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说过,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他的人生态度凡是成功者,始终用最积极的思考、最乐观的精神来支配和控制自己的人生而失败者则恰恰相反,他们的失败,完全在于他们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对待别人、对待事物的态度.
关于人生态度,梁漱溟先生曾经对此有极为精辟的论述,他将人生态度分为三种:逐求、厌离和郑重逐求即对物质的追求,如饮食、宴安、名誉、声、色、货、利等,一面受趣味引诱,一面受问题刺激,颠倒迷离于苦乐中,与其他生物亦无所异;此种态度为多数人的人生态度.
第二种人生态度为“厌离”的人生态度因为人虽然有和动物的本性,但毕竟比一般的动物高等些,所以常常会反省自己,回头审视一下,就会发现人生的许多痛苦来一方面因为许多欲望而痛苦,另一方面又发现了人世间的丑恶、残酷和无情,于是便会产生厌离人世的态度,此种态度人人都会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郑重的人生态度可以分为两层,其一是儿童的天真,对生活的固有的认真态度,即顺其自然之态度,其二,“实即自觉地听其生命之自然流行,求其自然合理耳”,即积极的人生态度,努力进取,一心一意.
梁漱溟“三种态度”概括了人对于物质、对于自身以及对于他人的态度,而人之存活于世间,也就必须处理好三种关系:对于世界、对于他人和对于自身的认识和评价态度不仅决定了行为,也决定了一生的幸福.
幸福的来源有许多种,物质的满足是其中之一,是普遍追求的,但物质带来的幸福很不真实,两大敌人会将幸福感轻易地剥夺,其一是不满足,欲望的没有止境吞噬了成功的喜悦,在不断地追求中体验不到半点的幸福,物质极大丰富,精神却是一片荒漠其二是厌倦,物质生活带来的幸福感会随着时间而一点点消失,直到空虚.
物质的满足虽然不那么持久,但毕竟还是真实的感官刺激,而比物质更加虚假的是别人的评价事实上,名誉名声对于一个人来说很重要又不那么重要,你可以选择为了别人而活,时刻关心别人的评价,也可以选择为了自己而活,没有必要完全以别人的标准束缚自己,
由此看来,物质的满足,别人的评价都很重要,但并不是最可靠的物质的获得是有限的,因为人的能力有限;别人的评价是无限的,因为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物质和名誉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但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却完全可以由自己掌握你可以决定自己的人生态度,选择自己的路,评价自己的得失,体验自己的幸福.
我常常听到抱怨做人的困难,因为人总是要和人相处,人也总是要做事的做好事有坏人骂,做坏事有好人骂,不做事也是会有人骂的既然如此,就可以做自己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人.
我常常怀念童年的时光,对许多人来说,童年都是幸福的那时,对于物质没有太多要求,吃米饭、玩泥巴都是幸福;那时,不在乎别人的评价,天真坦诚,童言无忌;那时,没有学习的困惑,工作的烦恼,家庭的负担以及社会的压力此乃梁先生所言的郑重的生活态度,天然之郑重.
我可以并希望做到的是囊中羞涩,却精神饱满;外在贫乏,内心却充实;道路曲折,前途却光明;生活简单,却幸福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