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中的腐败,虽然只是极少数人,但它玷污党的形象,破坏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危害事业发展。干部队伍的腐败事关国家兴衰,任何有作为的政府、有希望的民族都是不能容忍的。我们的改革开放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的干部队伍肩负重任,我们的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奔前程,坚决支持惩治腐败。
反腐倡廉,党心所思,民心所向。这是一个老话题,却又面临着诸多新问题。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情况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拒腐防变是我们党继续长期执政所面临的严峻考验。党的十六大再次把坚决防止和反对腐败作为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出来。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并强调:“各级干部都要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脱离群众,绝不贪图安逸,绝不以权谋私。”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
纵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一些共产党刚执政时对腐败的危险还有所警惕,但是随着执政时间的推移,开始对腐败放松警惕,熟视无睹,甚至听之任之,直至积重难返,这是导致一些政党垮台、政权丧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党历来重视反腐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采取了果断的措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最大危险”依然存在。
党的十六大报告深刻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一振聋发聩的论断,抓住了关键,击中了要害,实际上也指明了反腐败的严峻形势和现实任务。在脱离群众的种种表现中,腐败的危害性最烈,危险性最大。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来自腐败。腐败之所以为“最大危险”,就在于它对党具有极大的腐蚀性,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对人民利益具有极大的危害性。
腐败践踏党的先进性。我们党的先进性质、奋斗纲领和崇高宗旨,是通过一个个党员干部的模范言行和优良作风表现出来的,而党内的腐败分子及其腐败行为践踏党的纲领,亵渎党的宗旨,玷污党的形象,腐蚀党的肌体。如果党的性质和宗旨规定的是一套,某些党员干部的行为是另一套,那将是党的建设之大忌、执政党走向衰亡之渊薮。可见,反腐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绝非危言耸听。
腐败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腐败压制群众的民主权利,侵害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挫伤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特别是损害广大群众对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我们党是依靠人民群众执政的,如果不能赢得民心,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就会成为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将无从谈起。
腐败破坏社会稳定。稳定与党风、政风是直接相关的。腐败破坏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削弱党和政府的凝聚力,使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离心离德,其结果必然导致社会纷争、动乱、乃至四分五裂。我国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敏锐地察觉并告诫全党,如果不坚决搞好党风,进一步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可能出现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大大小小的乱子,使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在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遇到严重的障碍。
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任何外力都打不倒共产党,但如果党内腐败不除,就会不打自倒。我们党只有坚决反腐败,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党风、政风直接关系人心向背;而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这是对古今兴亡规律的一个重要经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