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廉洁文化进入校园,经过认真的学习,我充分认识了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重大意义。廉洁从教不仅提倡对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更注重夸大教师的义务感和责任意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当前形势下,要特别夸大“廉洁从教”,每位教师都要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
通过学习,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内涵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首先,教师应无私地将知识传授给自己的学生,维护自己的学生,并关爱他们,以自己高尚的品行为学生树立起榜样。面对后进的学生,不能采用暴力或体罚等行为,而是应该用加倍的爱往帮助他们进步,这不仅是从职业角度,更是从法律角度对教师的义务作出了规定。教育不仅是教,更是教与学互动的一个过程。只有通过在教育中不断学习,在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教学有所创新,才能逐渐提高教学水平。
今天,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工作,千方百计提高教师待遇,特教工作已成为被人羡慕,受人尊重的职业。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自己的工作,不维护自己的形象。残疾孩子认知能力差,缺乏是非分辨能力,很容易受腐朽现象的腐蚀,而且这种不良意识一旦形成,以后就难以纠正。在这种环境下,假如不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提醒,很多孩子便会照搬成年人的某些行为,从而埋下隐患。让他们从小接受廉政文化教育,是孩子们思想道德教育建设方面采取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新课题,确保健康成长,对于今后社会的大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
通过廉政文化进校园这样一种有效的形式,可以使每位教师,都能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以自己高尚品行和聪明才智,教书育人,将自己的美好形象永远留在学生的心里;使学生从小就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而逐步懂得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真正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廉洁从教是教师堪称人师的人格前提,是社会对教师素质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师育人的品德基础。教师廉洁从教有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的身正,在德育中尤为重要。其身不正,何以为师?教师是文明的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授业解惑”之人,更应为人师表,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模范行为来感染、影响并规范学生。教师只有完善自身素质,才能让学生从高尚的人格魅力中吸取有益的营养。
作为一名教师,教学过程中,天天和学生在一起,学生和老师的接触时间可能比与父母的还要多。孩子们在学校学习快乐吗?课上学得好吗?我关心他们吗?当他们遇到什么事情时,我能帮助他们吗?等等,这些都是家长惦记的。如果我们老师把全部的爱心给学生,给每一个学生,让学生都喜欢我们,亲近我们,让家长能更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让家长觉得老师是那么地关心自己的孩子,工作是那么的负责任,教学方法是那么的适应自己的孩子,我想这时候,家长就不需要专门想到要怎样来接近老师,如何跟老师搞好关系,送些什么礼物给老师了。
“俭以养德,廉以养教”,作为教师,“心底无私天地宽。”,我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以“廉洁奉献”的红烛精神教书育人,努力修养身心,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关心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真心爱生如子,献身教育,做一名拥有爱心的廉洁从教的好老师,用博爱为学生撑起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