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书心得体会
孤儿》这本世界名着讲述的是发生在19世纪的动人故事。
书中的主人公奥利弗。特威斯特是一个孤儿,他出身于一个济贫院,出生不久妈妈就死了。后来他被当做一件礼物送来送去,受尽折磨,直到最后遇到一位善良的老先生—布朗洛老先生,这位老先生好心收留了他,他从此过上了好生活。
读完这本书后,我心中久久不能平息,可怜的奥利费,在已经失去家人的痛苦下,还受到了这么多折磨,但是意志却十分坚定。
最令我佩服的是奥利费遇到强盗集团的那一章,奥利费在路上走了七天七夜,饥饿和疲倦威胁着他,他遇到一个小偷,他把奥利弗带到贼窝,小偷想把奥利弗也训练成小偷,但奥利弗不愿做小偷便逃了出来。
读到这里,我心里十分佩服他,多么正义,多么坚强,虽然他只有十岁,但他不愿做小偷,无论多么艰苦,也不愿意我们生活在蜜罐里,却总是抱怨总是不满足,但我们有没有想过,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孩子正在和饥饿、寒冷、疾病做斗争。他们充满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我们能视而不见吗?不,让我们用双手和大脑来帮助他们吧。
“习惯铸造人格”,若养成良好的习惯便可铸造品德高尚的人格。我喜欢读书,现读书已成为我养成的良好习惯,我愿意将我的读书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我喜欢读书获得的快乐。因为读好书就像与名人圣贤促膝谈心,聆听教诲,何不充实?读书如与知音闲聊神侃,心不设防,口无遮拦,何不舒畅?与作者思想碰撞,偶有灵感之花,茅塞顿开,何不惊喜?俗话说得好,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博览群书如得知音无数,有知音的理解与共鸣,何不满足?读书者足不出户,天下大事无一不晓,如何不聪?
如何读书才能乐?必须是不为功名利禄而读,若你是为升官发财而读书定是无乐可言。快乐的读书应是“乘其兴之所适”。古人云:“读书太乐则散漫,太苦则枯燥乏味。”这两者都可能导致精神偏枯如痴,失去读书的真乐。读书不能尽信书,也不能沉迷于书中不能自拔。书,各有其趣,各有不足。作者的认识,情绪各有偏颇。如有的愤世妒俗、慷慨激昂,有的高谈阔论、天马行空。如果长期沉迷于某一类书可能走火入魔,不能自拔。书能移性情,故君子应博览群书、相互参照,以免偏听不明。情志误谴。读书若信书,不如无书。
读书有乐必有苦,正所谓好书难觅、知音难求。这何尝不是一种痛苦呢?读书之所以苦,是因为你急切想了解作者思想却往往晦涩难解、意深难测;又因为外界精彩的世界太喧哗吵闹,读书的冷板凳难坐;还因为与遥远的知音无缘对话或相见恨晚,书友天南海北难相聚。读书成了一种孤独。
读书使我结实了许多知音,从书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