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家长下午好,我是韩睿学生的家长。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讨论和分享教育孩子心得体会
如何教育孩子?怎样让孩子在学习中健康快乐的成长?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这是我们每个家庭面临和考虑问题,虽然教育方法各有不同,目的都是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在此我来简单地谈谈我的一些具体做法:
1. 养成上课认真听讲的好习惯;课上,老师讲的都是重点、精华,深刻易懂,记忆深刻,可以这么讲“课上1分钟,课后10分钟”;
2. 养成自己检查作业的习惯;其实,孩子做作业就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自我检查等于又一次复习所学知识,老师通过批改作业能发现学生在哪一方面比较欠缺,还需更详细的讲解。如果我门家长帮孩子检查作业,发现错误就给她指正过来,老师也就了解不到学生掌握知识的真实情况,也会助长孩子的惰性和依赖心。
3. 养成不撒谎的好习惯,孩子做错了事或者考试考差了,决不打骂她,想通过暴力来解决问题,这样孩子就会产生惧怕的心理,下次就不敢讲实话,而是通过说服教育,分析讲解给她听,让她自己承担所面临的问题。
4. 养成课外阅读习惯,在完成老师作业的前提下,让孩子多看看各类书籍,如少年文艺、童话故事、儿童小说等等,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多给孩子自由发挥的空间,还可以让她适当玩玩电脑游戏,看看电视动画片,增长一些知识,空余时间就应该是孩子自由支配;让她有一个自由飞翔的快感。不要再给孩子额外布置作业,打题海战,反而会让孩子产生厌恶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
5 养成爱劳动的习惯,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自己用过的学习用品要收拾好,周末帮助打扫的卫生,洗洗袜子和毛巾,孩子爱劳动的生活习惯也就自然而然的养成了。
对待孩子我和她爸爸不重智轻德,只关心孩子的考分或对孩子过度的溺爱,更关注她的综合素质和我们的情感交流及学习的态度,并尊重她的一些想法;在成长的过程中让她有种我要学的轻松心境。我想只要我们做家长的平时用心、细心、耐心、再加上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心,我们的孩子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还要向你们学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