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高兴我们又能聚在一起商讨孩子的问题。和大家一样,我期望着能通过这次家长会让我们的孩子在学习、纪律、习惯等方面能有一个较大的进步,能像我曾经给大家说过的,让四年级这个关键时刻让我们的孩子在心智上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在学习上有一个好习惯,能自主、独立地学习;在家中做一个懂事的好孩子,能体谅父母的辛劳。总之,我们心急如焚,盼着孩子长大,收获孩子一天一天的进步。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培养孩子的第二课堂。之所以当着大家的面要强调这一点,是因为,同样的、同样的课堂、同样的老师,教学效果却不尽相同,而且有些时候,悬殊甚远。我想,多半是因为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不一样,是仅仅混一天算一天,还是每天都想着要扎扎实实的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让孩子能遥遥领先呢?孩子的学习究竟在你的心中有多重要?虽然,社会的压力与饱和让大学生就业十分艰难,让家长对供孩子上学有些迷茫、失望,同时,多多少少冲击着我们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出现的彷徨和疲惫心理。但是,对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能扎扎实实地做好学习这件事对他们今后的人生定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规范、严肃的行为习惯和学习态度就显得非常之重要。
我发现,能按照作业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当天任务的孩子一定是很优秀的,能看得出,在我课前抽查中他们眼神中充满的自信和勇气。相反地,那些总是不能很好地完成作业的同学,在抽查中的自卑、甚至惊慌让我真的不忍心查他们,说实在的,有些时候,我也会掩耳盗铃,明明知道他不会,却不敢叫他站起来回答,因为孩子一次次地背不过课文会让他在同学面前很没面子。但是,学习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今天不提问他,明天吧、后天吧,留给他比别人更长的背诵时间,通过听别人背诵,回家再背诵,下次再检查,让孩子拾回面子。有好多时候,为了照顾,我总是让这些孩子回答比较简单的问题,把有难度的问题留给特优生,目的是为了给予每个孩子自信和学习的兴趣。有些家长提出来了,也想让我表扬孩子,但是,孩子潦草的作业,衣衫不整的样子,不带红领巾、不戴校徽,屡屡违反班级纪律,我怎能违心的去夸奖他呢?说实在的,我总是绞尽脑汁的搜索后进生的优点。
我们还发现,一些孩子在学习上不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在其他方面也表现出懒散和不负责任的态度,纪律性差,总是丢三落四的。而学习好的同学会在方方面面表现突出,能做好老师交给的任何事情。当然,也不乏有些孩子例外。只是,在此想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态度。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结果。孩子还小,需要我们督促、规范,帮助孩子体会成功的喜悦:一次工整、干净的作业;一回正确、流利的背诵;一篇自然、流畅的习作;都会让孩子尝到自己付出辛劳之后的不能自拟,脸上写满自豪和骄傲。好孩子正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体验中成长起来的,这就需要我们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能持之以恒。孩子淘气、不听话的时候不埋怨、不气馁,明白一个好习惯的培养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心情不好的时候,提醒自己不能拿孩子撒气,别忘了今天还没有检查孩子的作业、还没有和孩子沟通。为了孩子,我们要保持一份好心境,好状态,把教育孩子当作全家的大事来抓,特别是小学阶段,我们更应该这样,做好孩子学习上的同伴,敏锐地洞察孩子成长途中的点点滴滴,随时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和策略,一路陪伴他们达到理想彼岸。
作为老师,在这里我还想叮咛大家,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是艰辛的,也许你的付出不能立竿见影,但是相信一句话: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的付出会得到回报的。我常常提醒自己要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节课,要认认真真地批改每一本作业,要对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负责,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他们的进步心怀喜悦,遇到他们淘气、屡错不改而忧心忡忡。孩子的表现就是自己心情的阴晴表,也会常常写在脸上,特别是急躁和心烦,有时候,放学了也调整不过来。有些家长会关心地问:老师,你还好吗?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告诉大家吧,当你步入老师这个行业的时候,你就注定了要这样纠结,这样孩子般的喜怒哀乐,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
作为父母,我们要做一个细心的家长,关心孩子的每一个进步。时常关注孩子心智的成长,他懂得体谅父母、懂得关心他人我们就应该欣喜若狂,给予适时的肯定和夸奖。孩子的上好作业、劳动积极、乐于助人得到老师的表扬你不能不温不热,不能以成人的不屑一顾冷落孩子的进步,要让孩子知道除了自己的学习之外,父母还很在乎自己的其他方面。而且,这些在家长看似不重要的方面对孩子的学习是有很大影响的。能做好值日生、能在帮助同学中得到认可,今天他也一定能带着这份好心情上好课、做好当天作业的。不拿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特别是当着外人和孩子的面,不数落孩子的不是,不责怪、指责孩子。要做的是每天扎扎实实地检查孩子的作业,督促孩子每天的预习和复习,让咱娃不输在回家这个阶段的学习过程,因为,我们的孩子在学校一样的上六节课、一样的完成了作业。静下心来想想,孩子之所以暂时的滞后是因为我们输在了家庭教育与家庭辅导这个环节上。我不是推卸责任、而是帮助大家找原因,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能有的放矢的进行。我对在座的每一位家长有信心,对我们的孩子有信心,希望大家对我们四二班有信心。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