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经历了万里长征,最终顺利会师,我豪气万千地把最后一本已经写完的作业甩到一堆作业的顶端。但这豪气并没有持续太久,瞌睡瘾早已漫上心尖,腐蚀着昂扬斗志,却撑着欲阖的双眼,费力地在崭新的练习本上写下一行大字--“我很好,我不够好”。
明明已经是半夜三更,鸣息车无,而我看着自己写下的这几个字,眼睛亮了亮,忽略了携千军万马之势而来的困意,暗自筑起一道城墙,摊开硕大的历史书,背着像黑夜星星一样的大事年表。
耳边响起老班语重心长地说“考到780多的学得都不是很累”,又想起自家老妈碎碎念的“考年级前三?你能吗?”
我拍桌而起怒吼道:“我当然能!”但在老妈的一副“简直拿你没法”的摇头叹息里,我犹如被迫接受了“冰桶挑战”,且余寒未消,散步在外,越想越觉得鼻头酸酸的。
邻家的爷爷喜欢种植物,每次和妈妈闹不愉快我就喜欢到他家去看那些朝气蓬勃的植物。这次爷爷侍弄的时候像是发现了什么新大陆似的,乐呵呵地把花盆移开了些,像是在为谁留着阳光。
我很不解。爷爷指了指阴暗的角落,我凑过去,看到一朵淡粉色的小花,在角落里摇摇晃晃地直起娇弱的身子,四片小小的花瓣努力地舒展开,竟有股令人讶然的上进的朝气与活力。
“这种花可稀罕呢。”爷爷眯起眼睛看着小花,“开在这里,不容易啊。”
“只是小野花。”我咕哝了一句。
爷爷笑笑:“就是因为是开在角落的小野花,才稀罕。”
我一点也没有察觉出有什么稀罕,与此同时,墙角的小野花像是吸收足了阳光,更加恣意地舒展腰肢,自信又张扬。
话不投机半句多,加之心情不好的缘故。我匆匆和爷爷告别就回家去了。
因为刚才两言三语的交谈,我对路边的野花注意起来,但奇怪的是,他们的身上却并没有墙角小花的那种倔强的朝气。
因为是墙角的花,所以才会有那样的朝气。
我被自己突然冒出的想法惊了一下,原本急躁的步伐放慢,开始静静思考起刚刚忽然灵光乍现的哲思。
路边的花有充足的水分土壤,能享受天幕般的阳光,所以他们可以安稳地生存,不需要为自己的生计发愁。
而墙角的花,只有不甘堕落地吸收养分,绽开花瓣,散发属于自己的花香,她才能活下去。
但是我想这一点,只有墙角的花自己明白。
没有牡丹的艳丽,没有莲花的圣洁,没有梅花的傲骨。她在角落里极力挖掘着自己的美好,以此作为自己努力生存的动力。
“你看啊,我还这么好,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或许在世人眼里她很可笑,她只是那么一朵无名的小花,甚至可能开不出漂亮的花,散发不出迷人的香气。抱着我很美丽的幻想作为生长的动力。但正是因为这种自信,她是那么努力,凭借着一点土壤,用自己虚弱的根系费力生长。因为不像藤蔓可以缠绕竹竿攀上高檐,没有依附的她只能踮起脚尖,自己去用张开的花瓣触碰温暖的阳光。
比起牡丹,比起莲花,甚至是我曾作为自己最钟爱的花的梅花,我忽然觉得墙角的花是这么美丽。她美丽,因为她有一股让你惊讶的向上的自信与勇气,而且这种蓬勃的朝气只因她而生。
无人生而美丽,我想大部分时候应是这样。墙角的花,她孤芳自赏,是因为相信自己美丽,想要自己美丽,然后付出行动去争取美丽。所以,她才可以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