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十大治人物颁奖典礼》现场直播后,完全被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张辉折服!
去年9月起,张辉带领80多名经侦卫士,奋战400昼夜,辗转大半个中国,破获一起涉案金额高达4100亿元的特大“地下钱庄”案。这是迄今为止全国范围内涉案人数最多、涉及区域最广、涉案金额最大的“地下钱庄”案。
此案银行交易数据量极其庞大,前所未有。如何找到进出账户间的关联,让数据变成证据,是当时案件侦办中最艰难的时刻。
最惊心动魄的是侦查的第一阶段。当时,我们对分布在全国7个省市的58名重点犯罪嫌疑人开展集中抓捕。这个行动要求必须同时、全部抓获。因为,一旦有人跑了,走漏了风声,就会导致其他犯罪嫌疑人逃跑。更为严重的是,资金也可能被他们动动手指转移到国外,行动就失败了。这其实是一场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战役,最终张辉他们赢了!
张辉认为,一个警察最重要的是忠于职守、纪律严明、服从命令、严格执法。如今,暴恐事件时有发生,各种大小案件、大小活动的安保也离不开警察,我们这支队伍必须时刻这样要求自己,随时处在待命状态。他相信,每个人如果都做起来,所有的1加起来才会得到100。
法律以人性为基础。人性和法律的价值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追求自由、正义、公平。现实中确实有法律和人性相冲突的时候,比如,一些犯罪被认为是情有可原。但张辉却认为,人性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法律一旦制定,就应该被遵守。碰到冲突,还是要依法办事。
他心里也是愧疚的。工作20多年,经常加班加点,家庭的重担全都丢给家人。但是他却说再有一次人生选择,我还是会当警察,因为我热爱这个职业。多么伟大的张辉,我们也要向他学习,学习他永远站在正义那一边、无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