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昨天是新年上班第一天,老师们都会习惯性地问一句:“元旦这几天在干什么呀?”我笑着说:“在做梦!”是的,新年伊始,我们每个人都会编织自己的梦,梦里是无限的遐想,更有美好的憧憬。记得14年前,我带着19岁的梦,跨入了科学的神圣殿堂,从此开始编织自己的科学之梦。
朦朦胧胧叩开科学大门
我刚走上三尺讲台,就与科学结下了不解之缘。还清晰地记得到学校报到的第一天,校长和我说的一句话:“学校里缺个自然老师,你去上自然课吧!”自然课?我刹时蒙了!自然课怎么上?
教师年会发言稿教师年会发言稿
毕竟对于刚从师范毕业的我来说,“自然”太高深玄妙了,语文、数学嘛!小学到师范受了12年的熏陶,我想想也能撑得住;“自然”嘛!我耳濡目染的是小学老师照本宣科,初中老师习题轰炸,要我上自然课真的是毫无头绪,一片茫然。怎么办?惟有拜师学艺,修炼内功,今天在座的许多老师都曾无私地帮助过我、指导过我,在这个幸福的大家庭里我才始终陶醉在科学的梦幻之中。
就这样,一锤定音,我在朦朦胧胧中叩开了科学的大门。从自然课到常识课,再到科学课,伴随着新课程改革,一走就是十四年,酸甜苦辣,千般滋味在心头。刚上自然常识课时也没有什么新理念,平时就是和孩子们一起做做实验,玩玩游戏,一起探索自然的奥秘,每节课也上得有滋有味。在1995年的时候我们学校率先购买了2台386的多媒体计算机,当时觉得挺新鲜的,就买了些电脑书,在那里依葫芦画瓢,后来兴起多媒体辅助教学,就开始做课件,结果一发不可收。家里没有电脑,双休日、假期就窝在电脑房,即便捧着个快餐盒,也还在电脑里淘宝。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制作的课件获奖或出版15次(其中全国级1次(一等奖)、省级12次(其中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市级11次、区级10次)。课堂上有了精美课件的辅助,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更大了,我的教学信心也更足了。
紧接着问题又来了,我渐渐地感觉到我的课堂喂不饱那群天真活泼的孩子了,面对孩子们一双双充满希冀的、求知若渴的眼睛,我焦急万分。直至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我才明白自己还要做些什么。
从前,有两个和尚住在东西山的庙里,每天早晨,他们都会准时到东西山之间的小溪挑水,日复一日,时间在挑水中不知不觉过去了五年。突然有一天,乙和尚没来挑水,第二天,乙和尚仍没来挑水,一连一个月都没见乙和尚,甲和尚很担心,以为乙和尚生病了,就去探望朋友。当甲和尚看到自己的朋友时,不禁大吃一惊,因为乙和尚神采奕奕,精神焕发,正在指导众人打太极拳,根本不可能是个病人。他好奇地问:“你已经一个月没有下山挑水了,难道你们可以不喝水吗?”乙和尚说:“来来来,我带你去看看。”随即便带着甲和尚来到庙的后院,指着一口井说:“这五年来,我每天挑完水,做完份内的工作后,都会抽空挖这口井。即使有时很忙,也能挖多少算多少,最后终于挖出了水。现在,我就不必再下山挑水了。”甲和尚恍然大悟,觉得自己真是没有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