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成长的故事
说谎的达尔文
有一个孩子在同学中的人缘很不好,因为他经常“说谎”。 有一次,孩子在泥地里捡到了一枚硬币,他神秘兮兮地拿给他的姐姐,说:“这是一枚古罗马硬币。”姐姐拿过一看,发现这是十分普通的旧币,只是由于受潮生锈,显行有些古旧罢了。孩子的姐姐便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希望父亲好好惩罚他,让他改掉令人讨厌的“说谎”习惯。可是父亲却叫过孩子说:“我怎么能责备你呢?你的想象力真伟大。”
对于孩子父亲的怂恿行为,许多人不以为然,认为这势必害了孩子,他长大以后会变成一个满口假话的人。
这孩子长大会是什么样的人呢?但是,谁也没有料到,这个孩子长大以后却成了着名的科学家,他的名字叫达尔文。
现在,所有人都知道,他的进化论,就是建立在超乎常人想象和为此进行的大量实物证明之上的。没有想象,就没有今天的“进化论”。
如果你是家长,你会如何做呢?
神学学生
达尔文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医生家庭,青少年时代是个游手好闲的人,一点不像肩负着历史使命的天才。他的父亲曾指责他说:“你除了打猎、玩狗、抓老鼠,别的什么都不管,你将会是你自己和整个家庭的耻辱。”尽管这时他热衷于收集矿石和昆虫标本,但男孩通常都有这个爱好,并无特别之处。
1825年秋,身为医生的父亲把达尔文送进爱丁堡医学院,可是他对医学没有兴趣,而且他天性脆弱,不敢面对手术台上的淋漓鲜血。两年后,不得不退学的达尔文又听从父命,进了剑桥神学院。他对神学也没有什么兴趣,将大部分时间花在打猎和收集甲虫标本上,但总算熬到了毕业,准备当个乡间牧师。
环球考察
虽然在课堂上没学到什么知识,但达尔文在学校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博物学家,他在博物学上的天赋也得到了赏识。1831年,当植物学家亨斯楼被要求推荐一名年轻的博物学家参加贝格尔号的环球航行时,他推荐了达尔文。贝格尔号扬帆起途经大西洋、南美洲和太平洋,沿途考察地质、植物和动物。一路上达尔文做了大量的观察笔记,采集了无数的标本。五年之后,贝格尔号绕地球一圈回到了英国。
犹豫不定
当达尔文踏上贝格尔号时,他是个言必称《圣经》的神学院毕业生,屡屡被海员们取笑。但是当返回英国时,在他看来《旧约》不过是一部“很显然是虚假的世界史”,他抛弃了基督教信仰,根源就是对“一切生物都是由上帝创造”的怀疑。
从此,关于物种变化及生物进化的问题一直萦绕着他的脑际,环球考察中的大量科学事实仍历历在目,特别是各种生物所表现出来的对于环境的极其完美的适应,更使他惊奇不止。
为了解开物种为何变异这个谜,从1837年开始,达尔文克服重重困难,广泛收集一切专门的、关于植物在家养条件下和在自然状况下发生变异的事实,终于发现人工选择就是人类创造动物和植物的有用族类的基本原理。为了和“人工选择”相对应,达尔文把自然条件下这种对有害变异个体的淘汰和对有利变异个体的保存作用称为“自然选择”或“适者生存”。
至此,达尔文的生物进化思想逐渐成熟了,但由于种种原因,他并没有急于发表他的学说。他深知自己思想的反宗教性质,对于那些盲目的、狂热的宗教信徒来说,必然要引起一场恶战。他深知,背叛上帝是要付出惨重代价的。所以,直到1842年,他才将自己的思想写成35页的纲要,又在1844年将这一纲要扩写成230页。即便如此,他仍然犹豫不定,只是在朋友赖尔和胡克的一再鼓励下,到1856年,才开始写《物种起源》。
斗争焦点
达尔文在五年的艰苦航行中留下了许多后遗症,常常发生胃病、呕吐、彻夜难眠、双手发抖。因此,正当盛年的他每天只能工作两三个小时。1848年,他的父亲病逝,因为身体患病未能奔丧,一直深感内疚和不安。更不幸的是,1851年,他最疼爱的长女安妮因患热病夭折。
达尔文就是在这样悲惨和不幸的条件下进行艰苦的科学研究工作。1859年11月他出版了自己呕心沥血之作《物种起源》。
《物种起源》一书获得了重大的成功,为达尔文赢得了崇高的荣誉。然而,此书给达尔文带来的不仅仅是成功的幸福感,嫉妒、嘲弄、诽谤一齐向他袭来。就连他在剑桥大学的老师、地质学家塞齐威克教授也对《物种起源》嗤之以鼻。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那些对自然史一窍不通,怀着狂热宗教情绪的卫道者们采用种种卑鄙手段,肆意歪曲、篡改达尔文的理论,疯狂地攻击说他是骗子、叛徒、孽种,甚至进行恶毒的辱骂,说他是猿猴的后代、愚蠢的低能动物。1860年6月,英国科学协会在牛津召开了7000多人参加的大辩论会,牛津大主教韦伯甫斯等人蓄谋已久,准备“摧毁”达尔文学说,在会议上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肆无忌惮地对进化论进行疯狂的攻击。
以静制动
达尔文深知这场斗争是不可避免的,也明白这是他背叛上帝必然付出出的代价。现在,他的信念已经牢固地确立了,只能在背叛上帝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冲。他由于疾病缠身,不能直接参加这场论战,便采取迂回的斗争方式:拒绝同一切宗教界人士接触,潜心着述,以进一步丰富、发展生物进化论,用科学事实来唤醒宗教狂热者的心,揭穿卫道者们的阴谋。因此,继《物种起源》之后,达尔文又陆续出版了《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人类和动物表情》、《兰花的传粉》等大量科学着作,为生物进化论注入了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疾病的折磨和超负荷的工作使晚年的达尔文日渐衰微,变成了一个极为瘦弱的老头。他的头脑中还有很多计划有待完成,他多么希望观察无限丰富的生物现象,去揭示隐藏在生命现象背后的规律。然而,病魔在一天天吞噬他的生命,使他无法进行科学观察工作,他甚至连散步的力气都没有了。在极度的孤独中,这位以巨大的勇气背叛了上帝,引来光明,驱散人类灵魂黑暗的勇士在说了句“我一点也不怕死”之后便离开了人世。
警世箴言
乐观是希望的明灯,它指引着你从危险峡谷中步向坦途,使你得到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支持着你的理想永不泯灭。
我能成为一个科学家,最主要的原因是:对科学的爱好;思索问题的无限耐心;在观察和搜集事实上的勤勉;一种创造力和丰富的常识。
达尔文小时候的故事
达尔文的母亲苏珊是制陶商的女儿,她不但和蔼可亲,而且很有见识和教养。她喜欢栽培花卉和果树,时常利用各种机会培养达尔文对周围事物的兴趣;同时她又很有耐心,十分爱护他的好奇心,每逢孩子提出各种稀奇古怪的“傻”问题时,她从不横加指责,而是十分高兴地耐心给予解答。正是母亲的这份爱心和赏识,使达尔文对生物、对他所生活的这个奇妙的生命世界产生了最初的兴趣。
1815年夏季的一天,苏珊带着达尔文兄妹俩在花园里玩耍。孩子们采了一些花儿,又去捕捉蝴蝶。苏珊拿起花皆给刚栽上的几棵树苗培土。她铲起一撮乌黑的泥土,轻轻闻了闻,然后把它培在小果树的树根旁。
“母亲,我也要闻闻。”达尔文兴高采烈地跑了过来,学着母亲的样子闻着乌黑的泥土。突然,达尔文抬起头,好奇地望着母亲,问道:“母亲,您为什么要给树苗培土?”
“我要树苗和你一样壮实地成长,树苗离不开泥土,就像你离不开食物。”
“就像我离不开母亲一样,是吗?”
苏珊会心一笑,说:“好好闻一闻,这是大自然的气息,是生命的气息呀!别看这泥土黑,它却是万物生长的基础。有了它,才有了郁郁葱葱的青草,才有了成群的牛羊,我们才有了肉和奶;有了它,花朵才能开放,蜜蜂才会成群飞来,我们才能喝到香甜可口的蜂蜜;有了它,才能长出燕麦和稻子,我们才有了粮食和面包。”
“那么泥土里为什么长不出小猫和小狗呢?”达尔文开始创根问底了。
苏珊笑着对达尔文说:“小猫和小狗是猫母亲、狗母亲生的,是不能从泥土里长出来的。"
“我和妹妹是您生的,您是姥姥生的,对吗?”
“对啊,所有的人都是他们的母亲生的。”
“那么,嗯,最早的母亲是谁,她又是谁生的?”
“听说最早的母亲是夏娃。不过,我只知道圣母玛丽亚。”母亲用手指着远方的教堂对儿子说,“就是教堂里那个圣母玛丽亚,可能夏娃和圣母玛丽亚都是上帝创造的。”
“那上帝是谁创造的呢?”
“亲爱的,世界上有很多事,对于我,对于你父亲,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还是个谜,我希望你长大以后自己去寻找答案,做一个有出息、有学问的人。”
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年幼的达尔文把家里的花房、花园和门前大河两岸的绿色世界当成了自己最早的课堂。他不但天生喜爱动物,还喜欢收集各种植物、贝壳和矿物的标本。他时常独自坐在河边或塘边,静静地注视着水下的游鱼和缓缓流动的河水。在母亲的悉心指导下,他学会了怎样根据花蕊来识别花草,怎样记住各种花草和树木的名称。随着对生物了解的不断加深,他对生物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了。
童年在无忧无虑中过去了,母亲的关爱、赏识和耐心引导,使达尔文产生了对生物兴趣的萌芽。也正是得益于母亲耐心的教导和训练,他那良好的观察能力、敏锐的思维能力为他曰后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是母亲的赞美和赏识,在达尔文的心里种下了科学的种子,正是母亲循循善诱的教导,激发了达尔文探求未知世界的欲望。可以说,如果没有母亲最初的对达尔文的好奇心的赏识,那么,也许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就不会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