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有个特别的作业,写一篇以爱国主题的作文。之所以说特别,是因为班里只有包括她在内的四个学生有这个作业。
但女儿却很为难;我在网上找了几篇小学生作文让她阅读,以便有所启发。
说实在话,这类作文比较抽象,是不好写;尤其是小学生,他们的写作以感性见长。但女儿读了几篇例文之后,有了思路,马上就要动笔。我劝阻她说,你现在先不要写,还是该好好想一想,想好了明天再写。
于是我也思考,我们为什么会有爱国的这种感情呢。
我们的爱国到底是爱什么?
我们爱这里的人。不仅是我们的亲人朋友,还有很多我们不认识的人,他们的皮肤头发眼睛和我们几乎一样,他们说话的声音和我们很相似,他们使用的文字和我们和我们完全一样,他们的穿着打扮,我们看起来很熟悉:一见到这样的人,我们就有一种亲近感,心中就会涌起一种难以形容的激动,仿佛他们就是我们日夜思盼的人。
我们爱这块土地。这里的山早已深深地印入我们的头脑,那起伏的群峦,就是我们眼中最完美的曲线。脚下的小草,散发着熟悉的香味,带我们回到似乎不遥远的童年。那高高的杨树,飒飒地在风中挺立,正是我们熟悉的声音。看着这些,我们的心情十分激动,这正是成长中日夜陪伴我们的亲密的伙伴啊。
这些陌生的人、熟悉的山水树木,都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在客观上与我们毫不相干,但感情上,我们无法摆脱其中的牵连。这就是我们爱国的感情。只要在这里生活过,成长过,就会在这里留下深深地的印记,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印记;我们的一切也变与这里的一切有了关联。这就是我们的爱国啊。
无论是苦难还是喜悦,都与我们的经历息息相连,难以割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