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人生的基本态度
1914年12月的一天晚上,大发明家爱迪生在美国新泽西州亚奥兰治市的工厂失火,损失严重,近百万美元的设备和大部分研究工作的记录毁于一旦。第二天早晨,67岁的爱迪生赶到火灾现场,有人设想希望与理想化为灰烬的他一定会暴怒至极。但爱迪生却很平静。他说:“灾难也有好处。我们所有的错误都烧光了,现在可以重新开始。”他的话说明了一个道理:任何情况,不论好坏,都受我们对它的态度影响。意志坚强的乐观者面对诸多问题,总是抱着仍有可为的态度,遇变故会变得更坚强。这就不难理解他所言:“我的成功乃是从一路失败中取得的”之深刻内涵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生活当中,事业不顺心、爱情变异、人际关系紧张等矛盾,难免要找我们的麻烦。在这些变故面前,能否做到临变不乱,遇乱不惊,泰然处之呢?乐观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人的幸福与否,性情的作用不下于命运。而乐观不仅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涵养,一种对人生的透视和彻悟。16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蒙田说:“伟大的人生艺术,就是尽量有快乐的思想。”而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精神上空缺没有一种是不可依靠相应的学问来弥补的”。这就告诉我们:第一、因为有对人生的乐观态度而激发出卓越的生活智慧;第二、卓越的生活智慧会坚定人们乐观的人生态度。如要让乐观伴随我们走过一生,需注意这样几点:
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的心境。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不必太注意,太苛求,更不可怨天尤人。因为世界上让所有人都注意的事情太少了。
不攀比,不嫉妒。只要我们尽了力,发了光,问心无愧,虽然所处的境况还大有改进的余地,也有信心加以改进,但也怡然自得。
要学会幽默和自嘲。当人遇到一些困难或不幸,是捶胸顿足,呼天喊地,痛不欲生,一蹶不振,还是运用幽默或自嘲,驱走痛苦。而保持达观洒脱的乐观的精神境界呢?一次,作家冯骥才的家里失窃,但字画之类的贵重物品安然无恙,他笑那贼“并非行家”。当人问他有没有重大损失,他说:“在家里我是最重要的生产力,我没有丢,就谈不上什么重大的损失了。”身处逆境,运用幽默、嬉笑、怒骂以保持良好的心态,勇气和良知,实乃豁达潇洒。但是,这种高境界的幽默精神,又恰恰是能够身心松弛地面对困难者才有可能产生的。
要注意处理好人际关系。人际关系是保持乐观的客观条件之一。处理好人际关系需注意的环节很多。最重要的应克服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不苛求别人先接受自己,要先接受别人。“屈己从人”,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分析他的合理性。
智者在处世中,总是尽量寻找与别人的共同点,求同存异,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与其在各个不同的层次上去保持适当的关系。尤其在人际关系上发生一些麻烦时,应多谅解,少挑剔。因为,挑剔首先伤害的是自己。唐代名相魏征有一句话:“大山不立好恶,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小助,故能成其满。”这应成为我们处理人际关系问题的座右铭。
不必过分注意别人的评价和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位置。哲学家叔本华指出:“人生中几乎有一半的麻烦与困扰是缘于担心别人会怎么说的焦虑上。”其实这是徒劳的。“我就是我”,我的形象只能靠自己的言行来树立,我也只能走经过深思熟虑而选择的路,并尽量走好。至于人们怎样议论,尽管“人言可畏,”也不管它。再说,人们的看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成功的事实将会使人们改变看法,即使一时“马失前蹄”也不要期望别人的怜悯,而应积蓄力量,重新策划,再一次发起“冲锋”。
不为功利所累。古人云:“小人其未得也,则忧不得;既已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终身之忧,无一日之乐。”(荀子·子道篇)人是功利的。首先,这是人的生理本能所使然,又为后天的。社会的种种“烙印”与熏陶有关。世事熙攘,不受功利的诱惑谈何容易。真悟其虚,更何其难!凡稍有经历者便会明白,能放下世俗之心,以朴素安然的真情对待自身和身外,恐怕不是只有向往之心就行的,没有谁一生下来就看破红尘。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认识、选择、否定自己,在成熟中创造自己的过程。人只有真诚地生活过了,经历过了,真的追求过,破灭过;真的爱过、恨过;才能有大智慧,才能真的看破何为虚枉,而不一味追赶时髦,受功利实用的目的左右,才能够步伐稳健地走向自己,在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上拓展。
清朝皇帝的离宫——承德避暑山庄我前后去过多少次记不清楚了。但有一次,我陪一位外地朋友游览时,他的一席话时常萦绕我的脑际。这座清代鼎盛时期建成的最大的皇家园林里,绿茵翠柳,山石湖色交相辉映。宫殿区的建筑群威武质朴,他赞叹不已。然而,山庄北部山峦之中的参天古松与当年康乾亲题的“七十二景”所遗留的多处残垣断壁,使他怀古心绪大发。说,我读过清史,作为清王朝的避暑山庄,许多军国大事皆决于此,许多皇亲国戚、达官显贵出入其中。自然也就出现了许多争权夺利的刀光剑影。最为惊险的当数慈禧与肃顺等“顾命”八大臣的拼死争斗。然而,在历史风雨的冲刷下,这些都似乎成为虚无缥缈的人间传说,谁在这里飞黄腾达;谁在这里命丧黄泉;又有谁在这里郁郁而终,很少有人知晓。而不为荣辱所虑的离宫则依然风采迷人。联想到世人,又有多少人奔走于声色犬马的追逐之中,任凭青春年华似流水一般,悄悄从身边溜走。待到两鬓如霜,蓦然回首,方觉曾殚精竭虑,梦寐以求的不过如镜花水月,而失去的将永不复返。
人要乐观,须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德谟克利特说过:“任何一项工作都比安逸令人愉快。”松下助之幸先生认为:“假如你发现工作适合自己的能力和个性,而拼命地工作,我认为这才是人生真正的乐趣。”因为事业上的追求,个人才能的充分发挥,常常是人人保持良好心态的原因。人生最大的快乐不在于占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的过程中。人生最辉煌的时刻,也正是他专心致志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并取得成绩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