我习惯了,长大了我的眼睛会好些的。”
每次和爷爷一块儿去赶集,小帅康从来不要零食,说省钱给奶奶看病。一次,看见别的小孩在吃冰淇淋,王正直也想给孙子买个,但一个冰淇淋3元,他不禁有些迟疑。“爷爷,我不吃冰淇淋,留着钱给奶奶买药吧。”小帅康懂事地说。听了孙子的话,王正直心里很不是滋味。第二天,王正直狠了狠心,拿出5元跑到乡里的饼干厂,买了些处理的碎饼干。小帅康舍不得吃,每次拿出一把先给爷爷、奶奶吃,剩下一些才留给自己吃。
起初,奶奶见孙子这么小就干洗衣、做饭的活儿,于心不忍,勉强站起来帮孙子干,但没走几步,她就上气不接下气,嘴唇发紫,小帅康连忙扶奶奶坐下。小帅康在爷爷的帮助下,不但学会了洗衣、做饭、收拾房间,还学会了给奶奶喂药、洗脸、洗脚、按摩身体……
一次,爷爷生病了,小帅康煮了面条,喂完奶奶后又喂爷爷。等爷爷吃过饭休息时,他拿起自己的存钱罐,到村卫生所给爷爷抓药。原来,见到爷爷赚钱不易,他在上下学的路上,悄悄捡饮料瓶,虽然每次只卖几角钱,但长时间下来,他已经积攒了几十元钱。爷爷知道抓药钱是孙子捡瓶子赚来的后,不禁潸然泪下。
孝敬爷奶,他成当地闻名的小孝星
西小虹学校内有一座坟,是竹林七贤之一山涛的坟墓。1000多年前,山涛因孝敬长辈得到皇帝称赞,被举为孝廉。如今,在这个校园的西墙上、教室内,到处张贴着小帅康孝敬爷爷、奶奶事迹的海报,浓浓的孝文化感染着学校的每一个孩子。
该校校长宋振明对记者说,小帅康不仅孝敬爷爷、奶奶,也很懂事。离家不远有个老年人活动中心,小帅康担心奶奶每天躺在家里太寂寞,星期天就推着奶奶来到活动中心,让奶奶和老人们一起聊天、打牌。活动中心内,其他小朋友一起捉迷藏,大声吵闹,小帅康却找来扫帚帮忙打扫卫生,为老人们端茶送水
班主任老师知道小帅康的眼睛不好,特意安排他坐在第一排。上课看不清楚,小帅康就聚精会神听老师讲,下课后趴在本子上认真写。小帅康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学校里,其他小朋友经常炫耀父母给买的新衣服。4年来,小帅康从来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他穿的都是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送的旧衣服。
日前,王帅康作为学校的“十佳小孝星”,被推荐参加县里的评比。由于事迹突出,小帅康评选为武陟县教育系统“孝亲敬老”活动中的唯一一个“最佳小孝星”。得奖后,王正直带着小帅康到一个眼镜店,花30元为孙子配了一副最便宜的眼镜。戴上眼镜后,小帅康的视力有所提高,但他的视力是并发症引起,经常戴眼镜反而对眼睛更不好,除了上课戴眼镜外,其余时间,小帅康依然生活在模糊世界中。
不久前,王正直打工的工厂停产了,这样一来,家里的经济变得更紧张了。目前,大虹桥乡教育系统正在筹划为小帅康捐款活动。“把帅康抚养成人,将来他能够自食其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最大的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