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小时候很自卑。别的男孩在外面疯玩时,他则一个人躲在家里。在上世纪60年代末,女人们还时兴打毛衣做女红。无聊时,他就跟着母亲打毛线、做衣服,做出来的活儿,竟然比母亲做的还好。
高中毕业时,他报考了一所工艺美术学院,他创作的美术作品得到考官一致好评,却没有通过面试。
那年他才18岁,曾两次自杀,均被家人发现抢救了过来。见母亲哭得万分悲痛,他猛然醒来,怎么舍得让母亲如此绝望呢?
痛后是新生,上不了大学,那就自学吧。从此,他开始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无数个日日夜夜,多少载寒来暑往,除了自学,还是自学,他竟然能在绘画、雕刻、泥人、工艺品制作等方面无师自通。他的作品开始受到外界的关注,多次在国内外评比中获奖。他成了不少厂商的设计总监,为他们设计的家具、珠宝和工艺品等,独具匠心。2009年年初,47岁的他还成了福州一所工艺美术学院的客座教授,定期给那些学工艺美术的大学生们上实践课。
2001年底,他所在的县城举办了一个蝴蝶标本展览。看着那些姿态各异的蝴蝶,他突然有了用红纸剪蝴蝶的念头。把自己关在屋里,手指被剪破了无数次,慢慢地,他的剪纸手艺逐渐提高,竟然能在1分钟内剪出30只形态各异的蝴蝶。
最初,他剪了两千多只没有雷同的蝴蝶,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后,有人打电话来将他讥讽了一顿:“两千只有什么了不起的,厉害的话,你剪1万只出来给我看看。”
他不服气。凭什么我就不能剪出万只蝴蝶?一个大胆的构想诞生——剪万只蝴蝶,首尾相连地粘贴在一幅长卷上。这注定是个漫长而艰辛的创作历程。他在记忆中搜寻创作灵感,上网或到书店寻找样本,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兰州……都留下了他临摹蝴蝶的身影。有了蝴蝶样本,剪刀红纸一阵翻飞,一只只活灵活现的蝴蝶就神奇般诞生了。
整整5年,他每天忙到凌晨三四点,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有时累得连从椅子上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为了这个宏大的创作计划,他花光了积蓄,腰背落下毛病,消瘦了10公斤。
2006年10月,这幅“巨制”横空出世,1万多只蝴蝶粘贴在一卷长106米、宽0。73米的图画纸上。当上海吉尼斯总部评审专家看到作品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怎么才能精确地算出蝴蝶的数量呢?如果直接清点,估计几位专家会数晕过去。还是他想出了办法,让大家在每只蝴蝶上放一粒黄豆,待所有蝴蝶上都放了黄豆后,再把黄豆集中起来。数黄豆就容易多了。
1粒、2粒、3粒……11999粒、12000粒!12000只手工剪纸蝴蝶,“世界之最”诞生了!
2007年6月,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给他颁发“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证书,确认他的剪纸作品《万蝶图》为“世界上数量最多的蝴蝶剪纸作品”。他被誉为“蝴蝶王”。那位曾经骂过他的人,打来电话道歉,佩服他的勇气与艺术精神。
2010年年初,他得知上海世博会将设立一个“生命阳光馆”,正在征集一些个人艺术作品,他坐不住了,觉得自己应该有作品参展。他选定仍为剪纸蝴蝶。
世博会也是艺术盛会。要入选世博,就不能仅仅如《万蝶图》那样以数量取胜,更要以艺术取胜。因场地所限,他选择只剪99只,但蝶形要比《万蝶图》大而丰富。
这注定又是一个艰辛的创作过程。
一次,他见街上一漂亮女孩的裙摆图案可以做蝴蝶样本,便痴痴地跟着女孩,盯着她的裙子看。女孩以为他耍流氓遂报警。他被带到派出所,经过一番解释才消除了误会。3个月后,承载着他世博梦想的剪纸作品问世,取名为《蝴蝶梦》。5月,《蝴蝶梦》被世博会组委会列为“生命阳光馆”展品。
2010年6月28日,在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里,一幅长18米的长卷徐徐展开,99只蝴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美妙绝伦,展翅欲飞,它们没有两只是一样的。
记者前来采访他,但问了几遍,他都没有反应,而是微笑地看着记者。工作人员忙告诉记者:“他是位失聪的残疾人,如果没有佩戴助听器并大声和他说话,他是听不到的。”
原来,在他8岁那年,生了一场病,致使双耳失聪。母亲鼓励他,让他凭借那些熟悉的声音还在记忆中没有消失时,坚持与人说话,他才因此没有丧失说话的能力。
他就是作品两次问鼎吉尼斯世界之最,家住福建沙县的民间艺术家周建波。
周建波说:“残疾人走的路很艰辛。但是,如果你真的付出了,成功不会因你有缺陷而远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