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春天的好声音作文
大自然是个杰出的音乐设计师,它根据不同的时节,精心策划,巧妙布置,构思了不同的音乐主题,主办了一场场规模宏大的音乐盛宴,让人们领略到各式各样美妙动听的旋律,欣赏到各种曼妙优美的舞姿。下面就让我们跟随它的脚步,走进“春之声”大型音乐会,去聆听春天的美好声音吧。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层,柔柔的照耀大地。四周万籁无声,突然,“噗”的一声,一直潜伏在土地里的小草,拱破了泥土,偷偷地把脑袋探了出来,她看见四周无人,便悄悄地呼朋引伴,“噗”,“噗噗”,调皮的草精灵,一个个争先恐后地钻了出来,她们围成一圈,跳起了优美的集体舞,嫩绿的衣裳把大地舞台装扮得一片青翠。
小草优美轻盈的集体舞,拉开了“春之声”音乐会的帷幕。
春风是一位多情的弦乐大师,柔柔的三月风弦,一改冬天的粗犷悲壮,开始演奏抒情优美的轻音乐了。它掠过桃林,震颤在桃花的枝头,轻奏了一曲《桃花谣》:“桃花美,桃花艳,开在那三月间,桃花红,女儿娇,花儿捎去心上想。”深情的音乐让含羞答答的桃花涨红了粉脸,动听的旋律让桃花笑得花枝乱颤。一会儿,春风便吻上了桃花的脸,他们相拥相舞了。
春雨是个多面的表演家。它的声音一会儿莺语细细,像个温柔多情的少女;一会儿絮絮叨叨,像个叮咛不断的妇人;一会儿嘈嘈切切,像个醉话连连的大汉。它用不同的器乐演奏着各种不同风格的乐声。“淅淅沥沥”,春雨滴在树草上,声音温婉缠绵,像恋人细语呢喃,这是春雨拉响了小提琴;“沙沙沙沙”,雨点洒落在摇曳的翠竹林间,声音浑厚低柔,这是春雨拉响了大提琴;“嘀嗒,嘀嗒”,雨点滴在地面上,声音清脆、悠扬,这是春雨在轻弹琵琶;“笃、笃、笃、笃”,骤雨直射水面,声音短促、清亮,这是春雨在敲击木鱼;“叮咚叮咚”,雨点滴在窗檐的铁皮上,声音欢快,跳跃,这是飞溅的春雨在琴键上跳动……
千变万化的音乐,令人耳不暇听,浮想联翩,也充分显示了春雨这个多面手的演奏实力。
跟着出场的是蜜蜂。它表演的是男声独唱。平时它常在野外的花丛中练习歌唱。千挑万拣之后,它选定了绿油油的田野作背景,挑选了油菜花作为伴舞。油菜花穿上了金黄色的舞衣,美丽动人。蜜蜂穿梭其中,一边用翅膀打着节奏,一边自我陶醉地唱道:“我是一只小蜜蜂,飞到西来飞到东,嗡嗡嗡,翁嗡嗡,不怕雨也不怕风。”蜜蜂嗡嗡嗡的声音和油菜花随风起舞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似是一曲和谐的民谣小调。
鸟儿的歌舞表演也不俗。树荫底下,绿叶丛中,一只只灵动的鸟儿卖弄着她们宛转的歌喉,“啾啾、咕咕、喳喳、噍噍、叽叽喳喳、叽喳——叽喳——、吱喳吱喳”,鸟姑娘在表演歌舞《春天圆舞曲》,她们边舞边唱,她们的舞姿婀娜,翩跹若仙;她们的声音高高低低,起伏跌宕,高音清脆嘹亮,中音圆润柔美,低音浑厚结实。像银铃乍响,像高山流水,像空谷回音,她们不愧是林中的杰出歌手!
这嘹亮的歌声把高山、大地、森林、河流都听得陶醉了。正是“东山西岭悄无言,唯见鸟儿枝头舞。”
“轰隆隆!”突然一声巨响,沉寂了一个冬季的春雷终于憋不住了,它发出了恼怒的吼声,饱满、高亢的声音,犹如巨大的鼓点,敲醒了沉睡的大地,敲醒了高山河流,也敲醒了春困中的人们:“轰隆轰隆!莫负春光。”
溪水被震醒了,她跳动着透明的音符,一路奔来,深深浅浅,叮叮咚咚,像大珠小珠落玉盘;
鸭子被震醒了,它凫着绿水,引吭高歌,“嘎嘎嘎”,一歌引来万歌和,众鸭子也应声而唱,雄壮有力的歌声划破了河水的宁静,荡漾着层层清波。
布谷鸟被震醒了,她唱着“布谷——布谷——,”布谷——布谷——,春天来了,多么美丽,哩哩哩。“声音透明、跳跃,穿透力强,无愧于”一级花腔女高音演员“的称号。她用歌声提醒农人:该播谷了。
农夫被震醒了,他赶着牛,甩了甩牛鞭,清脆的鞭声似一声号角,于是,田地里有犁骅驶过泥浪的咝咝声响;
老牛被震醒了,它走向田野,边走边唱,”吽吽吽吽“,像一枚低音炮,浑厚磁性的男低音在田野里回荡;
雷鸣声,溪水声,鸭子的歌声,布谷鸟的歌声,老牛的歌声,农夫的响鞭声,犁骅驶过泥浪的响声,汇成了一部雄浑壮丽、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我听出,这是”春之声“音乐会里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