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喜欢书画,并且有很深的造诣。一天,他问随从:“天下何人画驴最好?”随从四处打听,匆忙中得知一位叫朱子明的画家有“驴画家”之称,即召他进宫画驴。得知被召进宫是为皇上画驴时,朱子明吓出一身冷汗。他原本是很有功底的山水画家,可同行们嫉妒他,四处造谣贬低他,说他是“驴画家”。
然而,圣命难违,他只好硬着头皮开始画驴。他苦练画驴术,先后画了数百幅有关驴的画,最后终于得到皇上的赏识,真正成了“天下第一画驴人”。朱子明晚年感慨道:“嫉妒是坏事,也是好事。感谢嫉妒者,你们的骂声、贬责和造谣成就了我!”
当别人嫉妒你时,不要生气,因为“生气是用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你所要做的是,把嫉妒化为向上的力量,鼓足了劲儿去证明自己,让别人对你心服口服。当你比别人强一点儿的时候,别人会嫉妒你;当你比他强太多的时候,他就只有敬佩的份儿了。
一位自以为很有才华的年轻人因得不到重用而非常苦恼。他质问上帝命运为何对自己如此不公?上帝从路边捡起一枚石子,随手扔了出去,然后问他:“你能找到我扔出去的那枚石子吗?”年轻人摇了摇头。
上帝把手指上的金戒指摘下来扔到石子堆里,问年轻人:“你能找到我的金戒指吗?”年轻人很肯定地回答:“能。”上帝说:“当一个人抱怨自己怀才不遇时,许多情况恰恰是他还不过是一枚石子,而远远不是一块金子。你不能像一块金子那样耀眼夺目,又怎能要求别人将你从石子堆中识别出来呢?”
永远也不要抱怨自己怀才不遇,这世上根本没有怀才不遇这回事。你之所以没被伯乐发现,是因为你还只是一枚石子,即便你是一枚很漂亮的石子,但你也只是一枚石子而已。
21岁的艾柯卡到福特汽车公司当了一名见习工程师,他靠着自己的奋斗,由一名普通推销员当上了福特公司的总经理。然而好景不长,1978年,有点得意忘形的艾柯卡被妒火中烧的大老板亨利福特开除了。在福特工作了32年、当了8年总经理的艾柯卡突然间失业了。昨天还是英雄,今天却好像成了麻风病患者,人人都远远地避开他。
艾柯卡痛不欲生,他开始酗酒,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认为自己要彻底崩溃了。这时,一位朋友对他说:“要么你去驾驭失败,要么就让失败驾驭你。你的心态是你真正的主人,它将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艾柯卡幡然醒悟。重整心态后,他接受了一个新的挑战:应聘到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出任总经理。凭着他的智慧、胆识和乐观精神,艾柯卡大刀阔斧地对克莱斯勒进行整顿、改革,并向政府求援,舌战国会议员,取得了巨额贷款,重振企业雄风,并一跃成为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
如果他不是一个坚韧的人,不敢勇于接受新的挑战,在巨大的打击面前一蹶不振,那他和一名普通的失业工人就没什么区别了。正是这种不屈服于挫折与命运的挑战精神,使他成了世人所景仰的英雄。艾柯卡的座右铭是:“奋力向前,即使时运不济,也永不绝望,哪怕天崩地裂。”他1985年发表的自传成为非小说类书籍中有史以来最畅销的书,印数高达150万册。
凭窗远眺,有人看到了一片黑暗,有人看到的却是万点星光。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因为窗外有黑暗也有星辰,就看你能不能磨砺一颗积极的心和一双智慧的眼,透过岁月的风尘,寻觅到辉煌灿烂的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