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观后感
还很记得那天,李老师给我们看了《爱国者》这部电影,当时我是深陷进去了,整个人就只会跟着故事情节一起开心,一起紧张,一起难过,想不到别的东西,只是被那一幕幕的电影镜头震撼着,爱国者观后感。后来,大概过了半天吧,我才从那个电影环境中抽身出来。
还记得影片中有一个情节是马丁去招募民兵,在一间酒店里,在报名的队伍中突然跑出一个小孩,大概五、六岁吧,才刚够桌子高。但他仍很自信地用他稚嫩的童声说:“我要报名,我能杀死红衫军。”也许因为以后我是做小学教师的吧,而且这一学期在白老师的带领下,每周我都会去小学见习,跟小朋友亲近多了,就会有点对小朋友比较敏感吧。反正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一幕我也是呆住了。在看片子的当时,我是觉得很震惊,这么小的一个小朋友居然能说出这样的话!是不是在那个时候,在那个环境下长大的小朋友都会特别爱国呢?等后来冷静下来,我又回想起这个镜头,我就想到了我去见习时遇到的那一班小朋友,他们已经五年级了,可是他们却好象不太懂事。我想象着,如果是他们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会不会全都躲在爸爸妈妈身后不敢出来了呢?不知道是不是我过于古板,当我见习时看到他们把红领巾当成一块随便的抹布,当成进校门的通行证时,我真的挺生气的,那时我就在想:这班小朋友的爱国情怀不知会有多少?记得我小时候对自己能戴上红领巾可是感到无比光荣的啊!老师的那句“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就特别鼓舞我。但现在的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我们推行了这么多年,怎么好象效果反而越来越差了?是现在的社会过于物欲横流导致的吗?我们都知道,中小学是人生价值观树立的重要时期,要培养一个人的爱国情感,一定不能忽略小学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观后感《爱国者观后感》。当然,我们给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不一定要按照以前那一套,讲董存瑞炸碉堡,黄继光堵枪眼,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因为那个时代离小学生是越来越远了,他们很难真正领会到故事其中的精神,听多了他们可能还会产生厌烦、抵触的情绪,所以我们可以从身边的事情教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关注国家时事也是爱国呀,爱护环境也是爱国呀。更具体一点,比如在四川地震时给灾区的小朋友捐书捐文具也是爱国呀,怀抱感恩的心对待我们身边的人让社会更和谐不也是爱国吗?爱国不是只有在战场上才能体现出来的,毕竟现在是和平时代,战争还是少有的,所以爱国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小学生,我们要教会他们做力所能及的爱国事。
但是,我发现现在小学的思想品德课很少,一个星期大概也就一节吧,而且这一节品德课还会经常被别的老师占用去上语文或数学或英语课,甚至被用于作为练习课。这就是我们学校,我们老师的认识上不足了。虽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只是在品德课上可以进行,在语文、数学课中其实也可以体现,但是,有系统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啊!是的,现在我们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都不用考思想品德,高考你不选政治也大可不用怎么学政治了,但是道德教育,爱国情操是每个人潜在的不可缺少的一种精神支柱,而且它不是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就能形成的,是必须要从小开始积累,从小开始接受教育、指引才能形成的。作为现在中国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又怎能如此忽略爱国主义教育呢?我们能想严重些,若干年后的小学生在看天安门升旗仪式时他们还能感觉到心潮澎湃吗?也许他们宁愿选择睡懒觉都不愿那么早起床吧?作为教育者,作为老师,特别是小学老师,我们不能忘记我们身上还有一副给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担子,我们不能被中考、高考、升学率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在我们讨论现在的年轻人,现在的小学生爱国情操不强时,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其中也有我们的一份责任啊!
何为爱国?爱国的含义实在太广了,广到可以说我们做的每一件正确的事都是爱国的!看看我们的心吧,凭着我们的良心,凭着我们潜在的爱国心做事,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爱国者”,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不比马丁差,我们每个人都能和他一样,甚至比他更爱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