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科技馆3
星期天上午,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郑州市科技馆。
天气格外好,万里碧空飘着朵朵白云。我们乘汽车来到了科技馆门口,路旁的小树在春风的吹拂下轻轻地摇摆着,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现代化的建筑,主楼顶部呈波浪式造型,寓意着我国科学技术如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断向前;右侧圆锥形的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光彩夺目,似乎象征着现代科学技术如雨后春笋,蒸蒸日上。
走进大厅,我们踏着用大理石铺成的地板,乘电梯上了第二展厅,这里的东西可真多:有动物的视觉、腾空而起、留影机……不过,最吸引我的还是有几千个小洞洞的“铁床”。听讲解员阿姨说这是一张“钉子床”,共有8300多个钉子。我想:既然是钉子床,为什么看不到钉子呢?这时,讲解员阿姨按了一个红色的按钮,从小洞里钻出了无数钉子,尖尖的头,让人看了都发抖。讲解员阿姨问:“谁上来试一试?”“让我来!”我们班的一个同学躺在“床”上,讲解员阿姨再次按下了红色按钮,钉子升了起来,那个同学躺在上面一动不动,我们问他疼不疼,他说:“一点儿都不疼!”我心想:怎么会不疼呢?讲解员阿姨说:“你躺在有几千个钉子的床上之所以不疼,是因为钉子把你的体重平均分成了几千份,每颗钉子承受的重量很小,所以才不会疼。”我恍然大悟,原来这里包含着这么深的道理呀!
参观完第二展室,我们登上了三楼,迈进了第三展厅。听过讲解员阿姨的介绍后,我在“轻功慢步”前停住了脚步,这是让人用最轻的步子从这一头走到另一头,谁走得越轻,另一头的红灯就亮得越少。好奇心使我不由自主地走了上去,虽然我放轻了脚步,可是红灯好像总是跟我作对似的,全亮了。我不泄气,再次蹑手蹑脚地走了上去,一步、两步、三步……我连气都不敢喘,一直走到头,才轻轻地吁了口气。这次比前几次好多了,只亮了四格。这真锻炼了我的耐力。
参观完第三展厅,我们乘电梯下到一楼,来到最后一个目的地——第一展厅。这一展厅最引人注目的要数“金球”了。我来到“金球”旁,“金球”像小兔子似的从圆桌中间的小洞跳了出来,一拍它,它又像遇见老虎似的钻进洞里。原来,圆桌的里面有个电磁场,当人体或金属接近时,由于磁感应作用,磁场的平衡被打破,“金球”受到吸引力或排斥力,才会出现这种现象。“这可真神奇!”我不禁赞叹道。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我相信祖国会一天比一天繁荣、富强。参观完了,我怀着对科学技术的无限向往,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郑州市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