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每天晚上和女儿一起读的床边书是米切尔•恩德的《永远讲不完的童话》。开头一个故事是《愿望国》,愿望国有一所魔法学校,孩子们可以学习魔法。魔法的秘诀不是像《哈利波特》那里的咒语、药水,而是一个人内心真正的愿望。
女儿问,什么是真正的愿望?
我想了一下举了两个例子,就像你看的历史故事里,明熹宗朱由校自幼沉迷于刀锯斧凿油漆的木匠活,技巧娴熟,一般的能工巧匠都比不上他。而另一位皇帝宋徽宗赵佶如果心无旁骛专研书法,肯定是一个名垂青史的书法家。
哦,这两个皇帝真正的愿望不是当皇帝,而是当木匠和写字。女儿似懂非懂地说。
直到昨晚,抢鲜观看最新上映的《海洋奇缘》,发现这部迪士尼最新奇幻音乐片更好地回答了女儿的问题。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影片中,三岁的莫阿娜到海边,海水自动分开给她让路,给她送上美丽的贝壳。你相信这样的神迹吗?我相信。因为喜欢一种东西,内心会有一个声音告诉你。
莫阿娜从小就喜欢大海,盼望着有一天能走出部落去探索外面的世界。然而她的父亲却一直期待她接任部落的下一任酋长。幸好睿智的祖母说,目标能够给你提供前进的方向,但是错误的目标却会引你走向深渊。一定要遵循内心的声音。
莫阿娜也曾妥协过,她听从父亲的教导,努力为成为下一任酋长而努力。在部落议事会上,应对得体。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强而有力的首领,保护部落子民,保证他们富足安康。然而在危难来临的时候,莫阿娜内心真正的愿望复苏了。她扬帆出海,乘风破浪。真正的愿望有强大的内驱力,让一人“自燃”,像发动机一样引爆人的生命。
所以作为父母,我们尽力让孩子做自己真心喜欢的事,进入真正擅长而喜爱的领域,就会成为那个“被选中的人”,如有神助! 正如纪伯伦在诗中说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乔布斯说得更明白: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是的,你要听自己的声音,并认真听清楚。
珍爱天赋,让坚定的心汲取无穷的力量
作为一名老师,我深深地体会到,有的孩子确实有知识学习的天赋,有的孩子有体育的特长,有的善艺术,有的爱音乐。比如,老虎伍兹为什么成为高尔夫王子,有其天赋的原因。巴菲特接受《财富》杂志采访的时候说:我生来就知道怎样利用资本。
我接触过很多家庭,最失败的家庭教育是养出了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经常有些五六年级的孩子,书包还是由妈妈给收拾的。忘带作业的时候,打电话责怪妈妈。更奇特的是,妈妈还软声细语地道歉。这样的孩子都不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情,何谈了解自己的天赋呢!
要知道有些路需要孩子自己去走,帮助孩子及早找到真正的自己,为自己负责,是父母最大的责任。就像莫阿娜,父亲把自己懂得的关于一个首领所需的知识和本领悉心传授,虽然她最终没有走父亲给安排好的路,但父亲那句“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成为了她的信念。所以后来在大海上遇到一次次打击的时候,她才会很快想到办法,转败为胜。
当然,天赋是一方面,却并非天生做某件事做得比较好,就一定能出类拔萃。鼓励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第二步更要激发他坚持努力的信念。
其实和家庭一样,作为教育者,也要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真正擅长和喜欢的东西,默默地跟随内心,在时间里磨砺、积累,最终才有灿烂爆发的一天。
做自己,才有可能在未来得到幸福
看完影片,其实最让我震撼的,不是迪士尼新公主元气少女莫阿娜,不是花臂少年逗逼半神毛伊,而是火山恶魔恶卡。作为终极大BOSS存在的恶卡,一直是个迷,负责推进影片的紧张情绪。恶卡曾经打败毛伊,让毛伊失去了魔法鱼钩。莫阿娜要完成这次“连环闯关任务”,就必须在最后一关打败恶卡,才能归还“海洋之心”。然而,故事的最后,当毛伊试图拼死一搏的时候,莫阿娜看到了恶卡的内在——原来她是海洋女神,因为失去了真心,才变成了恶魔。失去了真正的自我,神会变成恶魔。光明会变成黑暗。所谓的黑暗力量原来来自于此。这就是这部电影最深层的寓意了吧!
莫阿娜的航行是为了找寻到自我——寻路人。
毛伊的历险是为了找寻到自我——人类的英雄。
“海洋之心”归位之后,恶卡找到了自我——光明的生命之源海洋女神。
当莫阿娜返回家乡,一直自给自足、闭关锁岛的莫图鲁尼人找到了自我——自由的航海家。
他们找到了自我,忠于自我,才取得了未来幸福的通行证。
对于我们来说,生活看似忙碌不停却不一定是因为热爱自己做的事情。多少孩子在学校里闷闷不乐,心染尘埃;多少大人疲惫不堪,难负重压。甚至不少身患心理疾病,最终自残自杀,让人痛惜。这样的“黑暗力量”如何被光明驱散呢?
因为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在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时,特别是学业上、事业上的重大选择,上什么学校,做什么工作,我们不是为选择项的丰富自由而欣喜,反倒是像枷锁,无从下手,平添压力。说到底,还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就像我喜爱的漫画家蔡志忠说过的,“我认为一个人,要选择自己最拿手,最喜欢的事物,然后全力以赴,把它做到极致,没有不成功的。”
所以,从电影院回家的时候,我看着女儿许下心愿,愿你及早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把人生过成你自己想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