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以“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为主题,邀请部分今年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到场,调动实地拍摄、深入采访、典型访谈、老党员现场讲述、情景展示等艺术手法,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是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
见贤思齐,“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列宁就曾经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能激发人们向善的、好的方向继续前行。
榜样是什么?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力量。榜样是船,让我们扬起希望的帆,带我们驶向胜利的彼岸;榜样是指南针,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们不再迷惘。如今的社会是一个榜样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榜样的时代。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作为传递当代社会正能量的火炬手出现在人们面前,他们是感动一个时代的榜样人物,激励一代又一代人。
例如,恪守初心不辱使命的104岁老红军秦华礼,19岁参加红军,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开始的时候在战斗中腿受重伤,但他不愿在家里养老,坚决要跟共产党走到底。退休还乡依然心系群众,一心为群众谋福祉的罗官章,他说:“对党的事业,我是负了责的”。用自己36年青春年华滋润农村教育事业的支月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时代含义。支月英说:“要给孩子像母爱一样的爱。”他的女儿却说:“您是一位好老师,但是您不是我的好妈妈。”支月英为了大家而舍去了小家,她用双手撑起山里人求知的天空。《榜样》的人物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忠诚勤勉。他们的实际行动是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的完美诠释,他们的高尚品质,激励了许多人,温暖了人们的心,感动了中国,为全社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在史学家的笔下有着数不清的榜样人物,他们的名字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民族这一宝贵遗产,为着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着国家的繁荣与强大,为着人民的幸福和富裕,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员把青春、热血、汗水,甚至把生命奉献给了这片热土。他们像一座座耸立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人民的心中。他们的名字已经化为不朽,永远刻在人民的心里。
弘扬榜样正能量, 传递真善美。“真”,就是对党真诚,坚信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就是学做真人,讲真心话,真心做事。“善”,就是讲社会责任,讲社会担当、讲公平公正、讲平等待人,真心向善,倾心为善,与人为善,兼善天下。这是我们安身立命、处世为人的根本道德准则、行为规范。“美”,就是超越庸俗,拒绝低级趣味,追求美好的事物和健康的审美文化的品味,追求高尚人生境界。“爱”,就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幸福,关爱他人,关爱生命,扶弱济贫、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这是一种无疆的大爱。“榜样”作为一个个普通的个体,用不普通的行为和思想,搭建起了令人动容、催人奋进的精神大厦。这座大厦,播撒的是正能量,传递的是真善美,弘扬的是民族的精神,践行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可以说,世界上任何一个不断发展、不断进取的民族,都不会忽视榜样的力量。大国工匠李万君,他发誓:“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样子来。”焊工是最平凡的工匠。被誉为“没有翅膀的飞机”的高铁,却离不开他们非凡的双手。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工李万君看来,工匠精神有两种。一种是创新发明开拓,攻克非凡的难题;另一种是始终如一日,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在不知不觉中,榜样精神也从古老的中国走向世界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