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道德修养的
哲人说:修养,是智力最高的证明。的确,良好的道德修养是做人的根本。一个人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正像“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一般,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那么这个人才会让别人看得起,让人不禁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与崇拜。可见,修养是人生的试金石。
修养,是一种胸怀,是一种大度,是一种气魄,是一种风格,是那么清新自然,那么无尘无染。
对于修养,伏尔泰说:“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不同的不是出身而是修养。”阿密埃尔说:“人要正直,因为在其中有雄辩和德行的秘诀,有道德修养的影响力。”
正因为具有修养的力量,才有了“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洒脱,“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可见,修养的力量无法比拟,修养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这种强大的力量,修养才成为了人生的试金石。
康熙年间,尚书张英家人与邻居为整修府第,地界不清而发生争执。张英得知,只做一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读后立即让出三尺之地,而邻居也让出三尺之地,成了一条六尺宽的街道。张英是有修养的,正是因为他崇高的修养感染了周围的人,自己也彰显了自身的魅力所在。他秉承着“让他三尺又何妨”的态度,化解了两家的恩怨,他是伟大的,他的人生是光芒万丈的。可见,具有修养的人,他的人格魅力才会显现在世人面前。
芸芸众生,每天都在奔走,熙熙攘攘,不绝于途。在这条跑道上,你必须展示你独有的道德素质,否则你就不会登上成功的宝塔。
近来社会,人们的无道德修养现象愈加频繁,在公共设施上搞破坏,在雕塑上乱刻乱画……这些都记录了这个人在当时一切没有修养的行为。这应该是可耻的,这些人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行为将会给众人留下什么印象,即使他们在别处做得再好,也无济于事,因为他们的荒唐行为已载入史册,不容涂抹。
修养是石,敲出星星之火;修养是火,燃烧生命之源。让我们秉承修养之火把,走向未来,来创造人生的奇迹,擦亮这一颗试金石! 关于道德修养的作文二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无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为他们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苏辙就曾写道:“辙生好为文,思之至深。以为文者气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学而能,气可以养而至。”这就说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所以以德取人才是根本,以德服人才是硬道理。一个人在茫茫人海中走路,难免要摔倒,可是能爬起来继续走也是一位有德之人。
可有些人就问了什么是道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政治家说: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
诗人说:道德是半悬在头顶上的一柄利剑。
哲学家说:道德是愿者鱼儿上钩。社会学家说:道德是公路旁的警示牌,人,好好走路;司机,好好开车。法官说:道德是调整…………规范的总和。我说;道德是面镜子,不但照己,还可照人。但关键是照己。 由此可看出,道德的概念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是不同的,可它们都是对的,所以要想知道道德是什么,还得自己去感悟,去理解。
那我们应该怎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呢?我个人认为,首先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我们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那么我们每做一件事情,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荀子有句话说的好;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所以说人要一步一个脚印,要善于由大及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决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细小而不足为。
说了这么多,那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呢?在学校,我们一样要讲文明、讲道德。在学校,我们不能在楼道里追跑打闹。如果楼道里有许多的同学,那必然会撞到其他的同学。在学校,我们还应该节约用水、用电。上操之前,应先把灯关掉。见了老师就向老师问好,这些都是在学校应该做的。
在家里,要尊敬父母。在家中,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能帮家人减轻一些负担。如果父母叫你拿杯水,拿个东西这种小事应尽自己全力去做。古人有许多尊敬长辈的事。比如黄香九岁时,就懂得孝顺父母。冬天,他用自己身体将父母的枕席温暖后再请父母安寝。在家尊敬父母也是一种有道德的表现。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质,我们要捍卫道德,宣传道德,实践道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关于道德修养的作文三
人生的路本来难走的,里面布满了杂草荆棘,潜伏着毒蛇猛兽,最多的还是那错综复杂的十字路口。每次走到那儿,就面临着选择的困境。这十字路口,我走了多次,而最难忘的一次也是最难选择的一次,关于道德与友情。
那一次,我和我的好朋友晨宇一起去书店买书。我在里面逛着,终于选好了几本书,准备付钱。这时,我想起了晨宇,要去找他。我头一转,突然发现一个鬼鬼祟祟的黑影 是他!晨宇正趁着售货员不注意,拿着几本袖珍的漫画书急急忙忙地往自己衣服上那个很大的口袋往里塞呢!一切做好,他又随意地挑选了几本书,一只手拿着书,另一只手伸入那个被书鼓得满满的口袋以作掩饰,大摇大摆地带着胜利着笑容也来付款。我一下子就陷入了两难之中,是说,还是不说?说了,书店才不会损失利益,晨宇也不会养成贪小便宜、不诚实、偷窃的坏习惯,但也有可能他会跟我翻脸不认人啊!可不说,他会一直错下去,不知道往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不管怎么做,都是一个坏的结果。我想得头都大了,越想越复杂。可我还没想好应该该怎么做,他就只付了拿在手里的几本书的钱,等着我离开。我只能任由他拉着我的手走了。
我俩一直走,来到一个比较偏僻的角落。晨宇从口袋里拿出了几本漫画书,向我炫耀他的 战果 。我说: 我早看见了,别炫了吧! 他惊讶起来: 我这么做已经很多次了,算是 老手 了,还没人发现,没想到被你发现了! 我顿时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抢了他手中的书,直往书店奔去
事情果然与我想像中的那样,书还了,售货员表扬了我吧,可晨宇却不理我了
几天后,晨宇竟然来找我: 对不起,我终于想明白了,我不能再偷东西了,我们还做好朋友,好吗?
OK! 我笑了,因为我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人生的路,一直走,走到十字路口,思索,然后做出最好、最正确的选择。这次,我没做错 关于道德修养的作文四
修养是个人魅力的基础,其它一切吸引人的长处均来源于此。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列在首位说明良好的个人修养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做一个文明的大学生是学校和社会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但是在高度发达的现在社会里,修养不高的人却比比皆是。缺乏修养的人还有很多,有些人乱扔垃圾,甚至随地吐痰。还有些竟然脏话连篇,不注意语言文明。
一个人如果要获得别人的赞赏、别人的尊重、甚至吸引别人的注意,提高自身的修养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有些人说话、举手投足、甚至微笑或者问候;更甚至接听电话都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而有些人则恰恰相反呢?这里面就是一个人的修养了。有时,优雅和礼貌并不完全是做给别人看的,其实从内心深处,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欣赏这样的美。并不一定长得很美、很帅;并不一定拥有一把很好的嗓子、或者一只名牌的手表,稍加注意,就可以在普通人中脱颖而出,这就是个人的修养了。俊朗的外表、皎好的面容仅仅是母亲给的。但优雅礼貌的行为则是后天的获得。许多时候,后天的获得都可以弥补先天的不足的。
因此,迫切的希望我们在提高经济水平的过程中能够提高自己的修养,只有每个人的修养得到了提高,整个社会才可以算是真正发展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