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上考卷后,我迫不及待地先把卷子翻看了一遍。不用看名字,通过笔迹我就知道是哪个学生的卷子。最让我放心不下的依旧是哪几个后进生。看完他们的考卷,我只能叹息。不过,也有让我欣喜的地方,他们的作文不再是寥寥可数的百字短文,已经打破了常规,这也说明他们的进步啊!
班里的卷子,我用了一上午就看出来了,现在分析一下试卷情况。
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的还是蛮可以的,很少有丢分的。其中有一题我班学生做得特别好,题目的要求是:本学期你读过那些优秀文章,介绍一下你的心得和收获。
这道题做得好的原因,是因为这学期学生读的课外书比较多,这学期比较长,有充足的时间学完课程,于是我利用早读的时间让学生读课外书。为了检验学生读书情况,每周都让学生写三个读后感悟。学生的读书习惯在于日积月累,也在于慢慢养成。
当然,也有做的不尽人意的地方,那就是阅读题。我班的学生基础差得比较多,相对理解力就不好,试卷上的短文,基础差的就读不懂,读不懂就不会做题。越到高年级,两极分化越严重。我只有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学好现在的知识,不至于被拉得更远。
作文依旧有写跑题的,对待这样的学生,必须严厉“惩戒”。我给他们扣的分重了些,这也警告他们,下次作文时一定要认真审题,别再犯这样的低级错误。
中考试结束了,哪个地方学生掌握得还不够好,我再和学生一起补过,就让我和我的学生一起在期中考试中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