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阵凄厉的警笛声划破了城市宁静祥和的上空,一辆警车呼啸而至,在一群表情严肃的武装警察的簇拥下,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被推进了警车。车窗外,他的妻子悲痛欲绝,嚎啕大哭;他五岁的女子一边挣扎着扑向警车,一边哭喊着:爸爸,你回来,你回来。。。。他白发苍苍的母亲,被突如其来的变故震惊了,一头栽倒在马路上。车窗内,他留下了痛苦的泪水,掩面而泣。这就是警示教育视频中震撼人心的一幕。被逮捕的中年男子是某银行的一名干部,由于他的违规操作,致使四百万巨款被犯罪分子诈骗,自己也因渎职锒铛入狱,抛下了幼小的孩子、年迈体弱的父母和失业的妻子。失去了家庭支柱和经济来源的他们,以后将面对怎样的生活困境?这个事例生动地告诉我们,合规,不是对工作的束缚和压抑,不是麻烦和累赘,而是一种真诚的爱,体现了银行对每个员工的关心与爱护。
什么是合规?简单讲,就凡事要合乎规则与常理,凡事要遵循制度和规章,凡事要符合要求和政策。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农行的健康运行,离不开合规的经营;防控金融风险,离不开合规的操作;农行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全体员工的规范工作;员工的幸福人生,也离不开合规的意识。合规,体现了我们农行文化价值观;合规,体现了农行对员工的关爱。作为一名银行员工,我们没有理由不去规范操作;我们也没有理由不去身体力行。假如那位中年干部能够遵纪守法、合规操作,也许年富力强的他已经被提拔到重要岗位,正在奉献银行的发展中意气风发,展示绚丽多姿的人生;假如他没有那次工作的事故,也许他正和父母妻儿过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继续享受着银行为他提供的优越的物质条件;假如他尽职尽责,谨小慎微,也许他的孩子正沐浴着暖意融融的父爱,在温馨的家庭健康成长;让他家庭美满和谐,让他事业有成,继续做一名骄傲自豪的银行员工。然而现实是无情的,一旦坠落事故的深渊,就会断送美好前程,毁灭美满家庭,失去光彩人生!
违规,一种耻辱,它像一瓶墨水给洁白无暇人生的沾染上污点,让人背负的沉重的心理负担工作生活;违规是一扇冰冷无情的铁窗,伴随着枷锁和桎梏,让人深陷囹圄,青灯相伴,孤立无援,变成失去自由尊严的囚徒,接受良心的谴责和法律的惩罚;违规是一种亲情离散,它让人妻离子散,天各一方,一头在黑暗的牢狱孤孤单单,形影相吊;一头在光明的人间望眼欲穿,泪水涟涟;违规更是一种无尽的伤害,面对陷入泥淖的亲人,父母怎么去面对街坊邻居?妻子怎么在朋友同事面前从从容容地生活?而孩子如何面对周围同学的耻笑、讥讽、排挤、挖苦、甚至欺侮?在自卑的阴影下,孩子又怎么能够直面惨淡的人生?而合规带给人们的却是尊严,光明,是亲人的团员,是其乐融融的和谐生活。
古人云,“不因善小而不为,也不因恶小而为之”。细节决定事业的成败,也能决定做人和人生的胜败荣辱。因此我们每个人应当树立人人合规、处处合规的理念,心细如发,一丝不苟地开展工作。有一件小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在脑海中久久萦绕,挥之不去。事后回想,假如麻痹大意,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但影响银行的良好信誉,造成了重大损失,我个人也将承担事故责任,蒙受不必要的耻辱,父母、子女都将为此担惊受怕,和谐的家庭生活将变得不再宁静。我深深体会到:合规操作,就需要细致入微,从小事做起,提高警惕;合规,是我们员工头顶的一把保护伞,让我们减少失误,规避风险;合规是对我们员工充满关爱的守护神,让我们远离错误,远离违规,继续过着安宁温馨的家庭生活;合规,是热心培养我们的良师,为我们筑起一道预防风险的高墙,引领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执着奉献,成长为栋梁之材。
爱是一种保护,是一种责任,一种严格的要求。真爱不是宽容,不是放纵,俗话讲的“严是爱松是害”就是这个道理。平心而论,银行精细化的管理制度、严格的要求绝非一朝一夕制定的,而是参考了几十年的实践经验和千千万万案例和事故的教训总结出来的,所有的规定,包括最平常、最普通的制度,比如对柜台人员操作失误导致经济损失责任有操作人员自负的规定,也是在实践的考验中归纳出来的。前车之鉴,不可不查,这些常识性的规定,同样需要严格遵守,同样需要树立主动合规、严肃合规的意识。合规,不单能够保护我们家庭的幸福,同样能够保护每个员工的健康成长。恩格斯认为,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人是生活,动物则是生存。他明确地告诉我们: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就是动物只求吃饱喝足,而人还有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番事业,做一个对银行、对同事、对社会有用的人,赢得他人的肯定和尊重,有尊严、有目标、有理想地活着,实现人生的价值。作为一名银行员工,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二十一世纪,谁不想创出一番引人注目的成绩?谁不想有作为有地位?谁不想在职场上积极进取、鹏程万里?包括那些因违规、违法深陷囹圄的人也都曾经有过远大理想,有过美好的追求。但是由于缺乏“我要合规”“实质合规”的意识,结果多走了职场的弯路,断送了光明职业前途,甚至有的沦为人们的罪人,埋葬了自己的青春与人生。多少触目惊人的案例,发人深思,令人震惊。
朋友们,有谁不热爱我们的子女?有谁不希望过着幸福美满的温馨生活?有谁愿意让自己年迈的父母天天为自己担惊受怕?有谁不渴望自己的事业一帆风顺、职业生涯步步登高?古人说,“大爱无疆”,深沉伟大的爱不是给我们一座金山银山,不是给醉生梦死的奢华环境,而是像涓涓细流,源源不断,为我们的家庭提供足够的物质基础,让我们的家人生活在平安幸福之中,让我们的孩子拥有完整的父爱母爱。合规能够能够让我们生活更加的美好,让人生的旅途一帆风顺,无疑是一种无疆的大爱,是对我们健康家庭和蓬勃事业最好的爱护;事业发展需要合规,家庭温馨也需要合规。让我们秉承农行丰富多彩的合规文化,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事事合规,时时合规,积极投身到农行的科学发展中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