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触目展望美好的大千世界;我愿在暴风雨中磨练自己,用‘铁肩担道义’的无畏撑起一片志愿的天空。”嘹亮的呐喊响彻了山谷,激昂的曲调展现新世纪的活雷锋!——题记
他没有战场上将军浴血奋战的英姿飒爽,没有惊天地泣鬼神之伟业,也没有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豪迈激情,更没有毛泽东开辟出新中国的丰功伟绩,他所拥有的是人间最真挚的情,最值得称颂的人间大爱。他就是雷锋,家家喻晓的解放军战士,他的精神永远常驻你我心中,而今天雷锋的精神又被赋予了一个新的内涵,正在华夏大地上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在神州大地上爆发最绚丽的烟火,迸溅出最感人的篇幅。他已经成为一个不灭的火把,一直烛照人间,将最温暖的火焰赠与社会!
是的,他就是大海里最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但这滴水是最晶莹的足以反射出整个太阳的光芒;他是海滩上最普通的沙粒,但这沙粒,却可以酝酿出珍珠的光辉;他是森林里一只最勤勉的百灵鸟,歌声中回荡着澎湃的激情。他,是最甘甜的一汪清泉,干裂的嘴唇得到了滋润,渴望的眼神得到了援助;他,就是茫茫人海中最普通的一个人,身穿带着补丁的衣服,脚上穿着破旧的鞋,平凡人做伟大事,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拥有一颗最真挚的心;他是那样奋发进取,那样敬业奉献,风雨中有他朦胧的身影,为抱着孩子的大婶撑起雨伞,为迷途的小孩指引归家的路,将自己车票赠给火车上丢了车票的大爷……他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篇章。他是永远的榜样行!他,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士兵,以其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不朽的道德丰碑;他沸腾的热血里有着滚烫的血液,鲜红的洋溢着无限的爱国情。那一次,他为了不让象征回家的五星红旗被雨淋湿,脱下了自己的衣服,用衣服把五星红旗仔仔细细地包裹起来,紧紧地拥在了胸口,用他那并不厚实但却温暖的背梁遮挡了风雨。等到了雨停,他的背是湿的,衣服是潮的,五星红旗依旧明艳。
雷锋,他是一个理想的浓缩,是一个时代的典型。雷锋精神犹如一滴小小春雨,却渗透了亿万人民的心,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衣服不再缝缝补不,我们的生活不再挨饿,不再像雷锋那个时代那样艰苦,然而雷锋却随时间离我们越来越远!重庆某家媒体进行了一次随机采访,询问雷锋纪念日是哪一天,对于这个看似常识性的问题,二十七位受访者中仅有两位年龄超过五十岁的市民给出正确答案,之后,这家媒体在就雷锋问题的另一次采访发现,百名小学生中没有一名读过《雷锋日记》,超过九成的学生甚至不知道雷锋……金钱,物质!真正孩子们最缺少的吗?这是中国教育的不足!我自豪雷锋扬名世界,我为中华民族有这么一个英雄却不懂得珍惜,感到悲哀!
今日的世界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表现出更为开阔的空间,然而,我们曾经火热的心灵却开始变得冷漠,有些本不该变的东西也在变:亲情冷了,同居一楼,邻里相见不相识;友谊馊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证。“小悦悦事件”,十八个人的冷漠,让两岁的孩子离开了人世,这是多么的可悲呀。人间是需要爱的,当一个人需要关怀,需要别人向他伸出援手,付出爱的时候,却没人理睬他,他有多痛苦,就算你家财万贯,事业有成,有着天使脸孔,却不愿为一些需要一点点帮助的人送出关怀,这样的人活着有什么意思,就算你拥有世间财富,丰功伟绩,花容月貌,但走到哪里别人向你投来异样的眼光,这眼光不是羡慕、赞许,而是嫉恨、厌恶。帮助人是快乐的,不图回报,我们世界需要爱,有爱让人不再觉得世界冷漠,让人不觉得孤单,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期待,世界充满爱是我们心中的理想世界。我们应该看到在新时代的召唤下,我们应该所要坚持的理想与怎样去学习雷锋精神,真正的做到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而真正地面对新的社会。然而,无论时空如何变化,那些决定人类向前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变,那些人类任何时候都在追求的美好事物没有变。尽管在我们的身边,雷锋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淡忘,然而,在世界的更多地方,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景仰,所学习。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有人说“雷锋同志像没有户口的人,三月来了,四月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年就这么一天感觉到这春天温暖……”。事实上雷锋就在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告诉我们!“是否记得那个捐赠183贫困学生,捐钱捐物300多万元,自己却穷困潦倒连自己治病钱都没有的爱心大使丛飞;是否记得长江边上那三名大学生救下溺水儿童壮烈牺牲;是否记得汶川地震时把身上乞讨所得的所有钱都捐出去的‘义丐’徐超;是否记得……”他们不正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活雷锋”吗?就在我们身边,其实雷锋并不遥远,雷锋精神就是体现生活实践当中,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助人为乐,敬业爱岗,勤俭节约,积极进取等非常非常的朴实,并非轰轰烈烈的为国捐躯。雷锋就在你的身边你发现了吗?
在学习中,如果要进步,就不能缺少像钉子的“挤劲与钻劲”在工作中,如果要成功,必须拥有敬业爱岗雷锋精神一个国家,需要千千万万个像雷锋这样的“傻子”,为人民服务,雷锋是一名傻子,却是傻得那么可爱不是吗!我坚信雷锋精神将被我们的新一代的年轻人将赋予新的涵义,祖国的下一代将会注入为雷锋精神新鲜的血液,让雷锋精神与时俱进,不断的创新,持续发展,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