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在公元2012年6月,这个具有非常纪念意义的夏天里,你们经历了人生中第一个转折点小学毕业。六年的小学生活一去不复返了,你们即将迈进更高学府再学习。在这样一个收获的季节里,我们眼看就要分别了。难忘的小学生活使每个同学都成熟了很多,重新认识了自我,在学习上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在生活有了一定能力,我们师生间也得到了相互了解。在这分别的时刻,作为以前的班主任老师,以后的朋友,我仍有许多叮嘱,仅当毕业留言和对今后学习生活的一点点参考。
不管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人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老师眼中的你是独一无二的,只要坚持继续努力学习都有成才的机会。所以,毕业后的你要勇敢面对脚下的未走完的路,你们又处在同一零起跑线了,不要停下来。在以后日子你仍要面临以下诸多问题:
一关于学习。初中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不同于小学,知识更深些,涉及面更广些,你要自己思考的东西更多些。但是,我们完全不用惧怕,只要每天认真完成学习计划,做好每周一次归纳,最后一定会取得成功。另外对各科学习本身要有求知若渴的态度,不应有应付、排斥、甚至厌恶的心理,即使对某一科有不喜爱的感觉也要在最短时间里调整过来,渐渐减弱这种排斥和厌恶情绪,多了解一下该学科的好处和有趣之处,更不要根据对老师的喜恶来产生偏科学习的情况。关于英语的学习,几乎所有在学习中过来的人都知道学好英语的重要性,无论是目前的考学还是以后的应用,求职,英语水平一直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砝码。在小学,我们学到的英语知识并不多,对于基础差的同学现在开始补起完全来得及,初中三年是可以把外语赶上来的,对于以前基础比较好的同学,精益求精,坚持不懈地学习英语是很有必要的,每天应该养成有固定时间听和说的习惯。只要坚持下来,那么这将是一种长期投资,将来一定会有收获的。
二关于时间。最近,有些同学因浮躁而浪费了许多的学习时间,那现在这个时候是否应该继续抓紧时间学习呢?当然,你必须这样做,要抓紧时间学习,在知识的海洋中同样可以放松和娱乐。而有些同学除了正常文体娱乐之外,用学习时间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是得不偿失的。在初中时期,电视最好还是少看为妙,网吧不能去的。现在,你们在时间上仍旧是没有多少自由的,而这种没自由正是为了将来更自由。
三关于上网。我知道咱班的大部分同学非常爱好网络,他(她)们进聊天室火热聊天,更甚者是痴迷网络游戏或者浏览不健康内容。网络是广袤无垠的,网页信息的限制水平很有限,有许多同学上网的出发点是好的,奔着学习和放松娱乐去的,但是不经意的一个连接,一个网友,一个图片,一段文字就会改变你的思想,你会发现,你的上网计划和内容悄悄地变化了,你的上网时间控制不住了,你上瘾了。影响不到学习吗?不可能!有的同学能说他(她)学习很好,上网也不影响学习,实际上,这只是他(她)的借口。这些负面影响是更大的,所以,是不是干脆我们就不要上网了?可以,不上网,集中精力学习三年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现在的教育发展趋势却把学生推向了网络教育。那么,我们一定要有良好的自控能力,上网无罪,但不要聊天,认识不相识的网友就多一份牵挂和思考,干扰学习和记忆;即使一个有威信的网名又能怎么样?实际的收获很少,学习耽误了;不要玩网络游戏,这个象吸毒一样,容易上瘾,想戒就难了;不要看不健康内容,这个是犯罪的导火索。学习方面的在学校教师指导下,家长监督下还是可以开阔眼界的。
四关于健康。任何时候身体健康总是第一位的,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和卫生,积极参加校队和各项活动是保持身体强健的方法。这里要多说几句的是心理健康,初中的压力更大了,面临的考试更多了,老师和父母的期望也对你是一种压力,还有青春期一些少男少女面临同性、异性友谊的处理等,都会在某些时候产生压力和矛盾,心里有些事想不明白,怎么办?建议你多和学校心理辅导室老师或父母,好朋友沟通,不爱讲话的同学,多给自己创造机会,该夸夸其谈的时候就谈。有一个好的沟通和交流是建立良好心理素质的关键。另外,学会宽容和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也是化解矛盾,平静压力的方法之一。
五关于交往。初中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段时期,要注意男女交往得当,注意不要追求所谓的时髦,不要过分关注别人,处理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就够了,关心朋友过火就不好了,尤其是和异性的交往更要注意尺度。不过,另一种情况是,有的同学真正早恋了,不好,这个时期的你们人生观、爱情观、价值观都没有完全确立,所以根本没有精力和能力处理这种异性交往关系,即不酷也不时髦,将来考学的地点、生活经济基础都是不确定的,人的观念也在变化中,所以几乎所有这样早恋的结果都是以既耽误学习又伤害了双方而告终。青苹果是不能过早采摘的。所以,他(她)追你,你应该果断拒绝,拖拖拉拉,必然引来更多麻烦;你喜欢上了他(她)也要及时忍了吧,学习上弄好,三年后可能有机会,当然,三年后你居然发现你的想法早已改变了呢。
六关于父母。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时光吧!否则你会后悔的。我们来算一笔帐:你一生活80(年),80*365=29200(天),不到3万天。小时候父母照顾你,你不懂得爱自己父母。上学在7岁---23岁,大学毕业,即使不上大学也近20了,大约10几年(仅3千多天)一直在学习中,还是父母照顾你,供你读书。但是这段时期是你和父母相处和沟通的唯一最佳时期。之后就是和父母分开了,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有很多人是不能在父母身边照顾父母的晚年的。我们的父母是孤独的,伟大的。同学们,年轻朋友们,有时父母唠叨和管的严格都是为了你好,千万不要对他们不礼貌,更不应该不珍惜父母的血汗钱不好好学习,不应该不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不应该不注意父母的身体。不应该以后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你应该怎么做呢?!成功的路上没有掌声,有始有终,还是以这句话结束这篇罗嗦的留言吧!希望你们能不甘学习的清苦和奋斗的艰辛与孤助,努力拼搏,不向一次次的挫折和困难低头。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等着你。最后,祝你们学业有成,早日金榜题名。